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北美巡迴演講/接受專訪,余晏盼能遊說歐巴馬智庫建立溝通

簡余晏至美國巡迴演講,希望為台灣的未來尋求希望。(記者王又春攝)
記者王又春 西雅圖14日專訪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於1月9日應邀到西雅圖台灣會館演講,並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對於海外台灣僑胞最關心的外交、政治、經濟等話題,她除了簡單說明台灣現況之外,也分享她個人的看法。

台灣海峽兩岸自去年12月15日起邁入「大三通」的歷史新頁,這個實施近一個月的新政策,究竟對改善台灣經濟或提升台灣全球經濟地位的助益有多少?簡余晏表示,目前台灣人民的意見呈現兩化。對於台商往返中國作生意,大三通的確提供了便利性;但是希望能增加商業往來或刺激觀光業成長的預期結果,卻令人大失所望。

簡余晏指出,馬英九總統的政府團隊揚言要以全面三通救經濟,但是開放至今,高雄港的空船及台灣失業勞工有增無減、觀光業者事前的投資血本無歸、電子業與商業蕭條毫無起色,都讓人失去信心。

她認為大三通不但看不見經濟效益,還大開門戶讓中國有機可乘、入侵台灣,導致許多海內外的台灣人民憂心忡忡。因此,她質疑馬蕭政府所提的政策能否奏效,還是會犧牲台灣的自由、法治、和經濟?至於近期備受矚目的消費券政策,簡余晏認為應該可以為台灣帶來短期的經濟效益,但長期來看,要拯救台灣經濟仍需鼓勵創業轉型。另外,政府在兩岸政治方面大談外交休兵,強調將以對中國主動休兵的善意,換得台灣實質的外交空間。簡余晏對此不能苟同,她說為了表達善意,政府在陳雲林訪台期間動用了大批警力鎮壓台灣人民,警察擴權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她覺得這是台灣民主、自由與政治嚴重面臨危機,甚至已到了「退步」的情況。

簡余晏表示,馬英九和民進黨的民意支持度,目前都出現新低,因為人民已經厭倦政治,關心的焦點是經濟問題;她認為台灣的經濟衰退、議會無能、警察擴權、司法不彰、媒體不實,已造成內鬥情況嚴重。但是她認為幸好台灣還有「社會力」露出曙光,因此她一方面希望能努力尋找新生代的台灣領袖,另一方面也積極進行國際遊說的工作,讓海外僑胞知道台灣目前的狀況,並爭取未來與總統歐巴馬智庫建立關係的可能,以便為台灣的未來尋求希望,這也是她美國此行最大的目的之一。2009-01-15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