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0

走訪圓環古早味萬福號,移師重慶北路再出發

分類:在地美食


  看著師傅把獨門醬汁抹在潤餅皮上,再舖上厚厚一層由高麗菜、紅蘿蔔、豆干、柴魚熬煮的內餡,接著灑上特製魚鬆、客家菜脯、蒜頭酥、日本進口天然海苔粉、豆芽菜、原味無糖的花生粉,一份紮實飽滿的潤餅捲出現面前。一口咬下,滿滿的湯汁在齒頰間流溢,這是融合八○年歷史經驗與傳統手藝的古早味,更是老台北人青春歲月裡,最懷念的那一味。

  從第一代的高新文、第二代的高萬福、第三代的高世穀,到現在接棒經營的高海峰,家傳八○年的萬福號潤餅,自建成圓環結束後,搬到重慶北路二段29號繼續營業。

  除了招牌的潤餅、肉粽、燒邁、刈包外,又增賣義大利麵、黑楜椒豬排等餐點。新店面有三十多坪,比圓環攤位大了許多,店內有吧台設計,提供老闆與客人親近聊天的機會,這是新一代經營者不肯放棄的、老圓環路邊攤文化中,最具人情趣味的一面。

  重新出發,萬福號沒有商業廣告的助力,只是憑著老主顧口耳相傳,客源逐漸回籠。雖然擴大營業,有租金、人力成本的開銷,再加上高海峰對高品質食材的堅持,潤餅捲、刈包、燒賣依舊維持35元價格,就曾經有老主顧直問:「你訂這樣的價格,不是為了要賺錢吧?」他笑著說:「可以維持生活就好,如果真想賺大錢,我怎麼會選擇做潤餅捲?」

  對高海峰而言,萬福號是家傳四代的寶,傳統產業一定要嚴守,只是他也坦言,這一行,真的很辛苦。對於已經歇業的建成圓環,高海峰更有濃濃不捨的情感,他說,自己真的是堅守到圓環最後一刻,是真的看到它不行了,才選擇離開再出發。

  高家堅守古早味,讓老台北人有了可以追尋青春記憶的去處。採訪這一天,八○多歲的陳老伯獨自走進萬福號,他說,今天剛好路過重慶北路,看到熟悉的招牌才知道萬福號搬到這兒來了。陳老伯點了招牌潤餅捲,靜靜地吃完,然後,帶著滿足的表情離去。

  自稱是四年級生的郭小姐,在萬福號重新開張的一個多月內,就來了十幾次,或是帶著朋友來,或是攜著孩子一起分享。她說,「不能讓年輕的一代,無法記憶台灣。」因此,她要用力宣傳,希望孩子們都知道這一款道地美味。

  她說,圓環是青春年少最美味的回憶,當時,她就讀市女中,每到周末放假,她總會拉著同學一起到圓環,一群人擠在舊舊的路邊攤、揮汗品嚐,在那個物質並不豐裕的時代,這是最滿足的享受。

  對於建成圓環改建失敗,郭小姐既心疼又無奈,她說,建成圓環改得既不像百貨公司,又沒有古早的味道,實在不了解這些決策者到底在想什麼?!聽聞建成圓環很有可能再被改建成世界美食中心,郭小姐直說:「要吃世界美食,我會到101大樓,幹嘛來圓環?真是不倫不類的構想。」

  隨郭小姐一同前來的黃先生說,台北市政府很多古蹟重建就是要把1896年到1945年這段歷史抹煞,把台灣本土的精神扭曲。他不反對歷史革新,但決策者應該要透過現代科技,把歷史保存且發揚,而不是一個勁兒地把過去記憶通通斬斷。

萬福號嚐鮮資訊:
地址: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9號
電話:02-25561244
營業時間:早上10點~晚上9點

交通位置:
1.中山捷運站往南京西路圓環方向步行約8分鐘。
2.公車:52、23、250、255、288、 302、304、306、601。

老闆推薦:
1.刈包皮的麵粉不添加漂白物,口感超Q
2.招牌潤餅捲
3.燒邁內餡精選上等黑毛豬、紅蘿蔔、荸薺及數十種獨家配料,搭配本店獨門醬汁,口味特殊
4.肉粽遵循古早北部口味及做法,精選優質長糯米,經調味翻炒,內餡精選上等黑毛豬肉再加以精燉、鹹蛋黃、蝦米、栗子、香菇,再經過高溫蒸熟的功夫,使米粒及內餡熟透,口感較Q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