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5

請連署:停止北市府對文化古蹟的破壞和盜取

分類:活動公告、市政議題
【破報】台北孔廟的無聲命運──英明市府的北大同計畫
文 / 周郁文
全文:http://publish.pots.com.tw/Chinese/currents/2006/04/14/405_3cur1/index.html

由於時間有些緊迫,6/30前要累積一萬份名單,我們仍希望能為台北碩果僅存的老古蹟盡一份心力,如果您有餘力,也請一同幫忙招募連署!

停止北市府對文化古蹟的破壞和盜取──連署書

反對強權介入,消滅大龍峒文化脈絡及歷史見證!

反對以「北大同文化園區」都市更新計畫為名「消滅文物,竄改歷史古蹟原貌」

欲拆除● 孔廟明倫堂及萬仞宮牆圍牆及四周古蹟
欲拆除● 保安宮鄰聖苑圍牆等
欲拆除● 110年大龍峒公學校(前身樹人書院200年歷史)
欲拆除● 老師府圍牆、石旗竿(全台唯一文物)做為步道

已拆除● 中山橋古蹟
已拆除● 太古巢遺址古蹟
已拆除● 臨濟寺神道、牌樓、石碑
已拆除● 百年蘭州派出所


  從東勢大雪山大製材場大火,你們看到了什麼?姑且不論這場大火的起因是人為或是意外,一個可見證的歷史一瞬間消失,不可惜嗎?

  大龍峒是一個引爆點,從這裡出發!因為,距離我最近。

  台北市從什麼時候開始,許多建築一一消失,美麗的中山橋強行拆除時,信誓旦旦異地重建的承諾,如今安在?

  大龍峒自古是北台灣首屈一指的文化重鎮,台北孔廟、保安宮、樹人書院(大龍國小前身)、陳悅記古厝──大龍峒文化聚落,都是先民用智慧和血汗點滴凝聚的歷史見證,而今卻見到北市府急忙修好眾多強權時代權貴官舍,認定為歷史古蹟,卻違反歷史倫理文化的以經費不足為由任由百年以上的歷史古蹟傾毀,而今又藉口所謂的「北大同文化園區」都市更新計畫,將大龍峒古蹟長久以來的外貌和社區歷史的共同記憶徹底更改,扭曲原貌,消滅歷史脈絡的見證和記憶。

  百多年共同記憶社區的蘭州派出所,在社區居民呼籲保存下,被冠以日本殖民統治之眼,和破壞風水使日治期間不出狀元之胡說,無預警的強行拆除,馬上又要拆除孔廟、明倫堂與圍牆、保安宮鄰聖苑圍牆,陳悅記祖宅的圍牆、旗竿,以鄉紳先民血汗所捐建的樹人書院學產,建設百多年的大龍國小及校園將重建不復存在!

  幾百萬的校友子孫遍及世界各地,共同的文教淵源,回母校後卻無根追憶!臨濟寺神道全毀、大雄寶殿轉向,是蔑視台灣先民文化,或者無知?在未曾參與的文化上蠶食消滅,以建立新形象,卻踐踏先民的文化古蹟,改變歷史消滅記憶,盜取了先人文化建樹的內涵。都市更新,或者是必須執行的一個部分,但碩果僅存的歷史文化、文物,一旦被消滅就再也回不來了!無論如何的重建,如何的包裝,一切都將不復存在。那先原本存在古蹟裡重要的意涵和背後深遠的故事,拆除的同時形同毀滅。

  對於種種事實,本聯盟懇請各位共同起身護衛文化,保存古蹟歷史原貌,反對消滅古蹟歷史見證。歡迎所有人,共同凝聚在一起,為先民留下的文化資產努力,雖然,這是個聲音薄弱的族群,大多數的人都不會在乎,但是仍希望能藉此開啟一個新的方向,至少我們努力過。


北台灣文化守護聯盟召集人 林啟生

如您有任何意見與建議,歡迎與大龍峒文史工作室聯絡。
聯絡人:陳應宗先生
電話: 02-2895-5624;0928-849-888
hungyin.chen@gmail.com

北文聯成立 - 滬尾部落群

加入連署方式:

填妥下列資料,
Email 至 hungyin.chen@gmail.com

個人姓名/團體名稱  Email 或地址  連絡電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akako 向版主回報:連署破萬!!謝謝版主及貴版上朋友們的幫忙。

可惜市政府仍漠視。文史工作團隊請大家幫忙
http://blog.yam.com/wakako/archives/1760221.html#comment-2375447
「一人一信」,請市政府尊重連署民意!!
http://blog.yam.com/wakako/archives/1808685.html

再次打擾,不好意思。

匿名 提到...

加油阿~ 要在節目上 散播此一消息才有用阿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