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8

書面質詢/為什麼大鳥籠裡的鳥會死了七趴?瀕危的綠簑鴿情況如何?

台北市立動物園日前清點園內「大鳥籠」鳥類數量,在28種鳥類、319隻裡面其中有23隻因移籠、捕捉而死亡,死亡率高達7%,真是生靈塗炭。請詳細列表說明死傷的鳥兒如紅環鳥、美洲木鴨、綠簑鴿等的數量、死傷情況。並請說明清點鳥兒的具體有效方法應該是什麼?日前報載還有「數鷹達人」可以有效數出飛翔中的老鷹數字,請問算鳥兒的數字一定要捉放數嗎?請詳數說明上次鳥園清點到這次清點的時間、數字。綠簑鴿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請問現在的情況,是否因此有死傷?鳥園裡還有多少的瀕危動物?其中有多少是台灣原生種的,如果有的話請提供照片。鳥園有多少照顧人手及人力?職等為何?應該有多少人力才能充裕照顧?請製表說明。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關心動物園裡面的動物存活狀態的確很好,但是實際上有很多動物的福利更值得我們關心,例如在一些宗教團體的放生活動,那些被放生的動物是否被放在合適的棲地中,存活率多少? 我相信這些動物的狀況絕對比動物園裡受專人照顧的動物們來得糟糕的多。

匿名 提到...

中華鳥會針對台北動物園鳥籠普查造成鳥類傷亡之新聞稿
經報載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年2到5月間以捕捉方式普查大鳥籠中所有鳥類,除了瞭解種類與數量之外,同時還進行禽流感篩檢。普查結果共調查到到28種319隻,但在捕捉移籠過程中不幸造成7%(23隻)的鳥類死亡,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表示相當遺憾,建議動物園需加強對於鳥籠中鳥類的經營與管理。


台北動物園鳥籠中收養鳥類的主要目標為解說教育,同時長期收容無法野放的鳥類,大鳥籠中的鳥類於廣闊的空間當中行為較為自然,也提供參觀者直接與鳥類互動的機會,屬於環境教育中相當重要的場域。但台北動物園大鳥籠75年成立至今,大鳥籠圍網多有破損,更新鳥籠硬體裝備實有必要。但台北動物園長期管理大鳥籠,應該對釋放到鳥籠中的鳥類種類與數量有一定的瞭解,另外也該對於於籠中自行繁殖的鳥類進行持續監測,如此一來即可瞭解大鳥籠中的狀況。直接捕捉會對長期自由活動的鳥類造成極大的壓力,其實僅要利用目視調查即可,高度干擾的捕捉手段是否必要值得好好思考。

大鳥籠中的野鳥並不能自由離開,並沒辦法與籠外的野鳥直接接觸,受到候鳥感染禽流感的機率並不高;再者大鳥籠中的空間有限,到棲息點採集糞便即可做禽流感採樣,或者捕捉特定鳥種進行抽樣調查即可,若不幸真檢測到禽流感的存在,則需關閉整個大鳥籠,徹底捕捉每一隻鳥進行取樣並不實際。

中華民國野鳥鳥會在此建議台北動物園需要加強大鳥籠中鳥類的管理,包含物種、數量與流行病的監測,平時即利用目視方法瞭解籠中鳥類行為與狀況,還要持續監測籠中繁殖鳥的繁殖狀態,以及定時進行禽流感採樣,不需等到更新網籠時再一併進行,以減少捕捉對籠養鳥類造成的壓力。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