2012-04-16

轉載/謝長廷:台電提升備轉容量,多1%就多浪費一百億元!汽電共生成本1.59元,卻以每度4元購電~


謝長廷:台電五鬼搬運人民納稅錢,人民卻受電價漲價之苦!

針對近日電價即將調漲,台電表示若不漲價將破產,而國民黨卸責如今調漲電價是因為過去民進黨凍漲電價的關係。謝長廷今(16)日前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與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表示並不認同這種說法。謝長廷以其過去擔任行政院長經驗指出,當年他擔任行政院長時,也有電價調漲的壓力,但他將台電備用容量率降低至16%後,不僅沒有缺電,也節省約400億成本,更紓解了當年電價上漲的壓力。但在政黨輪替後,馬政府卻擴大向民間電力公司購電,而且這些民間公司的負責人許多更是從台電退休的高層,此舉形同五鬼搬運,不只讓台電成本增加,更顯有圖利之嫌。

謝長廷表示,馬政府標榜「安心內閣」並提倡「幸福指數」,雖然幸福很難定義,但只要失業、物價漲、買不起房子就是不幸福,物價無法控制如何讓人安心?謝長廷指出,他擔任行政院長時,發現台電的「備用容量率」僅需要既有電力的10%即可確保正常供電,而備用容量率若沒使用,時效過後便無法再保存,因此謝長廷便將原本的20%調整至16%,現今馬政府反而提高到23%,一年多了7%等於多花了700億。馬政府應對人民說明,為何之前電力並無不足,而且也已成為政府作為電源開發之政策依據。如今為何要調升到23%?政府是跟誰買的電?購買價格多少?誰決策?錢花到哪裡去了?


謝長廷表示,台電向這些民營機構買電,就是因為台電這些高官在退休後都能轉到這些機構任職,所以現在就把這些利益輸送到這些子公司、孫公司,就好像松鼠秋天把食物藏起來等冬天再食用一樣,擺明就是五鬼搬運人民納稅錢。再者,汽電共生業者在94年時登報向行政院抗議調降購買民營電廠電力,當初報上寫明台電購買氣電共生成本為1.59元,如今卻以每度3.72至4元不等向民間電力公司買電,這過程中價格是何時調整?又是誰決定?

此外,從這些民營機構的股權結構來看,都有交叉持股的現象,而負責人過去都曾擔任過台電或中油的高階幹部,分別為:星元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施弘基,曾任台電公司副總經理;星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蔡文魁,曾任台電公司副總經理;國光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許栢松,曾任中油公司副總經理;森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徐崧富,曾任台汽電共生公司總經理等。這等於台電或中油的高層退休後開電廠,再用比較貴的價格賣回台電,簡直就是五鬼搬運,將人民的納稅錢搬進私人企業!

謝長廷呼籲,應立即查察此一利益輸送弊案,司法機關也應立即偵辦調查;政府也應立即公佈這些相關契約細目,公佈這些價格及購買對象;立即公開決策過程與相關決策人員,而在真相查明前,台電也應立即凍漲電價以示負責。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