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5

750萬元丟水裡?余晏質疑郝市長政績出包,要求重新檢討雙連站附近積水問題,水利建設應該要因應氣候變遷



捷運雙連站旁的文化創意小店及美食髮廊現在是年輕人逛街新據點,但附近赤峰街71巷等地遇大雨卻接連積水淹水!離譜的是,雙連站附近原是市長郝龍斌誇口排水改善的政績,去年新聞稿聲稱:「花費750萬元排水改善有成!」「通過考驗」「市政服務更完善」,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抨擊這樣的宣傳政績頻出包!簡余晏今天新聞稿指出,承德路二段到赤峰街從去年至今多次淹水,除了上周五的23日驟雨淹水之外,8月14日及去年到現在,赤峰街71巷、承德路二段等地已數度積水淹水,請郝市長在颱風時、下大雨時務必親自再來巡視走一趟,不要天晴才來訪視。居民抱怨,兩年前市府花費750萬元2011年11月開挖側水溝前,赤峰街71巷已十餘年沒淹水,但現在每逢颱風大雨都得派人守候水溝(如上圖正在抽水),這不是才剛花費750萬元的完工工程嗎?如果連剛完工的工程都得派人守候,那其他老舊社區怎麼辦呢?

余晏質疑,別的地區淹水或可卸責為「老舊社區衛生下水道與雨水側溝混合使用,導致無法排洩爆量雨水」,但赤峰街71巷是去年才完成750萬元的「連接涵管清疏、閥門更新、側溝更新,排水側溝更新」等工程,竟還一路積水,而且現在每逢下雨還得手動抽水,750萬元整修費像「丟到水裡」,現在夏天多雨,居民聽到要下雨就心驚驚,究竟排水防水整治工程的成效在那裡?

簡余晏質疑,市府不能將積水推托為「驟雨」,因為赤峰街八月就淹水兩次了,此外,中山區到大同區的水利整治卻花錢整出新的低窪地?是否工法錯誤或設計失當?簡余晏質疑,中山區23日遇驟雨是北市積水最嚴重地區,中山區水利建設應有更完整規畫,光靠填水泥的方式無法降低市民損失,市府應該研擬更周到長遠、可長可久的排水建設系統,應展開系統性的整合。

點進去可以看到市府新聞稿,郝龍斌去年8月29日言猶在耳,他自豪地說「過去每逢大雨必淹的赤峰街,經過工務局水利工程處陸續推動多項工程,現已擺脫淹水夢魘,排水狀況大幅改善。每逢大雨必淹水,在光能里陳靜筠里長於區里座談會提出後,市府水利處在經一年多的努力,將雨水下水道清疏、增設、改善,工程花費750萬的經費,讓排水情況大大改善,已完成承德路2段91巷口連接涵管清疏、同巷口閥門更新(避免雨水回流)、赤峰街71、77巷及南京西路25巷側溝更新,以及赤峰街6號至15號、赤峰街至南京西路段及承德路2段1巷排水側溝更新工程。

簡余晏表示,上述新聞稿特別強調71巷已重新整治,為何花了錢卻反而淹水?對照這篇新聞稿,官員前天接受採訪時的新聞卻宣稱:「民眾家中排水不良」、「社區老舊」,但簡余晏強調:「雙連站這個地點」附近根本不是市府所宣稱的老舊理由,這是才新發包完成的新建設,市長去年還發照片搞宣傳(如下圖),去年花大錢改善過。簡余晏擔出,淹水不只是因為瞬間雨量大,還可能是中山區的水利建設沒有完整規畫!簡余晏表示,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下午四點到六點接獲110件道路積水其中竟以中山區最多,簡余晏要求應將捷運中山站、雙連站等沿線的水利規畫重新檢討。民眾指出,現在只要颱風或大雨,就得派人來「人工」守候水溝,而且過去的水溝水流是流向承德路大涵洞,但現在的水溝流向疑是流向捷運方向。

1 則留言:

風信子 提到...

台北市的工程經費驚人,比其他縣市充足得多,但「假水溝」真的不少。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