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余晏批郝市府當人民納稅錢是提款機,議會刪預算往年竟刪不到一趴


台北市議會朝野黨團今天甲級動員攻防2009總預算,余晏呼籲郝市長不要變十八趴市長,今年的預算竟成長成長18.65%,增加271.08億元,回顧過去幾年,議會每年刪除的預算竟然都只有零點幾趴(如圖,數字由主計處提供)。余晏審查預算表示,主計處發佈今年度經濟成長率下修到1.87%,全國經濟衰退,市府大手筆編列1724.75億元歲出,歲入歲出短差314.41億元累計負債1951.78億元。余晏呼籲,議會不能像往年只刪零點幾趴意思意思,議會應以「田螺含水過冬」的心態全力阻止負債拖垮財政。

余晏指出,市議會在2003年只刪了0.19%2億7784萬元,2004年2.34%32億2888萬元,2005年0.42%5億6673萬元,2006年0.3%4億2011萬元,2007年還只小刪0.16%2億1974萬元,2008年刪0.57%8億3936萬元。余晏指出,今年預算編列1724億7539萬元,比去年的1453億6697萬元成長18%,今天朝野攻防,她希望kmt不要再護航,不要單價膨風把市庫當提款機,肥了財團瘦了市庫苦果由納稅人承擔。

余晏痛批郝市長上任至今表現是四不一沒有:不顧人權、不會領導、不會建設、不會省錢,以及沒有同情心!她要求議會今天應該基於市府財政考量,預算節能,當省則省!應刪除至少10%以上,避免財政垮台。
具體主張如下:
一,10-1-89勞工局的 勞健保費用:由議會刪是拿議會揹黑鍋;該付就付,市府應向馬英九追究失職,要求馬英九賠償83億元利息費用。2009年市府的勞健保上繳費用120億元是2009年度經費,八年抗繳的錢分八年攤還,一年110億元,其中16億元是利息。此外,這八年來為了馬英九抗繳,人民有32塊精華地段土地被假扣押,導致市庫收入減少。市府並聘請了昂貴的律師團李念祖等律師共500萬元打官司,這些錢怎麼能由苦哈哈的人民買單?如果馬市長當年是對的,現在的馬總統就應該依照當年馬市長的堅持,讓台北市不必上繳這些錢,一毛錢都不該出。如果現在的馬總統是對的,那麼馬英九市長就應認認錯公開,並且慎重向台北市民道歉,並且賠償這一年16億元、八年83.13億元的利息。

二, 花博預算刪三到四億元都太少了。2010花博會編列六十餘億元,但其中多數硬體、用過八個月就要拆掉的建設,既不環保又不切實際,何況鋼筋價格下跌,一公噸3.1萬元降到1.5萬元,民間豪宅如大直地區、承德路每坪單價17萬,但花博造價竟一坪高達34.71萬!2009花博資本門34.57億元涉嫌灌水,工程費竟加「三成預備款」,也就是多編三成,場館規劃時間點是鋼筋價飆漲、營建成本大增時,但短短幾個月財經成本情勢丕變。例如才搶發包出去的「夢想館、未來館及生活館」鋼筋報價每噸2.6萬元,但日前鋼筋盤價實際上每噸1.5萬元(根據12月1日中央社報導),同樣情形,預拌混凝土廠商報價每立方公尺就比市價貴200餘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2月11日公告的市場成交價),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應正視全球營建成本下滑,修正從中央到地方灌水造價,恢復真實合理的工程報價。

三, 第二預備金竟然加到十億,當人民是提款機嗎?

四, 工務:柏油路路平專案統刪五十餘億。2008到2011路平專案竟從原來20億元成長為67億元。市府效能這麼差,是用新台幣在鋪路嗎?

五, 都更公司八千萬元應刪。

六, 監視器:總預算十六億元應打折。委託設計竟然是世曦公司,編列二億元竟然只執行了一百萬元,此外,余晏主張儘速提出「臺北市監視錄影系統管理辦法草案」在第一隻錄影機展開運作時即完成立法,如余晏友人所擬的:第一條 公務機關或私人,得依本法之規範,於台北市(以下簡稱本市)境內設置監視錄影系統。第二條 本法所稱之監視錄影系統,指公務機關或私人於本市境內,裝設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場所之攝錄影音設備。第三條 公務機關或私人之監視錄影系統設置與管理,依本法規定辦理。但其純屬內部監視或監控者,不在此限。第四條Ⅰ 本法所稱監視錄影系統之使用,包含即時影音監控及調閱該系統產生之攝錄影音檔案…。

七, 光纖到府:涉嫌圖利特定業者。2008市府付給中華電信的寬頻、電話費、光纖、簡訊等費用達1億3714萬4316元,如果再加上1999的1400萬元發包金額,已破1億5千萬元。1999竟用三G手機打一分鐘要十餘元,真是吃角子老虎!29個局處單位全部使用中華電信,給遠傳等其他公司的只有一兩萬元等零頭,光纖計畫更不能再圖利。

八, 低底盤公車一億八變三億多

九, 財建:節約能源五千萬、緊急救護五千萬、經濟發展委員會

十, 警察局:公開道歉、三個月,加註但書:「市警局在陳雲林來台期間,涉多起侵害人權案遭自由之家、特赦組織等國際組織來函關切,馬總統且在昨天接受三立訪問時說是警局不當應道歉,因此在市警局仍未公開道歉前,不准動支相關保防業務。」

馬英九昨天在新聞中表示,「可能警察在研判的分寸上,拿捏不夠好。」至於警察是否應該要向這些人道歉,馬英九認為應該,但當被問到馬英九是否該向當事人道歉,馬英九則回答,「沒有,我覺得應該由做錯的人道歉,因為他並不是在執行我們的命令。」

(一)、市警局九年來發生24萬2839件登記有案的竊案,至今未破6萬3548件,嚴重的是,2005年的竊案破案率為88%,2006年是85%,2007年76%,2008破案率為75%,大家心知肚明知道這是「修飾」過的數字,但即便是修飾過的數字,破案率也年年降低,但是,市警局竟然是辦架拒馬大賽,公然與人民為敵。余晏要求具體反應在預算上,這些都是保防業務,從市警局到分局的保防費用統刪八折

(二)、第11-1-1-82的大陸人士訪談經費20.4萬元統刪,余晏代替林保華先生慎重向市警局的約談與說謊抗議!因為來台中國人士這麼多,這樣的經費當然不夠,警方當然是選擇性的做政治偵查,約談政治與執政黨不同意見者。

(三)、陳雲林來台期間,所有國安局要求的特別業務及公文,都是國安體系發文市警局保防科、保防組,導致市警局成為國安局下轄單位,所以余晏具體要求砍保防預算如下:
1、社會治安資料蒐證獎勵金,4萬元。11-1-1-81。如果情蒐是保防主要業務,還需要辦比賽嗎?強化情蒐集嗎?
2、各類保防資料表卡簿冊印刷費,5299元。11-1-1-81。
3、專任聯絡員四人,布建聯絡費12萬9600元。11-1-1-82。
4、辦理國家安全業務布建對象153人工作活動費156萬600元。11-1-1-82。余晏強調:調查局才做政治偵防,警方萬萬不可以再做政治偵防,這是嚴重侵權的。

(四)、每個分局都有保防經費,但是,各分局卻三天兩頭來議員辦公室查詢活動參加人數、車輛數,竟把議員辦公室當政治偵防對象。甚至去查詢長老教會的人數,所以類似11-1-2-25的各分局保防業務全部打八折。這筆保防費用在各分局是8萬3000元,但中正二、內湖、北投為6萬3000元,文山一、文山二、南港為4萬元,這各分局的保防費用竟然是用來調查異議份子。

(五)、余晏問:內政部長廖了以送給民視記者蔡孟育的一盒柿子禮盒有沒有用局長與分局長的特支費?局長回答:沒有!都是廖了以出的錢。局長連基本人情都不願花特支費,余晏建議兩人特支費都刪為一元。

(六)、市警局民調降到谷底了,還需要做媒體宣導?業務宣導?警民聯繫嗎?花這些納稅人的錢然後再去打記者蔡孟育嗎?余晏建議,蔡孟育受傷月餘了,既然市警局到現在都還沒有賠償一毛錢給蔡記者,與媒體的互動這麼遜,在人民心中的聲望也降到谷底,以下的宣導費用建議統刪:
1、11-1-1-94大眾媒體宣導費150萬元
2、11-1-1-94犯罪預防贈品60萬元
3、11-1-1-94警政相關業務宣導50萬元
4、11-1-1-93警民聯繫服務費

(七)、中山一派出所在陳雲林來台期間,針對民間的反陳雲林看板竟展開「思想檢查」,無視於台北市的看板管理已於十餘年前由建管處處理。中山一派出所員警主動逕行違法約談看板屋主到派出所,妨害自由強制屋主簽具自行拆反陳雲林看板切決書。經議員依法調閱其妨害自由約談的監視器時,中山一派出所竟聲稱監視器故障!經調閱中山分局的監視器維修記錄,離譜的是都有按期維修業務正常。顯然是警方違法湮滅證據,做法跟尹清楓錄音帶遭消磁是同樣手法!市警局至今沒有調查此事,也還沒有正式向屋主道歉,這等於是向基層宣告,台灣人民連花錢刊廣告的權力都沒有,否則就會強抓屋主來恐嚇妨害自由!所以余晏具體建議:
1、11-1-1-93台北市警局的錄影監視系統養護費 2.4萬元刪除,既然有維修也沒畫面,還花錢做什麼?
2、11-1-5-29的中山一派出所的設備費中一所六台窗形冷氣、二台分離式冷氣、一個槍櫃、冰箱一台、洗衣機兩台,這些中山一派出所的設備費統刪,連路邊花錢的看板也要思想檢查的派出所,連監視器也會自動消磁的派出所,給了設備會好好使用嗎?
3、11-1-5-26中山分局的錄影監視費也全刪,反正需要的時候也不會有畫面的,省下這筆錢吧!

十一,套裝軟體,每個局處、科室都編列「套裝軟體」經費,有的編個五六萬,多數十餘萬元,高的二三十萬元,多數講不出個所以然。但是,windows、防毒軟體都由資訊處統編了啊!各局處各自編的「套裝軟體」是什麼碗糕?是武林群俠傳?九洲英雄?三國頂立?魔獸世界?最棒的簡報軟體、字體進級?

十二,出國考察費:市民過的苦哈哈,市府花的可闊氣!各單位依舊編列了2人15萬元的出國考察費,連到歐美等各國考察費用也都沒有省;各局處個人電腦依舊按照每年四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的比例編列預算汰換,動輒數十上百萬的開銷。

十三,民政局:
3-1-46市府竟然送給wifly150萬元租無線網路使用帳號
3-1-74國外旅費赴日本考察宗教577096打九折,新增,但市府宗教管理不當,如劍潭古寺等案遭檢查辦。
3-1-79台北燈節4016萬元,但書為:贈品應以台灣製品為優先,且燈節成品必須事先安排後續展示地點。
3-1-82安全島插國旗260萬元,要求減半,並加註但書:必須事先公布插旗路線地點日期,否則陳雲林時全部沒旗,這些錢是白花。
3-1-86林安泰古厝297萬元修繕志工展覽費用,與花博重疊,應刪一半

十四,孔廟
3-2第三目建築設備費(26-27)12萬1769元,但書:孔廟為三級古蹟,不可增掛現代人牌匾,否則不得動支預算。

十五,勞工局:勞動檢查處
10-5-33檢查員電話費新增23萬7600元勞檢m化作業上網數據通信年費新增63萬
10-5-45五台相機六台相機一台攝影機
10-5-46套裝軟體13萬500
勞檢m化智慧手機102萬,單價1萬7。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議員實在很認真又辛苦監督市政.
但結果還是在國民黨讓員全力支持下,預算還是會全部通過.
最多是象徵性刪零點多%.意思一下.
不信等著瞧.
台北人有花不完的錢,不在乎台北市政府當凱子. 反正又不是第一次.

台北市民覺得受苦也是自找的.沒投給郝先生的人只好跟著倒霉, 但又能怎麼樣?

匿名 提到...

馬政府從上到下都說要苦民說苦...
真的是太瞎了
一堆政策看不出有一點苦民所苦...
很多人都繳不出健保國民年金了
為什麼只要救dram?

花青素 提到...

拿了這麼多資源可以吃香喝辣,卻還不出拖欠的800億健保費,這不是無賴嗎?每個月都由薪資扣繳了健保費,為什麼台北市不去繳給健保局?錢是跑去哪裡了?為什麼不用交待?
請余晏幫忙追台北市政府的還款計劃,我們不想再拿錢去填補馬英九闖的禍。

Unknown 提到...

一,10-1-89勞工局的 勞健保費用:市府應向馬英九追究失職。
>>只要扯到馬先生,都沒有下文的,不沾鍋不是說好玩的,所以提案應該很難過關

二, 花博預算刪三到四億元都太少了。
>>記得官方的說法這些是加入了設計感的建築物,設計感也要成本,馬郝執政下辦活動面子不能輸給其他的舉辦國,所以提案應該很難過關

三, 第二預備金竟然加到十億,當人民是提款機嗎?
>>是的,還是無上限的提款機

四, 工務:柏油路路平專案統刪五十餘億。2008到2011路平專案竟從原來20億元成長為67億元。
>>這裡頭應該有擴大內"虛"的尾款,要不就是成本上漲,所以提案應該很難過關

五, 都更公司八千萬元應刪。
>>提案應該不會過關

六, 監視器:總預算十六億元應打折。儘速提出「臺北市監視錄影系統管理辦法草案」
>>提案應該很難過關

七, 光纖到府:涉嫌圖利特定業者。
>>提案應該很難過關

八, 低底盤公車一億八變三億多
>>如果有完善的無障礙設備,那倒是可以接受

九, 財建:節約能源五千萬、緊急救護五千萬、經濟發展委員會
>>提案應該很難過關

十, 警察局:在市警局仍未公開道歉前,不准動支相關保防業務。
>>提案絕對不會過關

十一,套裝軟體,每個局處、科室都編列「套裝軟體」經費,各局處各自編的「套裝軟體」是什麼碗糕?
>>這就是各局處的3C特支費阿!找賣家買私人用的3C商品,然後發票開成"套裝軟體"就可以報公帳了,公務員不都這樣玩?

十二,出國考察費:出國考察費,各局處個人電腦依比例編列預算汰換。
>>提案應該很難過關

十三,民政局:3-1-46 3-1-74 3-1-79 3-1-82 3-1-86
>>3-1-46這算是前市府引以為傲的無線網路城市計劃,有出國宣傳的喔!(給馬先生做面子的)
>>至於其他提案應該也是很難過關

十四,孔廟 3-2
>>這還好吧?

十五,勞工局:勞動檢查處 10-5-33 10-5-45 10-5-46
>>這還好吧?

匿名 提到...

現在的政府都在做最壞的示範!!
送人民錢 救車市這些誰不會
問題是花的還不是人民的錢
然後自私的該付的錢又耍賴不付
什麼九流政府!!!笑死人的政策~
你們官員都只看眼前不看未來
就像黑心的商家只顧著先把錢賺飽
然後人民吃了喪命時早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還留下一堆債..
我看台灣再被馬政府搞下去會變成國債第1了~到時候恭喜要上世界頭條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