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

統一發票的規定該改了吧!發票紙年耗千億元很不環保


今天報載有人中了千萬元,但打了公司統編所以不能領獎(摘自自由時報)!其實,也有人跟我申訴過打了編號不能對獎的事情,公務人員本來就為了他們自己方便規定了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打編號不能領原意是要讓小老百姓增加中獎機會,避免政府公司公家拿走獎項,但是,這項規定就是聖旨嗎?不能改嗎?或者是只整人規定而已?現在的個人化公司這麼多,公司經營型態早就千變萬化了,還要像特支費一樣搞這麼多發票嗎?我國耗費人民這麼多精神在收集發票、捐發票上面,對獎上面,甚至早年一月一期時還造成號碼樂,這些種種真的對稅制有幫助嗎?或者反而是製造全民的麻煩?

對獎雖然是很快樂的過程,不過,每次消費完之後拿到那張發票,或是各超商愈發愈多的集點貼紙之後,我心裡都為這些耗掉的紙張砍掉的樹深深可惜,根據財政部統計,國內平均每年發行80億張發票,一張發票涵蓋紙張、印刷、管理、人力後,成本約15元,計算下來,每年必須花費1200億元。真是太不環保了!

有段時間,我去信義誠品買書時,每次消費都要印兩張發票然後訂起來,說是因為公司說明過長,我很訝異於誠品這樣的公司竟會這樣不環保,發票耗紙量那個月就多出一倍來。如果人民能因此而建立良好的消費習慣也就罷了,這種將發票結合財稅、會計、對獎功能,六十年前是為了營業稅是「加值型」,才以發票上的流水號碼吸引消費者主動索取發票,減少逃漏稅問題。但現在呢?大財團根本沒這問題,一樣「節稅」掉了,都是納稅人在繳稅,真是莫名其妙呢!

台灣現在是成熟的商業運作國家,老實講,大家花這麼多時間天天對發票,對中的有幾次?如果讓一切都電子化是否較環保呢?或者,就讓這省下來的發票紙張費用一年1200億元來給大家抽獎,是不是更棒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讚!每天每月每年看著永遠不會消失永遠換不了錢的發票堆,痛苦死了!既然現在查稅根本早就可以電子化了,砍這些樹做啥?

匿名 提到...

的確,開發票真的太不環保了,所以才發明了一個叫『電子發票』的東東…不過紙本也有紙本的好處,而且個人以為重點是政府應該『多種樹』才對,至少『樹』是可以一直種下去的,不像『石油』它慢慢的會沒有…

但政府一直在『炒地皮/蓋園區』,明明大家沒錢買房,廠房一直移去中國,做這些『表面政績』,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騙票』,所以希望能做個影片,讓健忘的大家回想起來…
(劇情:一個15歲的年輕人,看一個政客騙票的政見,看他從地方代表,變成高級首長,如今這個年輕人35歲了,他一直在等20年前的政見實現,他的青春這麼被消費了,但年輕人還是死忠的相信他,相信總有一天,政見會成真的,真的,有夢最美…)

此外『(偽)金副總統』他真的很無聊,應該是想轉移焦點吧?因為馬先生沒有什麼政績,想用打爛仗撐到選前吧?真的,小英不要再理他了,用GPRS定位他的『跟屁蟲Live』行為,放在Google上讓大家看看,記得之前有人用iPAD做過這種事吧?可以畫成愛心喲…

匿名 提到...

其實機制不先改變,電子發票是很難推動的。個人在國立大學裡工作,學校便明確要求報帳時使用「紙本發票」,因為電子發票無法黏貼存檔。當公家機關都無法帶頭配合,如何普及私人機構?又如同學校要求所有公文、記錄要電子化,但是問題是評鑑時又要求所有相關佐証資料要以書面方式呈現,所以又要把所有已電子化的資料印出來。結果樹也砍了,還多花了電子化過程所消秏的資源。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