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8

不要只蓋豪宅!余晏請市府留下1935年的工業時代指標建築鐵道台鐵台北機廠!留下歷史吧















從東區發展延伸過來,當工業區變更地目之後,這塊土地可以做為更大幅度的商業開發!但是,余晏今天呼籲,留下歷史吧,讓組立工廠等眾多文化保存下來,留給市民們更多火車的故事!

立委王幸男、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18日上午前往現場會勘位在市民大道五段的台鐵台北機廠,為源起於1899年北門「台北鐵道工場」,1935年起於現址一路見證台北市甚至是台灣工業及鐵路發展近百年的「火車醫院」請命,要求政府完整保存台灣工業文化歷史場域!政府不要再成為台灣歷史文化資產的殺手!

前身是「台北鐵道工場」,興建於清朝時代1899年、位於現在台北火車站旁的北門旁,因基地不足,1935年台北機廠遷址完工,占地17公頃,是目前台北市僅存的工業地帶,在1930年代,它的廠區規畫,例如「組立工場」、「柴電工場」等,完全符合工業時代標準化、規格化的潮流,在在說明台灣當年的工業實力,與歐美工業強國不遑多讓。


從清朝時期,歷經日治、戰後美援時代迄今,台北機廠內部分機具甚至已有百年歷史,包括目前位在台北機廠「鍛冶工場」廠區內,有一組1894年使用至今的蒸汽鎚,這是目前東亞地區包括日韓各國在內,現況最好的一具蒸汽鎚(高雄也有一個,但現況沒有台北的好),是相當珍貴的世界級工業文化資產。


而興建於1935年的「組立工場」,其高空天車吊掛作業的「大跨距鋼構支撐」,以及鑄鐵製日式窗框,加上「機器工場」,全長達136公尺,規模之大,更是工業時代的指標性建築。早年這是蒸汽火車的修理重鎮,目前是電力機車及電聯車的維修廠區。




只是,台鐵預定在今年起,將修車廠遷往桃園富岡基地,同時有意釋出大片土地進行大規模商業開發,目前雖尚未申請都市計畫變更,仍屬「第三種工業區」,但台鐵已委託顧問公司辦理遷廠後基地更新規畫作業,現有的工業文化資產,已經面臨消逝的迫切危機。

立委議員指出,市府僅在2000年9月22日把廠區內的員工澡堂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鐵路局台北機廠澡堂」,這裡見證的是早年台灣勞工生活。只是這個台北工業歷史縮影的場區,市府文資認定已嚴重本末倒置,因為市府僅把員工澡堂列入古蹟,但卻喪失工業文化的主體廠區。









立委議員認為,廠區內還有許多必需重視的文物資產,因為就連台鐵印製的文宣折頁都強調「北廠之寶俯拾即是」!包括一進門屬於美援時期的總辦公室,拱型的長廊在台灣已經幾乎快絕跡,還有罕見的經典古老工場建築「組立工場」;以及見證台灣鐵路車輛設備演進,位在「鍛冶工場」內1889年使用至今的百年蒸汽鎚、倉庫中三萬件的木模;還有文物室收藏當年規畫北廠的「北廠之父」速水和彥銅像,以及珍貴的車輛模型。




立委、議員認為,以台北市都市發展規畫來說,這個區塊已不缺乏大型商場或豪宅,因為它臨近信義計畫區,旁邊也已有大巨蛋開發計畫,另一邊則有經營困難的京華城,台北機廠是見證台灣工業歷史的重要文化資產,更是台北市僅剩的大面積工業地帶,政府應該重視文資保存,不應再成為文資殺手!

4 則留言:

野渡無人舟不橫 提到...

簡余晏 加油 請為滿身銅臭虛偽矯情的台北市未來的子子孫孫(郝龍斌這種貨色還能高票當選今日的台北人腦殘痼疾侵入骨髓已經沒指望了)能夠留下最後一絲人文的氣息 拜託 請加油

正港的台北老人家

匿名 提到...

商業開發和古蹟保存並不相悖
請余晏一定要讓台北的古蹟顯現過去榮耀的歷史軌跡
一個了解認同自己居住的城市和土地的市民
是不會投錯票給想要抹煞歷史妄想維持過去靠獨裁統治所獲得的虛無統治優越感的中國政黨的

匿名 提到...

松山區跟信義區只有一線之隔,大巨蛋也是偏向在信義區,就算蓋好,鐵路機廠還是擋在中間,導致八德路一直處於弱勢,保留卻沒規劃的古蹟讓松山區的人變成次等公民,看看京華城和周邊商家的生意就可一目了然,鐵路機場前市民大道跟吉祥路交叉路口就像孤島一樣,沒有通勤公車還要京華城每個月砸錢自己做接駁車才能對外聯繫,我們只求生存不求銅臭,簡立委拜託給至少讓轉運站的人潮流一點過來吧。

匿名 提到...

這機廠根本是無價寶,一定要好好保存,不要再被有心人士縱火燒掉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