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

刀下留樹!約五十年的大王椰子樹(直徑六十公分)竟就這樣屍橫路邊!




〔記者陳璟民、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大龍國小改建工程的包商,昨天上午砍除鄰哈密街五十九巷校園圍牆內,成排五層樓高的大王椰子樹,附近住戶通報保安里長張賦脈來勸阻,清點十一株命喪電鋸,倖存八株;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副處長林志?表示,包商便宜行事,未依施工計畫移植樹木,將依契約開罰。

居民反彈 工務局︰開罰包商

包商的張姓副總經理、大龍國小校長陳清義回應,這些樹不在文化局列管老樹保護帳目內;一工人說,老舊教室大樓即將拆除改建成操場,為搭建鷹架便於施工,才要處理緊鄰建物的椰子樹。

民進黨市議員簡余晏獲報趕來勘查,「種樹不易,不能隨便砍樹」,聯繫確認新工處要求包商暫停此區域的工程,待她近日召開協調會,按結論辦理;世居當地的萬民祥表示,校內椰子樹比仁愛路的還老,昨早目睹工人用電鋸鋸樹,搭配吊車、卡車搬運殘幹落葉,檢視共十一株被砍除,最大一株的樹幹直徑約六十公分。

里長張賦脈說,校方、包商事前沒有通知或討論要砍樹,她到場呼籲停工,盼就地保留或採移植法處理,工人仍續砍兩株,令人氣結;她強調,拆掉舊教室,騰出的空間,既然是要當操場,周邊需有樹木,經年生長高壯的椰子樹林,沒有理由不能留下來,拆屋工法應可克服鄰近樹木的問題。

林志?表示,工區內非樹保列管樹木,按施工計畫,應移植台北市樹木銀行,包商砍樹之舉,未經新工處同意,將檢討包商責任。




延伸閱讀
**北市十年移掉一萬六千棵樹,余晏提樹木政策
**啟動台北市的美麗景觀,刀下留樹吧
**搶救徐州路老樹,余晏推動找出老樹照片的尋回記憶活動
**只掛牌不維護,北市的移植老樹而今安在?
**移植死一成,樹木銀行變樹木墳場
**網友來函:是誰殺了老樹
**為和平國小的老樹與古蹟請命,蓋籃球場請留活口
**余晏的城市主張:把都市還給人民吧
**希望這是一場找回我們真實價值的社會運動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