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0

台北孔廟--白天是歷史,晚上是現代

分類:歷史古蹟

2005/11/12 13:30 台北孔廟大成殿

台北是個東西方交會的迷人城市,有高聳入雲的現代化101大樓,也有讓人發思古幽情的孔廟。101的高度隨時會被其他更高建築所超越,孔廟的價值只會隨時間而增值,永遠不會被取代。來這裡,只要帶著心靜靜的欣賞,就可享受難得的悠閒。

孔廟歷史最早可上推到前清,台灣從1850年後開始「本土化」,可是當時的清帝國基於統治需要,於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築城設台北府,同時也在城內南門內選第建文武廟,這即是台北孔廟的前身。後經甲午戰火摧殘,於民國14年 (日治中期1925)才又重新整建,大成殿內的八角藻井非常具有特色,是台灣晚近所建規模最大的閩南式木造建築群,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可說當之無愧。

孔廟為傳統文化的具體象徵,乍看孔廟的大成殿會覺得跟一般道教廟相似,除了孔廟的柱子沒有楹聯外,兩端燕尾起翹之處又立有兩支通天筒跟梟鳥。屋脊上的通天筒聽說是朱熹修建孔廟的時,為表達對孔子道德的崇敬,只有孔子的思想才能上通天意;也有說是秦始皇焚書坑儒時,士子把經書藏於竹筒內。而旁邊有很多梟鳥,這是代表孔子有教無類,即使是會吃母鳥的壞鳥也受到孔子的教化,靜靜地停在屋脊上聽訓。

進入孔廟,整個人會不由得有氣質起來。然後,可以慢慢的踱步走過儀門,大成殿在望,這是孔廟的主殿,殿前有一座稱為月台的突出的台座,也稱為丹墀,每年的祭孔典禮就在此舉行。此時,您可以悠閒的倚靠在廊柱,讓心靈來場不一樣的文化SPA。

孔廟的氣氛予人肅靜莊嚴之美,除了歷史文化意義濃厚外,更是大龍峒居民共同記憶。近年,規劃孔廟夜間照明工程也已經完工。白天是歷史的,晚上是現代的。白天是莊嚴的,晚上是華麗的。這就是咱的「大同世界」。

我覺得孔廟好像睡著了,因為市府無作為。交給政府管的廟宇,相較於民間的廟宇,少了一些生命力。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