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30

悼!圓環熄燈…7/4(二)19:30簡余晏圓環開講

分類:建成圓環、活動公告
7月5日圓環熄燈號 兩億重建的建成圓環成養蚊子中心



摘錄自東森新聞報:http://tw.news.yahoo.com/060629/195/3atpa.html

台北市政府宣布於7月5日收回建成圓環美食(新聞、網站)館,所有攤商在7月初就陸續遷搬出圓環,過去陪伴民眾一起成長的圓環美食,正式走入歷史。

發動「還我圓環」運動的台北市中山大同區議員參選人簡余晏,於6月25日開始進行哀悼圓環的連署活動,短短五天已獲得數百位民眾的迴響。

簡余晏表示,在連署的過程中,獲知圓環美食館即將結束營業的民眾,無不感到惋惜,對於台北市政府粗糙的作法更感到不可思議,簡余晏更向臺北市長馬英九提出質疑:「馬市長忙著辦嗆扁遊行,究竟一天花多少時間關心市政?」關於市政府收回建成圓環的政策,簡余晏深入訪問攤商,發現市政府對於未來圓環如何重生並沒有明確的計畫,等攤商完全遷出後,建成圓環將變成養蚊子中心,甚至成為治安的死角。

關於補助款的部分,市府市場管理處至今也未給攤商書面承諾,原本會議中承諾發放補助款的時間也不斷延宕,簡余晏憂心,市政府缺乏配套措施的回收建成圓環,是否坐實「傳統市場殺手」的坊間封號?人民的納稅錢被市政府隨意揮霍,攤商也悲苦的等待市府決策,如此粗糙的手段,市民的權益到底被放在哪裡?在連署的過程當中,簡余晏發現,除了台北市民,汐止、中和等台北縣的民眾,甚至雲林、高雄的饕客也不辭千里的前來品嘗圓環美食,許多老主顧獲知圓環即將被市政府收回,都感到非常不捨,尤其從小就吃圓環美食長大的老台北人,更難掩內心的失落。

爲了聲援全民對於圓環難捨的回憶,簡余晏發起的「還我圓環」運動,將於7月4日晚間7點30分舉辦「悼圓環!全民祈福圓環新生!」的演講活動,除了邀請神秘嘉賓開講,現場更有台灣歌謠的演唱,讓民眾重溫美麗舊台灣的回憶,並且藉由全民的關心,讓市政府上緊發條,好好規畫圓環的未來出路,不要亂花公帑,犧牲市民權益。


圓環相關文章:
http://yuyenj.blogspot.com/2006/06/blog-post_114959043788682500.html
http://yuyenj.blogspot.com/2006/06/blog-post_06.html
http://yuyenj.blogspot.com/2006/04/blog-post_17.html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余晏小姐你好!

看到台北這几年的变化,使人痛心,台北市的建设花了不少冤枉钱,而且只是在忙於营造
政争与族群对立,台灣人(包括新到的)应该認
清利害關係,不要茫從危害了台灣!

温哥華 鄉下人

匿名 提到...

余晏您好,

雖然嫁作德國人的媳婦,身在國外,但對於台灣的關心一點也都沒有減少,每天從網路上聽看新聞,也算是您的忠實聽眾。

看到圓環的故事,感覺很心痛;還有一些古蹟因為要其他的市政建設要拆掉,這真的很恐怖!
真不知道這樣繼續建設下去,台北會變成怎樣。有一天我帶孩子回家時,我要怎樣介紹,媽媽所成長的台灣的文化跟歷史故事...

想到德國政府苦心的維護每一個歷史遺跡,古蹟建築物外觀更是不得任意改變,因為這都是德國人歷史成長的一步一腳印! 當地人都可以跟你述說一些"我們城市的故事",朗朗上口...我真的羨慕德國人!!

我看到的是一個標榜具有"國際觀",標榜英文講的很好的馬市長,卻不了解自己城市的文化,他所領導的團隊亦若是。他們不了解也不尊重自己同胞的生活文化!

記得,不知道那一位偉人說過一句話,
"學習了解別人的文化,就是為了發揚光大自己的文化。" 我想是這樣,但是,這幾年留美過的馬市長跟馬團隊,他們不知道了解別人文化有多少,卻已經反過來否定自己的母文化了!

真的要大聲呼籲台上的政治人物,
做個讓人尊敬的領導人,請先認同我們在地的歷史文化,也請尊重我們的生活文化!

台灣是一個好地方,好山好水,人民如此的勤勞熱情純真善良。請有權又力的政治人物一起來維護我們美麗的"小島"!

匿名 提到...

其實
圓環蚵仔麵線沒了的時候
回台灣的樂趣就少了很多
殘害消滅台灣各種文化的人物
真討厭

匿名 提到...

溫哥華的鄉下人,我想透過民眾的關心,可以換回公部門與當地民眾的一些討論的機制與態度,看過日本戰後至今,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例如北海道的小樽,民眾與公部門協調了十幾年才有今日小樽的觀光資源。我希望台北市建立同樣的機制,不要只是關起門來規劃不何時宜的建設。

土豆,任何建設都是一體兩面,如果可以把好的留下來,比較不好的捨棄掉,也希望透過網路,可以讓在全球的台灣人來多參與意見。

poppy,台灣人長期被壓迫久了,總是說:算了吧!忍耐再忍耐,日久就人心......。圓環的蚵仔麵線沒了,在寧夏路的夜市還有,在百貨公司的地下街也都還有,在慈聖宮旁的廣場也有......台灣人是打不死的,只是長期欺壓的政策,有時候還是要自己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利與意見,我們要自己的文化,每次假日與家人一起在夜市吃小吃,就覺得很幸福。

匿名 提到...

圓環可真是笑話,入口竟設計的像公共機關的出入口,光這怎會令人與美食想像一起。
1、整體都是規劃不當,沒有配套的觀光區,交通混亂沒有人因心理的考量。
2、建築設計的不當,沒有考慮飲食的空間感受。
3、建築本體與區域特色不符,沒有特色,反而被環境吞沒。
4、整體區域沒有主題。設計沒有突顯區域的特色景觀。
5、內部動線不良。
真不知道設計怎會如此草率。
101是整個趨勢造成的,也不是因為設計與規劃的好的關係。圓環是因為趨勢的關係造成沒落,但設計的規劃重點是全面性的都市或區域考量才是,不是光圓環建築本體的事。
台灣的建設怎總是腳痛醫腳,沒有整體全面的概念。圓環若只是建築本體的設計考量,還是一樣的,無法興隆的。
遷都有利於大台北市的景觀,勢必有台灣特色的建築群象,利於觀光的發展條件。
建築是都市的外表,會形成特有的歷史群像,台北市有許多價值不斐的公共機關的建築,而且集中區域,若這些能有所規劃與整飾,將會是都市經濟很重要的一環(台灣的觀光特色)。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