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

檢測合格柴油車,路檢一樣會罰你!政府死要錢嘸你按怎?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右起)、陳建銘、簡余晏昨天質疑監理、環保單位檢測柴油車排氣標準不一,讓民眾白挨罰單。(記者林恕暉攝)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同樣檢測柴油車排氣污染,環保單位檢測較嚴格,監理單位卻相對寬鬆,有些柴油車通過監理定期檢驗,卻被環保單位路邊攔檢開單,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等人昨天痛批政府兩套標準,害無辜民眾白挨6000元罰單。



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聯合記者會政府罰單開滿天,百姓眼淚掉滿地!柴油車排氣檢測監理站與環保局兩套制度,市民霧煞煞!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表示,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4條規定:「交通工具排放空氣污染物應符合排放標準。」,另同法第41條:「各級主管機關得於車(機)場、站、道路、港區、水域或其他適當地點實施使用中交通工具排放空氣污染物不定期檢驗或檢查,…」授權相關單位得進行不定期檢測,對於不符規定者得依據第63條處使用人或所有人新臺幣1,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緩,為防制空氣污染,以提高生活品質!

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指出,環保局今年1至10月共有173件柴車排氣攔檢不合格數,預計1年可增加市庫約125萬元;然而,市民屢次陳情柴油車排氣檢驗問題,依法定期將車輛送檢驗,合格通過後才上路,某日遭環保局路邊攔檢,結果卻不符合排放標準,被開立6,000元的罰單,事後再到指定檢驗站複檢,結果仍為合格,市民苦惱於檢驗合格期間相信市府委託單位所為檢測結果有錯嗎?中央發放消費券以刺激經濟,市府卻是用盡各種方式跟民眾搶錢,即使申訴也毫無轉圜餘地,議員遣責有關單位將制度問題,轉嫁到市民身上,並把人民當成賊一般看待,故要求市府對於依規定辦理檢驗汽車之所有人,於檢測合格期間內遇到攔檢時,若未達合格標準,有關單位應優先開立勸導單,並限期改善,以能安撫民心、苦民所苦!

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說明,由於監理站與環保局對於柴油車檢測結果標準相同,進行方式卻不同,一個單位檢測合格,另一個卻不合格,不僅市民無所適從,更讓政府公信力蕩然無存,市府不應拿善良無辜小市民開鍘,儘速於1個月內建立一套相同檢驗方式,以真正維護國民健康、生活環境!
柴油車檢測 怠速合格、插管挨罰【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2008.12.24 02:36 am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昨天舉行記者會抨擊市府檢驗柴油車標準不一。陳建銘表示,一名駕駛的柴油卡車7月才至監理站檢驗合格,不料8月在路上被環保局稽查人員攔檢卻不合格,被開了張6000元罰單。

他批評,因為檢驗方式不同,導致民眾受罰,豈不陷人於罪?要求改開勸導單。

市府環保局一科科長邱一流表示,環保局依空汙法辦理「不定期」檢驗,與公路監理機關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進行的「定期」檢驗性質不同。而環保局稽查時採用「插管檢測」,並要求駕駛踩空檔催油,與監理站採怠速檢測,確實會出現數值不同問題。邱一流說,檢測差異問題已向中央環保署及交通部反映,修法權責在中央,市府只能靜候結果,「期間凡是插管檢測不合格者仍會開單告發」。

至於議員建議只要車輛仍在檢驗合格期限內,被稽查臨檢時改開勸導單限期改善。邱一流說,依照空汙法第63條,凡經檢測不合格者將處罰1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現階段無法改開勸導單。據了解,北市目前約有2萬5000輛柴油車,環保局今年1到10月共有173件柴車排氣攔檢不合格數,一年可增加市庫約125萬元。

陳建銘痛批,柴油車檢驗標準不一,讓駕駛無所適從,這些不合格車輛中許多都是監理處檢驗合格的,這些守規矩定期檢驗的柴油車,反而被開罰。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公家政府這種的都沒人性

匿名 提到...

車子給你買        汽油加你國家的稅金白繳  非常可惡       太惡列公開搶人   流氓政府

Benson 提到...

您正與羅淑雷競爭立法委員,基本上,除了泛藍的基本盤以外,羅是強調她說真話,其實,據了解,它也是泛藍的投票部隊之一,若是泛藍執政失敗,那麼她也應該有一份責任,要用她在立法院的投票記錄著手,看她是否經得起考驗? 請利用她支持泛藍不公不義的法案或封殺法案唯攻擊點,則比較容易說服中間選民,將國民黨的不公不義與她的投票行為做連結.

王贏叡 提到...

捷運蘆洲線行天宮站為何沒有北邊進入口如中山區行政大樓附近出入口或何嘉仁書店附近出入口?或東邊南山人壽附近出入口?西邊民權東路上也沒有出入口?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