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

綠色短評/威權心態讓愛心很受傷


廣大網友連署要紅十字會「踹共」說明捐款去向,但,會長陳長文卻露出不以為然表情,說是質疑者「教育出了問題」!進一步拒絕出席立院專案會議。紅十字會原可以選擇面對,讓捐款一次到位,並公布主要幹部薪水,透明化就可以止謗!但,陳長文的表情語氣流露出「網友不該質疑紅十字會」的威權心態,這種老大態度就像馬英九常說的「菁英色彩」的不屑!傳承戒嚴的家父長心態。雖然紅十字會是從清朝創設至今,雖然歷任會長都是達官顯要,但,21世紀台灣早已民主化,這些鉅額捐款又不是會長自己家裡掏出來的,人民為什麼要受陳長文的鳥氣?紅十字會的 威權心態很可能讓人民愛心變形受傷!

台灣愛心舉世聞名,蕞爾小島捐款日本逾44億元,甚至聽聞飛彈瞄準台灣的中國川震,台灣人捐款也舉世第一,這樣純情小百合般的愛心,這次卻被紅十字會大官的言行打到變款!八八風災紅會募款45億竟還有21億未執行,四川地震16億還有近6億未執行,南亞海潚還有1億未執行,再加上這次未捐出的日本災款,紅十字會手上的四大災難未用捐款就高達五十餘億元!為什麼紅會面對災難與愛心時,竟這樣龜速怠慢,讓災民在風中哭泣,而坐等鉅款放銀行?

翻開紅十字會募款史,早年向學生逐一勸募的紅十字會郵票曾被踢爆捐款層層剝削,淪為區內幹部業務費用(註:見資深記者范立達所著文章),當時陳長文出來回應的說法與現在一樣,是說「他認為一切該依法處理」。而現在,為什麼紅十字會的顧問名單裡面連天天罵人的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也列名其中?為什麼有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謝國樑?為什麼葛雨琴、李鍾桂都是理事?這些人夠中立嗎?可信任嗎?這些達官貴人的理監事顧問名單是如何產生的?為什麼都是國民黨近親繁殖的政治人物?如是理監事都是自己人,如何讓人民信賴捐款流向?

不只是戒嚴時代涉嫌浮報經費,台北市政府2008年將九二一震災捐款挪為「重大災害捐款」,再挪轉給中國四川一所小學時,就是委由紅十字會代辦,台北市政府專案小組原要求紅十字會應捐給四川十所小學,之後退讓到捐給四川解北小學,賑災捐款委員原要求四川教室落成後應在紀念碑文載明:「民間賑災捐款專戶管理運用委員會」及市徽,並發布新聞時說明是「台北市政府捐贈」,結果,原本應送給九二一災民的愛心,轉送到四川,新聞報導更變成了「紅十字會匯集各界愛心」,北市府大膽挪用捐款,紅十字會大膽盜用美名,真是對不起當時捐款給九二一災民的愛心!

面對質疑時,代管代經手愛心善款的紅十字會應該更謙卑,坦承以對,陳長文與其他人員的月薪究竟多少,至今仍是見不得光的迷團!紅十字會面對捐款者質疑像威權時代老大哥,嫌惡捐款人民是「教育出問題」,這種態度和立委郭素春要求大學生向馬英九總統應立正,否則讓她想「呼巴掌」一般都是落伍的父權思想。威權態度與教育部竟訂立「畢業典禮規畫及實施參考原則」要求畢典要謝恩、要莊嚴,和監察院長王建宣嘲笑大學生打工「笨死了」一樣,都是民主時代的恐龍教條一族,在當代如僵屍復活。悲哀的是,陳長文與國民黨這些大官要員的思考模式雷同,看到總統要高喊威武~~立正,遇到捐款不能質疑,難道尊稱馬英九還要空一格?難怪他們還一直逼孩子們去背四書五經,去學君君臣臣的封建思想,當威權思想重回到自由民主社會時,愛心也會變形變樣!

延伸閱讀
**瞎米!臉書會把紅十字會連署河蟹掉!請看妙子部落格
**慕容理深部落格:九二一善款是否被台北市府捐給四川
**九二一善款竟挪給中國,東星災民抵抗了天災,不敵官僚
**余晏新聞稿駁發言人:市府騙人!九二一款真的不該挪用
**紅十字會威權心態讓愛心很受傷
**東星大樓到2008年05月還沒重建好
**東星大樓的2009年5月,長得跟去年一樣
**北市府花280萬元律師費,「追殺」東星大樓受災戶
**東星九年重回現場,兩台攝影機竟當機
**他出包咱出錢,國賠金額創新高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滯臺中國人的想法、作法一向是自我獨大,自我感覺很好。所以才會前有幹鞋哥,後有幹錢分紅會一脈傳承的事故發生。

騜不是還有兩場與大學生的座談會,郭委員應帶著藤條跟隨侍候,看還有那些學生敢如此不敬騜。(其實郭委員有種就該去罵聖約翰大學董事長→辜振甫的遺孀)

匿名 提到...

【非政治】國道走山/交通部認無人為疏失 翁金珠:罹難者該死嗎?
(當日有個計程車女駕駛為了『飯碗』…這讓我想到『921→東興大樓』)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國家賠償

簡單來說:
《國家賠償,一般簡稱國賠,指因公務員故意或過失之行為或公有之公共措施,導致人民之權利受損時,可向該公務員或公有公共措施所屬之公務單位請求賠償。》

『交通部』調查『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有沒有『人為疏失』?
『吳淑珍』調查『吳淑珍→陳致中』有沒有『洗錢』?
『連戰』調查『連戰→連勝文』有沒有『逃兵』?

當然不是不可能『大義滅親』,但真的是少之又少…

Info 提到...

台灣的紅十字會,似乎不是真正的國際紅十字會,建議余晏檢查後,在媒體公布出來,避免愛心被這幫人利用了。

http://blog.kaishao.idv.tw/?p=2899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