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台北車站、中正廟無障礙空間貽笑國際!余晏踢爆畫面28周日播出

美女帥哥殘障體驗,深感政府設施對身心障礙者的「不友善」。










余晏參加年代38台《美人晚點名》節目,檢視台北車站與中正廟的無障礙設施,作為議員真為台北市這樣落後的設施感到慚愧,台北車站一樓沒有無障礙廁所,必須要去拜託服務人員帶到地下一樓月台內,才有可容輪椅的無障礙廁所。中正廟更慘,必須滑行車道下去,而且女廁裡的無障礙廁所是輪椅進不去的,緊急鈴也都故障了!余晏只能感慨社會對不起身障朋友,坐著輪椅的身障朋友必須像神力女超人變身才能進廁所,必須像蝙蝠俠飛躍樓梯,還得學蜘蛛人抓來抓去,才能突破重重阻礙上廁所。更諷刺的是,這重要地方的廁所還名列北市環保局的績優公廁!

殘障廁所設在地下一樓,真是讓人匪夷所思。

看到電梯下樓按鈕下方的那個鑰匙孔嗎?身障者想上廁所,要先到位在火車站大廳服務台「報告!我要上廁所」,才由服務人員拿鑰匙來打開電梯,下樓去上廁所。












中正紀念堂停車場女廁的殘障廁所,謝絕輪椅一族;因為輪椅根本進不去,要轉往跟男廁設置在一起的殘障廁所才行。













余晏隨著《美人晚點名》節目製作單位,坐在輪椅上逐一親身體驗檢視,面對這樣蹣頇丟臉的設施,試坐輪椅的余晏真想像綠巨人一樣變身一掌改變一切!無奈啊!

播出時間:28日周日晚上7時到8時,年代《美人晚點名》主持人:于美人,外景主持人:漂亮美眉,來賓:民進黨市議員簡余晏、國民黨市議員李慶元;外景地點:台北車站、台灣民主紀念館。

臺北市議會第十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2008年12月15日
質詢議員:簡余晏議員
質詢對象:都發局.建管處
質詢題目:台北車站無障礙空間設施是假的!
說  明:1.佔地15000平方公尺每日50萬人次進出的台北火車站一樓大廳,竟然沒設置殘障人士的洗手間!殘障人士如廁要服務台服務人員攜鑰匙帶至地下一樓管制區內才有無障礙廁所。而且多處設施故障,這麼不便的無障礙設施貽笑國際。請都發局、建管處30日內函台灣鐵路公司改善。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簡議員的認真問政。

筆者父親亦因行動不便而以輪椅代步,然而日前由中南部搭乘高鐵至板橋站再轉捷運至北車站(因為當日高鐵臨時宣布只能停在板橋站。欲前往北車站的旅客可轉搭乘捷運),結果在捷運北車站竟花了一個小時才得以出來。

這棟由國民黨時期設計建築的建物,醜就算了(跟中正廟、國父紀念館一樣醜),竟然從捷運北車站內要到1F大廳是困難重重,一點都沒有顧慮到行動不便的旅客。

說實話,可以的話,是否可以把這棟醜建物炸掉重建一個能看、又能方便行動不便的旅客呢?

ARKUO 提到...

我記得在台北車站要轉搭捷運時,
碰到推著病床的要從地下2.3樓到地面1樓,
那時候我才發現,標示做的真差勁阿
不論是方向的指示
無障礙空間
和電梯
真是混亂到我不知該怎麼批評...

我幫他們找了快1小時都沒找到路...


.

匿名 提到...

那些當官的都搭車
又有警車開道
那裡知道搭大眾運輸系統
小市民的苦

對於殘障人士和推娃娃車的家長
台北的人行道是多麼坎坷
你們這些當官的知道嗎?

很難有一段騎樓整條是平的
高低起伏
推娃娃車的家長無奈
坐在車裡的娃娃
可能會腦振盪

你可以想像
這群弱勢人口
如何搭"公車"嗎?
想像一下那種畫面

匿名 提到...

等國冥檔高官的長輩要坐到輪椅的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

另外,由此可見這群當時由終國逃難至呆完的無根浮萍眼光是多麼地遠大,過去還反貢富國勒,結果現在竟是緊抱股市不到2000點的終國勾勒633、馬上好、股市破2萬點,簡直是笑掉大牙、癡人說夢。

獎公或小獎若地下有知,只怕會氣到從棺木跳出教訓馬統這個只會吹牛的不肖子。

匿名 提到...

最好 按愛心鈴後車站人員馬上出現眼前打開廁所的門..

支持議員帶頭關心有關Universal Design事項!
(這也是設計學系熱門議題,不知能否結合)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提到...

早就想向簡議員反映,台北無障礙空間之匱乏。
我公公行動不便,幾個月前我載他去中山北路和南京東路交叉口的邱永漢大樓裡的書店買書,我將車停在中山派出所後面一個臨時停車場,帶公公下車後,才發現我們根本無法過馬路。這個路口只有地下道可走,馬路上沒有行人穿越道,而我公公拄拐杖,無法上下樓梯。
我頓時傻眼,從來沒想到偉大進步的台北市竟然對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是這麼地無情。

匿名 提到...

台北車站很醜
而且外牆很髒
懷疑是否維護費用被汙了

一個首善之都的車站
老外來了真丟台灣人的臉

最好炸掉重蓋

請歐美設計師蓋
別再請華人設計師
蓋不中不西的建築物了

不中不西醜建築一覽表
孫逸仙紀念館
中正廟
桃園機場
台北車站
101
故宮

審核決定蓋的人
要不是審美觀有問題
就愛拍馬屁

匿名 提到...

簡議員您好,

能否麻煩您向台北車站反映一下 殘障廁所的問題。 到處鎖電梯, 一點都沒顧到殘障者的尊嚴, 太不方便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