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北美巡迴演講/台灣人首度拿下美國地方議會議長,余晏去聽他第一次主持會議





「咚咚咚!」終於敲棰了,這是台灣美國人首位出任舊金山議長邱信福,他所主持的第一場會議!眼前似乎看台裔子弟在美國政壇展開新前程!在我在台下全程聆聽,參與了邱信福人生中重要的第一場會議,更目睹台灣移民美國世代開展出一個新時代!

38歲的邱信福是新科舊金山市議會議員,在議長互選時,自由派與保守派僵持不下,歷經七次投票,意外中讓原本一票都沒有的新科議員邱信福獲得多數票,一舉成為台美人第一位成為美國地方議會議長的案例,寫下台灣人在美國從政的新高峰!我曾在美國拜訪紐約市議員劉醇逸、在聖荷西議會拜訪朱感生,今天則是第一次拜訪台灣人議長,而且他只有38歲,是哈佛高材生!

舊金山市議會是台北市議會的姐妹市,非常湊巧,拜訪舊金山議會這一天正是邱信福議長第一次主持會議,無政治資歷的新手初任議長,主持市內新停車場公聽會,會中各方勢力較勁,他原本猜測五點可以開完會議,沒想到幾位議員尖銳要不肯妥協,又歷經反覆辯論,最後在九位議員投票,七比二之下敲棰決定還是蓋停車場,會議結束時已六點多。

舊金山的制度與台灣不同,現場聽證會讓建築師、官員、居民、環保運動者發表論述,各有時間限制,議員九人全到,現場參與辯論,一路走來,不論加州眾議院參議院、聖荷西議會、舊金山議會,議員們桌上個個都有電腦,而且都全程開放人民參與,這與台北市議會的旁聽席還設上玻璃擋住人民非常不同。

主持完會議後,邱信福招待我與會長碧雲姐去辦公室一坐,第一句話就是問我台灣的議員有幾位助理,我說我的助理全部加起來有七人,而且工作都做不完 ,邱議長夾雜台語與英文說他只能有兩名助理!邱信福前幾年才返台參加活動,他要叫立委邱議瑩堂姐。他很期待這幾年能來台灣,而首位台灣美國人出任議長,這也是台灣人首例,但作為新科議員真是壓力沈重,他指著空蕩蕩的辦公室說,都還來不及搬東西進來,新的考驗與壓力相當嚴浚。

我代表台北市議會送給他姐妹市的禮物,邱信福也回贈以一紙榮譽狀!這一路走來,台灣人過去喜愛從事科技、醫師等專業職業,卻較少人投入影響社會的政治、媒體產業,但此行我遇到了許多台灣人的孩子已成為美國社會中堅,他們有的是州政府重要官員,有的去從軍參加伊拉克戰爭,也有在YAHOO任職,台灣人的孩子對台灣是否還有更多的連結與願景?或者台灣只成為他們人生出發時一個遙遠的起點?我們這一代能不能與遍及全球的台灣子弟們有更深刻的人生對話?這些都還要再努力!走過矽谷產業,處處東方面孔,但從邱信福從政這一小步,我卻看到台美人的一大步,象徵從歸鄉不得的台灣黑名單移民世代至今,台美人已逐漸在移民社會嶄露頭角。


延伸閱讀/北美巡迴演講相關訊息

@舊金山敲棰!台灣人首度拿下美國地方議會議長,余晏旁聽邱信福首次會議
@舊金山胡佛研究所看蔣介石日記:二二八都是共匪的錯?哇哩!
@西雅圖台灣會館裡令人感動的車牌
@西雅圖媒體報導:余晏籲召喚新的力量發起公民運動,扭轉台灣困境
@西雅圖接受專訪,余晏談台灣社會力,盼爭取與歐巴馬智庫溝通
@聖荷西余晏獲市長介紹參觀宣誓,贈朱感生議員躍滿希望紀念品
@海沃市媒體報導余晏與市長喬克力會晤
@沙加緬度余晏受賴博士之邀專題演講,籲海內外凝聚推動新台灣運動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余晏演講美國政治人物來跑攤
@北加州節目單很有味道:台島血淚爭民主
@舊金山台灣人邱信福當選舊金山市議會議長,創參政新紀錄
@舊金山星島日報報導,邱信福寫下新歷史
@紐約訪台裔市議員劉逸醇,台灣不只是人生起點,余晏盼台灣囝仔再對話
@北美演講預告:歷史關鍵路口,美國會放棄台灣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他應該沒雙重國籍吧?

匿名 提到...

帅哥与美女哦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