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

神童音樂會比賽魔術方塊,二分鐘轉出六面來!

上千名妥瑞兒及家長28日下午群聚一堂舉辦「神童音樂會」,一群妥瑞兒上台比賽轉魔術方塊,前三名的小朋友竟然在短短二分鐘就轉出六面的魔術方塊來,現場一陣驚呼!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表示,妥瑞症被視為天才兒童的病症,例如莫札特等史上著名的音樂家都被疑為妥瑞症者,如果您的孩子常有擠眉弄眼、不自覺抖動等症狀,或許就是患者之一。台大化工系助理教授徐振哲、律師王龍寬等人也現身說法,談起從小因tic而受到壓力,但是很高興站出來,希望社會更加認識妥瑞症。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表示,她的兒子從小就不必太過休息睡覺,永遠活力無限,很感謝妥瑞症協會協助確認是妥瑞症,腦內過量的多巴胺獲得控制之後,孩子念書也變得輕鬆多了。簡余晏表示,經過她長期觀察,台灣的政壇、媒體人、演藝人士有非常多可能是智商很高的妥瑞症者,例如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前立委朱高正、台北市議員周威佑、前立委段宜康、媒體人陳揮文、演藝人士張菲…等人,這些人反應靈敏、活力充沛很有可能跟莫札特等人一樣是妥瑞症。

今天活動的高潮是神秘佳賓水果奶奶趙自強突然現身會場,趙自強說,他明後年可能要拍攝妥瑞症的電影及影片,現場掌聲如雷。此外,中興大學巴特比爾後搖滾合唱團的電吉他手狐狸現場表演所創作的「妥瑞的歌」,訴說妥瑞症心聲,也是妥瑞症的魔術師廖先生則現場表演魔術秀。其他妥瑞患者則輪番上台表現各項才藝。而到場參與活動的長庚小兒科醫師夏紹軒與眼科醫師鄭涵之合奏海角七號掌聲不斷。

全力推動成立妥瑞協會的長庚腦神經科醫師王煇雄表示,每兩百人應該就有一人有妥瑞症特徵,但家長老師往往因不了解而疏忽,反而埋沒了妥瑞兒的天才基因,台灣妥瑞症協會號召神童家族大會師,一起歡慶歲末佳節,讓孩子展現多才多藝的一面,家長交換心得,也讓社會大眾了解認識神童的世界!而今天醫師、律師、董事長、律師、魔術師、搖滾樂手…濟濟一堂的妥瑞症患者群集,也讓現場患者家長增加信心,交換意見。

醫師表示,妥瑞症孩子因為腦能量較多,為了釋放能量,妥瑞兒常會不自覺抖動,喃喃自語等。醫師表示,很多妥瑞人智商其實很高,有運動、音樂或語言方面天份,資優班學生常常一班就有5、6名妥瑞兒。台灣可能每百名兒童中就有一人以上有妥瑞症,國小一般班級大約3到5班才有一名妥瑞兒,但資優班卻常常一班就有多達5、6位妥瑞症孩子。

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暨台灣妥瑞症協會理事長王煇雄表示,妥瑞症其實是腦能量太多,需要靠運動或多餘動作消耗能量,才能避免發生過動、愛講話、抿嘴、抽動、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而未來每年的晚會也都將舉辦魔術方塊比賽。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神經科團隊發現,妥瑞兒大多有運動或音樂方面天份,包括莫札特、NBA運動員等,有些人甚至還有語言、繪畫、讀書天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余晏大姐:小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教育是很重要的,不管頭腦先天還是後天的影響,我覺得如果教育環境是不正全的,也是很難在人生的未來上大放光彩,如今台灣社會,
充斥著二個標準,分別在二個標準下成長的小孩,將來是為台灣的新新一代會成為什麼樣子的人才,是真正的好人還是有頭腦有口才的壞人,實在很令人憂心。

匿名 提到...

魔術方塊這東西只要多練習就拼得快,與智力應無絕對關係.德諺說:
"練習造就大師"(Uebung macht Meister)就是這意思.我國小畢業升國中的暑假有去補習,結果剛入學後的國英數測驗全拿滿分,名列全校第一而被誤為"資優生",其實是笑話.
那位表演的長庚小兒科夏醫師是我同學,因為就讀台大醫學系也被認為"天才",其實是補習重考的結果..
許多天賦異稟的人有特別敏銳的感官,因而多見神經精神科的疾病.但資優的特徵是其過人的抽象思考,想像,理解與記憶力,而非其病態症狀.因為優異的特質是其腦容量而非腦能量,更非體能或精力.腦部代謝的異常的雖然能以藥物控制或改善,但資優生有許多一般人沒有的頭痛問題,非一般教育能勝任,故在例外時仍應由專業人士施以特殊教育,而非隨意鼓勵亂跳級,以免造成人格偏差!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