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簡余晏與姚文智會勘蘭州整宅,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別讓台北市民住在難民營



七坪擠五人,屋內壁癌、漏水、髒亂不堪,數百戶人家每戶七到十坪就擠在這裡,一眼望過去,破爛街景猶如難民營!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大同區立委參選人姚文智23日共同會勘台北市大同區的蘭州國宅及「斯文三期整宅」現場,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聯手,共同面對台北市貧富差距懸殊,五十年舊整宅(整建住宅)殘破的困境,要求政府公權力主動介入,不要只等人民送件,應在最短時間內協助推動地區都更,同時市府財政局及環保局應針對出租部分整宅重新檢視消防安全及住宅安全,並於一個月內回覆。

簡余晏呼籲,光靠「一坪換一坪」的口號政策無法幫忙人民,因為這個地區是限高限建區,有容積獎勵也無法再向上蓋,人民的同意重建率已高達七成了,卻只聞樓梯響不見新房蓋,唯有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拿出魄力,真誠協助人民,否則,光靠人民力量難以解決五十年破舊整宅成為難民營的困境。

斯文里里長江雪卿表示,數百戶整宅裡面的低收入戶就大約五十餘戶,一戶雖然只有七到十坪,但以前還曾有一戶擠了十餘人,女性擠通鋪,男性睡客廳。近幾年人口老化,老舊住宅裡面低收、單親、獨居老人也很多。隨處走進去,房子破舊,外面下大雨房內下小雨,居住環境破爛不堪,地方人士非常期待儘速改建,這裡的都更會議也開了好多次,同意都更人數已逾七成。

大同士林區立委候選人姚文智表示,2000年時這裡就公告為「大同區蘭州國宅更新地區」,也是台北市府公告的23處整宅地區之一,但是11年過去了,馬市長變成郝市長至今,現況慘不忍睹,很難想像各方面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竟然有那麼多人住在嚴重漏水、牆面滿是壁癌、天花板掉落、屋內走道堆滿垃圾的地方,「這裡是首善之都台北市嗎?」、「這裡是一坪七十到百萬的首都嗎?」

簡余晏表示,郝市長過去曾三度走訪承諾積極協助,也提出了「一坪換一坪」老舊更新方案,住戶也多數同意改建了,但是低收入戶及弱勢族群痛苦生活的現實政府知道嗎?這裡因為航道屬限建範圍,給再多的容積率也很難蓋高,住戶更需要政府協助,政府怎能坐視不管。而且,離譜的是台北市政府本身還是屋主,蘭州國宅及斯文三期戶數共有約757戶,(第一期210戶,第二期220戶,第三期315戶),斯文三期蘭州國宅的住戶約七分之一低為收入戶的身分,過去有部分是環保局宿舍,逐步移交財政局轄管23戶,全部發包由一名王先生承租管理,租約從2010年1月27日起至2012年1月26日止,月租金12萬8810元。環保局還有11戶,市府現在蘭州國宅共有34戶。她質疑北市府把房子丟給「二房東」處理,市民仍陷在殘破不堪的惡劣環境中,市府不要只顧著當包租公,應該站出來主動且實際協助居民都更,台北市財政局和環保局所屬房舍也屋況破落,慘不忍睹。

姚文智表示,人民不奢求豪華房子,我們只求乾淨、衛生的住家環境,雖然這裡多數成為私有住宅,但當年這些住戶為了配合政府的公共工程拆遷進住,政府蓋這種品質不佳的房子,讓市民先租後低價承購,已經對不起人民在先,現在連最基本的居住品質,同是國宅「所有權人」的市政府,難道都無法以擁有公權力的優勢,協助居民提昇生活嗎?

依照台北市都發居都更處資料,蘭州國宅及斯文三期是市府2000年6月26日公告劃定「大同區蘭州國宅更新地區」,也是市府公告23處整宅地區之一,已於2001年7月4日核准事業概要,但卻沒有辦法向市府申請進一步都更。又因為這裡也不算是都發局列管的國宅所以市府沒有編列修繕經費。這個區又剛好是在航管區,所以依照「航空站飛行場助航設備四周禁止限制建築物及其他障礙物高度管理辦法」規定管制範圍,建物限高高度僅至45公尺約12、13層樓高。
註:何謂「整宅」:台北市的「整建住宅」是1962年至1976年間為開闢公共工程安置違建拆遷戶所興建的住宅,共約23處一萬餘戶,現在多已亟須改善居住環境及更新重建,然多年來多數 因為機制不完備、整合不易及無建商介入利基而延宕不前。 1998年11月「都市更新條例」為都市更新機制取得法源,中央及台北市政府並陸續制定了相關子法,為整宅更新帶來契機。市府2010年還發佈行政命令,可以引用都市更新條例第36條行政介入執行模式,只要「整宅更新會」取得多數住戶更新同意,要求北市府以公權力協助排除障礙,市府就會提供協助,讓更新案順利動工。

2 則留言:

台北市文化局勾結黑道打藝文人士嗎? 提到...

【代為轉貼】

藝文工作者吳牧青 (Ouch Wu) 昨天針對北美館特展有官商勾結之嫌,帶領藝文人士去北美館抗議,結果今天就傳出他在路上被堵,現在人在醫院要開刀的事情。

若簡委員能前往關切、幫忙的話,可寄信至info@kou.com.tw了解詳細狀況,謝謝!

北美館特展爭議 藝文界百人連署 籲檢徹查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1052300285.html

匿名 提到...

沒有錢和資源的政黨 是可以有傲人的建設 和績效

不需要中央官員的表態 不須要常上媒體

舊市區 需要的是更新 也就是 地主意見的整合 推動

商業區低矮老舊老屋( 一些是透天)推動一塊地 改建一塊

民進黨可酌收 意見整合顧問費 地主免去被建商剝削的情況

民進黨也有一波一波的財源

撿現成的政客會去嗎!!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