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9

青春、耐操的sop團隊




重用年輕人,才女團隊要改變政治


政治交給我們將會很不一樣!新世代新國會必有新力量!


常有人看到余晏團隊時大大感歎,那裡找得到這麼一大群年輕美麗、冰雪聰明、伶俐可愛的女孩子?而且這些年輕人是長期陪伴余晏一起質詢、跑地方、寫書面稿、開協調會、跑廟會的實質助理!從媒體人時代就負責培訓新記者的余晏,非常堅持「政治到了我這一代應該要完全不一樣了!」助理不能只會寫書面質詢稿,助理也必須要全面參與人群,做社會服務,助理也必須在議會的委員會參加開會,在現場想題目寫答案,並且要能沿街拿麥克風掃街,主持大型晚會。因為,21世紀我們將開展不一樣的政治,20歲出頭的優秀孩子更應該站出來關心公眾事務!


而且,唯有每個人都不斷突破自我而進步,整體團隊才能共同大躍進,所以,余晏團隊的年輕助理們個個都必須負擔複雜的助理業務,進入社區,進入弱勢者家庭去關懷社會。余晏也很努力讓團隊成員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科系,為的是兼顧思考模式的靈活互動。而且要年輕人努力學習周到行事,為此余晏辦公室凡事都有一套「標準作業化流程(SOP)」,要求助理照著流程走,從接電話、接服務案、處理議題、法案討論提案、廟會跑攤、辦大型集會、到叫便當點菜、辦公室養貓、包垃圾、掃地,通通都有SOP!辦公室因此提高工作效率,但也「非常操」!



幾年運作下來,余晏辦公室不斷累積各式各樣的工作準則,如「點餐的SOP」、「接服務案SOP」、「接電話SOP」、「處理信件SOP」、「開記者會SOP」、「大型活動SOP」等,助理必需參考這些準則工作,簡余晏說,日前辦公室甚至張貼一張「養貓SOP」,助理們會照著程序,拍打桌子,貓咪也會「按照程序」跳上桌子,並在桌上乖乖吃貓食。主要是余晏年輕時當記者,面對壓力和壓縮的時間,她養成習慣,將所有作業都規範化、標準化,以提升效率;她自嘲,自己的人生就是一個SOP。



就像「點餐的SOP」第一條就要求點餐人應先了解餐會人員年齡層、性別等背景資料,第二條就座後點餐人應即翻開菜單,第三條點餐先看招牌菜、推薦菜,或直接詢問點餐服務生。最後一條註明,菜單出三分之二時先行買單。簡余晏說,她甚至要求助理點菜速度要快,且不能挑食,因為每一分錢都是人民的血汗錢。



余晏團隊助理的壓力都很大,臉龐冒出痘痘、三不五十掛病號都是常事,在業界是出名的「非常操」,不過,之前余晏團隊的美女助理出馬參選黨代表,就拿下了全台北市第一高票,證實強將手下個個強手!讓年輕團隊走出年輕人的道路,一個新的政治,新的世代即將開展出來!

7 則留言:

一畝良田 提到...

SOP ^^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標準作業程序)

畫蛇添足 ed.

披頭王 提到...

我們家兩票投余宴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18.html

Chris 提到...

Chris 提到...

正!

匿名 提到...

加油 美女團隊

沒錯台灣政壇需要新血
由余晏親手帶出來的人就是品質保證
這些美女也真幸運跟對師父了
台灣女孩們 讚讚讚


台北市民

CMV 提到...

Please win the current election.

regards

CMV

茶黨深藍 提到...

你那些美女兵團都比余晏要出風頭,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