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

2013-08-13

短評/ 新聞控制的濫招




民調只剩十三趴但卻一黨獨大大權獨攬、國會只剩杯葛餘均無效,廣大公民必須上街頭,但上街一次只能改變一步!這正是台灣當前困境,麻煩的是,我們也遭逢輿論戰嚴峻壓力,專業新聞義理已不敵財主與霸主!尤以昨天發生兩件新聞控制的濫招更突顯台灣的新聞退步!一是中央社自我新聞管控,彷彿中華人民共和國黨營的「新華社」般,不敢報導台灣爭取國格的新聞,總編輯還無恥壓新聞,事發至今竟然沒人道歉或下台;第二是經濟部被踢爆用納稅錢買「關鍵字廣告」而且是買「反核人士」劉黎兒、方儉等人的名字的廣告,再偽稱是「非核家園」點進去竟是提倡核能的「不實廣告」,這兩項訊息揭露的是,台灣的新聞控制與廣告購買已進到不可思議、逾越倫理的地步!

從網友截圖可知中央社11日發出「亞錦賽錯稱中國台北 抗議奏效」的新聞,詳述我方抗議過程,但標題前方竟注明「總編裁示不發」(見圖,取材自中央社網站)引發外界側目,其後,中央社進一步撤稿,各大入口網站的新聞也跟著下架。這則訊息透露出中央社對於有關於台灣主權論述的新聞畏首畏尾,怕東怕西。這也顯示,中央社的中間等級幹部已失去了與上級論辯的職權與能力,台灣媒介從報禁時代的三大張,歷經前輩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向報老闆、總編輯、採訪主任一次又一次為前線記者爭取版面,最後,才能夠讓當時的美麗島大審見諸報端,才得以讓「台灣獨立」四字的新聞在報社出現「郵票大」的版面,一直到百家爭鳴,多元角度的各種輿論。但,沒想到當中國瞄準台灣,以大量資金來台大打輿論戰後,沒想到馬政權「化獨漸統」後,新聞專業及前線努力都像個「屁」,現在只要總編輯大筆一批,最前線特派員辛苦採訪寫回來,很正確很棒的新聞竟然就「裁示不發」,這還是強調新聞專業的無冕王嗎?中央社一年的預算至少三、四億元,全都是來自納稅人的錢,怎能違反新聞專業?中央社欠納稅人一個道歉!

另一則新聞是由網路媒體《新頭殼》踢爆,經濟部能源局買反核人士的大名去買「關鍵字」廣告,並且假「非核家園」的廣告詞去推銷「核電廠」,這種濫招全球僅見,不只賤人而且矯情,毫無廣告倫理。此事絕非小事,是經濟部人格低劣,必須要求部長站出來向多位反核人士一一鞠躬道歉,並公布這段期間的關鍵字帳目明細,這波廣告的總經費,是那家公關公司提出的方案?這樣的廣告手法顯示台灣的廣告購買已經失去廣告倫理,侵犯了他人的姓名權,也絲毫沒有廉恥之心,經手的經濟部官員也都到了只求蓋核電不問是非的程度,經濟部長必須公布經手官員名單一一記過,並且站出來慎重向被買了關鍵字的劉黎兒、方儉、柯一正等環保人士道歉,為這樣的無品政權道歉!

馬英九出訪稱「千金難買人民肯定」,但,他及幕僚實務上一定不是這麼想,從廣告購買統計數字來看,馬政府仍是廣告購買的大家,2011年就帳面明顯可查的就至少16億元廣告費,其他還散見在公關費等費用上面。馬政府不必千金就可以叫中央社撤搞,幾塊錢的「關鍵字廣告」就可以讓反核人士跳腳,再花幾億元請友人買下報紙,幾十億元買下電視台就能掌控輿論,這些都是新聞控制的濫招!

總共有2個意見

  1. 匿名 @ 8/14/2013 8:58 上午

    其實用馬英九的名字古狗就會出現
    無能
    巧克力
    水母

    也算是馬英九
    個人專屬的
    關鍵字

  2. Info @ 8/14/2013 10:15 上午

    這就是為什麼沒有流血的戰爭或死很多人,國家很難有機會再向前一步的原因之一呀。

    既得利益者是不會放棄自己的利益的,中國及財團錢給報社,什麼言論都可以寫。換個角度,如果今天整個社會都曾受極大創傷(親人或朋友因戰爭等過世),那像這樣的錢,即使收買了主管,也收買不了底層的記者!

    台灣如果不要走向極大貧富差距致革命發生,唯一的機會就在於下一任非國民黨(整個黨幾乎都跟中國財團靠攏)的總統,作大力清算及改革,才會有機會。

    另一方面,如果下一任總統想要討好這些財團或背後的中國勢力,那下場肯定不會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