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5

先泡水後失竊!北市府失能,市民郝倒楣





6月12日的豪雨災害,不僅造成台北市多處市區郊區路段淹水、河濱公園淹水車輛泡湯等狀況,也凸顯了郝市府面對災情決策不力、應變能力緩慢,直向及橫向聯繫失調等種種亂象,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議員召開記者會表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郝市府失能、無感也不是一兩天的事,除了痛批整個行政、防災體系的牛步,也強力譴責郝市府每逢天災人禍就失能的表現!

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議員表示,台北地區從6月11日8點開始降下大雨,凌晨四點氣象局已經通報台北市為預估降雨超大豪雨地區,而此時已開始有災情傳出,台北市各河濱公園包含百齡右岸、景美溪沿線、及中正、延平、基隆河沿線等河濱公園,都已經開始淹水,但整個災害應變中心卻在七點半才提升為二級開設,九點半才提升為一級開設,整個防災體系就是慢半拍,更令人質疑的是,市長在當天上午7點50分主持市政會議,9點30分才開始主持災害防救會報。面對如此嚴重的災情,郝市長竟如此淡定,在7點50分前完全是私人行程,難道郝市長您還在睡覺嗎?雨量雖然未達標準,但事後也不應該將停班停課決策的推給各行政區,還是以為懲處幾位局處首長,就可以卸責?

99年10月21日市長選舉那年因梅姬颱風來襲,導致士林區百齡河濱公園右岸三腳渡停車場,又造成淹水,當時也是因為作業緩慢,太晚通知水門關閉,導致許多車主來不及移車,造成約有29輛汽車、3輛機車泡水,當年所有泡水汽、機車每輛分別可領2萬元、2000元的補助。但郝市府並未記取慘痛的教訓,這次水災三腳渡地區依舊因為水門關閉未及通知車主,導致所有未移出車輛慘遭滅頂。這次也是同樣的錯誤,但經議員詢問後,發現市府並未沒打算支付任何補助費用。議員也在此要求此次水災應比照當年的情況來辦理補助,以減輕市民的負擔。同時,議員也相當擔心,由於泡水車的增加,導致偷車賊蠢蠢欲動,而河濱公園停車場大多沒有監視器,除呼籲民眾要注意車輛防竊問題,也要求警察單位應加強巡邏,並研議在堤外停車場加裝監視器。






議員認為,現在已進入防汛季節,劇烈天氣未來可能成為常態,經過這次的教訓,颱風已不再是造成水患的唯一災害,這次的水災,連市區基隆路都發生眼水狀況,針對台北市各項防災措施,例如密集且地下化的捷運系統,水溝的定期清淤,河川的疏濬,台北盆地地形的承載雨量上限,水土保持,災情通報系統及決策的及時性甚至是防災、建築相關法規的檢視及修正等等,都要進行全面性檢討。市府更應記取前車之鑑,不要讓同樣的錯誤一再發生。

此外,議員也提醒民眾,未及撤離而遭泡水之車輛如須修復或受損嚴重已無法使用,可向車籍所在地之監理機關辦理停駛或報廢,停駛期間免徵燃料費及使用牌照稅。而房屋及財產遭受災損的市民,包括使用牌照稅、房屋稅、地價稅等均可申請減免,希望能讓受災民眾減少一點損失。市府相關單位也應盡速擬定災後重建及各項災損補償辦法,讓災民可以盡速的度過難關。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4點多到7點多的時間「市長私人行程」,郝市長當然還在睡覺,公務繁忙,龍體要好好保重,議員查太清楚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