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1

余晏的主張/老人照護、小孩托育,讓國家來疼惜咱的寶貝



政府要負責老人照護、小孩托育的多數責任

我的同學裡幾乎有一半不敢婚,已婚的有一半不敢生,有生的多數只敢生一個小孩!而等到了孩子大一點時,一人養雙親的沈重擔子也讓大家擔心。這,是我們這整個世代的無奈!


沒結婚的和沒生的,扛負著被老爸老媽碎碎念的壓力,但,符合社會期待生孩子之後,沈重的經濟負擔真是讓大家喘不過氣!台灣不是福利國家,但,至少要讓我們這一代敢生孩子吧!為了不讓生育成為年輕家庭的畏途。余晏主張,應利用社區、學校閒置空間,推動公、民共辦幼托園所,由政府當「媽媽」,普設托嬰、托兒及課後照顧等三合一完整托育措施,依據民間試算,政府每年只需投入150億經營,比起300餘億的人頭補助模式更省錢且具實質效益。



政府近年來提出了生育獎勵、托育津貼,但余晏常接到申訴指責津貼延遲發放,其實有限的「津貼」無法解決爸媽的需求,問題在生得起卻養不起!即便是政府擬對二歲至六歲幼兒擴大發放育嬰津貼及托育學費補助,但調查顯示,15至64歲婦女生育離職後復職的僅五成六,不管擴大到多久的補助,結束後,媽媽想再就業時,工作在那裡?而且幾千元津貼相對於對於動輒上萬的托育開銷,根本是畫餅充飢!



余晏主張推動公民共辦的幼托園所,由政府當「媽媽」,協助民間經營者、家長、老師等共營運,普設托嬰、托兒及課後照顧等三合一完整托育措施,不要讓年輕爸媽為了找保格褓姆傷透腦筋。



面對老人社會來臨,余晏也主張由政府出面建構優質且平價的「公共長期照護服務系統」,由中央與地方政府聯手面對老人社會的課題,細節制度還應該兼顧老人與孩子的親子需求。此外,由政府開辦每週一天到兩天的「喘息服務」,讓家有老人長期照謢者可以有政府協助,實施 初期先優先提供重度失能者、與高度照顧需求的家庭使用,且這項服務同樣適用於已聘僱外籍看護的雇主,也能享有與其他民眾同樣使用居家服務的權益,致使照顧者能夠得到應有的休息。將照顧者的勞動權益法制化,一來創造大量工作機會,二來養成穩定的照顧人力資源,有助於建構屁膋漯矕褶蚥U服務系統。


小孩與老人都是我們的寶貝,是社會重要資產,這不是財政支出的問題,純粹是要做不要做的問題,讓我們站在人民的立場著想,負起這個世代老人照護、小孩托育的責任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錯別字,請看下面文字
有助於建構屁膋漯矕褶蚥U服務系統。

匿名 提到...

富邦魚翅案...可以暫告一段落...請回歸到民生議題...富邦魚翅案...簡直是做一顆好球給國民黨...讓他們繼續利用媒體...營造馬英九的噁爛清廉形象...看看這幾天的馬統廣告...

請回歸到經濟議題...最好把"經濟論壇""民眾發問"與"造勢活動"做結合...讓民眾知道國民黨只想選舉...民進黨只想照顧老百姓...

匿名 提到...

請政府強調家庭健全的重要性
有的高中班上一半是問題家庭
爸爸不回家 媽媽跑走的 孩子都給阿公阿嬤帶

沒有健全的家庭 沒有健康的社會



台北市民眾

匿名 提到...

已經連續兩次投您了!!
這一次依然照舊!! 加油再加油!!

future 提到...

不只是要加強對孩子和老人的托育,必須也要更加強化他們的心理健康的發展﹐此外﹐為人父母者﹐特別是年青的爸爸和媽媽﹐要在他們的孩子還小時就要學習正確的親子教育和情緒管理. 政府和教育單位必須要制定以社區為基本單位的援助和輔導機制來做根本的推動...

余晏﹐感謝你的努力~~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