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

人民苦哈哈,政府錢照花!審預算決議:促參獎勵金不能拿來出國去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四日在財建委員會審查98年度預算時表示,主計處發佈今年度經濟成長率下修到1.87%,在全國陷入嚴重經濟衰退時,明年台北市政府預算竟然大手筆的編列了1724.75億元歲出預算,比去年成長18.65%,增加271.08億元,造成歲入歲出短差314.41億元,台北市已累計負債1951.78億元。簡余晏要求台北市政府應該及時檢討預算合理性,以「田螺含水過冬」的心態,將不必要開支省下來,別讓負債拖垮北市財政。

簡余晏指出,例如財政局接受中央補助「2007年促進民間參與獎勵金」2729萬元,但發現這筆補助款花在多位局處首長到日韓等地的「促參考察費」160萬元、45萬冊「台北畫刊印刷費」500萬元、「增設西門町商圈與萬華地區導覽牌」262萬元、產發局「考察西班牙世博會」137萬元等無關獎參業務的事項上。

由於預算編列花用已明顯出現過度浮濫的情形,財建委員會召集人李建昌、周威佑、林瑞圖、顏聖冠、簡余晏等議員同聲要求,鑑於市府各單位申請促參獎勵金如此荒腔走板,做出要求將促參獎勵金納入市庫財源做合理運用的附帶決議。

簡余晏並表示,主計處11月20日才把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4.3%下修至1.87%,第三季起經濟成長率預估連續負成長3個單季,邁入經濟衰退。再加上國際金融海嘯,明後年恐仍難翻身,可是此時,從中央到市政府的預算,竟然還花錢如流水。

例如,油料費現在早就是一公升23元了,市府的油料費編列竟然還是以一公升36.1元來計算;號稱「市長私房錢」的第二預備金,今年還增列了2.6億元,高達10億元,可是往年卻大幅花在一些無關緊急或創新政策上,今年增編的理由竟是「因應聽奧及花博」,可是這兩項政策早已在98年年度預算裡編了數百億元,怎是增加的理由?就連災害並不多的今年,7億災害準備金也已經花費殆盡,貓纜申請的1.3億,也只做了邊坡整治,不包括塔柱遷移等後續費用,已經只剩下3千多萬元。

簡余晏說,市民過的苦哈哈,市府花的可闊氣!各單位依舊編列了2人15萬元的出國考察費,連到歐美等各國考察費用也都沒有省;各局處個人電腦依舊按照每年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的比例編列預算汰換,動輒數十上百萬的開銷;此外,2008年到2011年的路平專案也成長,原來20億元現成長為67億元。

簡余晏認為,市府2009年預算與中央政府的一樣,沒有體會到人民現在的生活,小老百姓每天做的要死要活,動不動裁員,但預算書裡面寫的光鮮亮麗,原因在於從中央到地方的預算書都沒有修正錯誤的經濟成長預估,簡余晏指出,這全套預算書可以說是一筆錯誤的爛帳,從中央到地方的帳目應全面檢討,中央到地方的民代也應全面監督,以免「窮市民,富政府」。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這篇質詢讓人有一吐為快的感覺,我是上班族,每天在士林區中正路總會走上幾趟,看著好好的人行道.花壇,不過五六年時間換了三四次,休憩的行人椅,好好的把它拆了現在隨便擺在騎樓下任其荒廢 . 我不了解為什麼好好的人行道 花壇需要一換再換 納稅人的錢就可以亂花嗎!!

我們真的這麼有錢嗎! 人民苦哈哈,政府花錢完全不用大腦嗎!

匿名 提到...

請千萬不要使用 foxy 這個由中國出品的分享軟體,foxy 預設會把電腦內的資料都分享出來,已導致許多洩密事件,隨便 google 一下都查得到,樓上那位匿名者,希望您只是不諳電腦才提出此建議。

匿名 提到...

北市府算什麼
國民黨政府不是還要舉行消費券創意大賽來證明他們組合最好
真是吃飽沒事做
印消費券要錢 紅包袋有什麼用
這些錢省下來不知道能讓社服團體吃幾年了勒
上頭能這麼做
底下的當然也要跟著浪費!
想到悲哀的貓纜....環評應該沒做吧

題外話
監察院長講"小屁屁"這一詞
怎麼就想到李敖先生很久前說馬xx太娘這件事
因為都很娘....還有好幾個內閣長官..
李大師您說對了..真的很娘...

匿名 提到...

余晏加油
我們看新聞都看到氣炸了
請您要保重
即使是小蝦米對大鯨魚
也要撐到最後一刻!!
+_+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