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北美巡迴演講/轉載/簡余晏:台灣鉅變令人憂

來訪的台北市議員簡余晏以幻燈片簡報解說台灣的現況與困境,圖為聽眾聚精會神聆聽。(記者王又春攝)

記者王又春/西雅圖14日報導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近期來美國展開巡迴演講,西雅圖台灣會館特別邀請她於1月9日至台灣會館演講,講題是「鉅變中的台灣」。 是次演講,許多關心台灣的鄉親踴躍參加,簡余晏針對台灣在2008年政黨輪替之後,政治、經濟、媒體、環境各方面發生的改變,作了簡要的說明與批評,會後聽眾還熱烈討論,欲罷不能。

簡余晏在演講中強調,台灣正處於歷史轉變的關鍵點上:在政治方面,從中央到地方的議會出現監督無效的情況;在媒體方面,進入「全面洗腦、被買光光」的年代;經濟上則是百業蕭條,「只有和國民黨有關的團體及業者才能生存」;文化方面也出現補助、獎勵限縮團體的力量。

市議員一邊舉例,一邊以幻燈片來輔助解說台灣的現況與困境。例如:從2008到2009年的幾件重大新聞中,人們親眼目睹警察無故毆打和逮捕人民的事件,只為了不讓中國特使看到西藏、中華民國的旗幟。馬政府花費1034億元新台幣,聲稱要擴大內需,又編列135億元近貧津貼、800億元消費券、及1兆7050億的高總預算,但仍未能振衰起蔽,反而是每況愈下,令人憂心如焚。

簡余晏指出,台灣人民在面對當前這個嚴峻壓力的時刻,不能依賴政府或國民黨,大家一定要提升民主素養、展開反媒體洗腦戰、凝聚與整合社團力量、重建基層組織。她認為,「召喚新的力量、發起新的公民運動,繼續努力尋求不斷進步的價值」,是台灣及她個人為之努力的當務之急,唯有如此才能讓台灣突破媒體與政治的內戰惡鬥,改變現狀。

簡余晏這次美國演講之行是受到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洛杉磯和波士頓台灣同鄉會的邀請,來為他們的新春聯歡會演講。結束西雅圖的演講之後,隨即前往加州的舊金山、沙加緬度、洛杉磯和東岸的波士頓等地,繼續相關議題的演講活動。2009-01-15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