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2

我姊姊,余晏(文/水瓶子)

分類:新選擇新力量

(文/水瓶子)

 從媒體人轉換跑道從政,競選市議員,很難描述我姐姐的心情轉變,但是她會走這條路,我並不意外。

 小時候,跟我同是水瓶座的余晏會講許許多多的怪故事,記憶中每個月我們總會到一個不遠的阿姨家收會錢,她帶著我一起散步過去,然後走到了一個固定的廣告看板,她就會變成外星人的語調跟我講故事,我原先以為就只是假的,沒想到在那年的最後一次收會錢,在回家的路上,她就這樣被外星人綁架失蹤了,留下我一臉疑惑的走路回家。

 無法形容余晏的心理是怎樣的悲天憫人,小時候養了許許多多的小動物,那種失去後的悲傷,那隻不會講話的鸚鵡、肥死人的小白兔、離奇失蹤的魚,甚至是我們鄰居養的貓--小咪,或者跟著我們最久的KiKi貓,寵物的逝去總是讓她難過的很久。

 當我國中的時候因為烤肉的時候弄傷了臉,臉上是二度至三度的燒傷,我永遠記住那個晚上,她穿著綠色的北一女制服趕到醫院時的那個表情,聽到了她在門外哭泣的聲音。我以為我是很勇敢的,但是因為那種發自內心的悲傷感染力,讓我幾個月沒有照鏡子,只是靠著旁人的描述,我知道我的臉當時腫了兩個頭的大小,或許當下我想我可能會永遠關在家裡度過餘生。

 大學後,很多社團同學,或是學長學弟很喜歡到我家裡玩。我也不清楚我家到底有什麼好玩的,原來都是要來看大美女,那個讀政大新聞系的姐姐。有關新聞這條路,可是她高中的時候就立下的志願,勤學攝影,大學的她總是會拿他採訪的作品給我看,然後細談他佩服的老師如何在傳播業努力。或許我也是受到他的感染進入了大學的社團--大眾傳播學會。大四的時候我甚至不怕死了接下來台大的畢業紀念冊總編輯,差一點四年畢不了業。

 有天她回家,她跟我說或許黑道大哥就在我家附近躲藏。果然,隔天上午收到呼叫器跑到吳興街的槍戰現場採訪,看過槍林彈雨打在牆壁的痕跡,她是最早到現場的一個記者,在中國時報跑社會新聞的她因此被警察署長官所認識。那幾年,報禁剛開放,這是記者訓練最好的時刻,工作量大,報紙的張數暴增,也是交稿量最多的時刻,或許就是那個年代,培養出的記者的文字品質最好,那種細心查證的過程,屢屢在報社截稿前的晚上,她詢問了各式各樣的人物所建立起來的關係。但是她也曾經被主編所下的標題所懊惱過,有時好不容易建立的信任感,就這樣毀之一旦。

 這幾年余晏轉戰電視、廣播的新聞評論工作,剛開始的時候父母總是沾沾自喜的宣告親朋好友,但是經過2000年的總統大選後,甚至到了2004年的政黨惡鬥時代,媒體的環境已經逼迫資深的記者要表態,再不能當個站在第三者公平角度的資深專業記者,這是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的悲哀嗎?我實在想不透,還是一個意識型態重於專業表現的二分法使然,有人說這是因為台灣不是一個正常化的國家的結果!

 從社會新聞轉到教育新聞,然後改為政治線的資深記者,余晏說:既然媒體已經沒有向上發展的空間了,那麼就只好從政了。我想她知道這是條不歸路,父親是沒有錢的公務人員,要到處跟人募款說明理念,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余晏很快的進入狀況。經過了幾個選舉的場子,很多人告訴我們,為什麼沒有年輕人站出來支持,都是老年人辛苦的跟我們講應該做這個做那個!我們很珍惜老人給予支持的緣分,但更希望換得更多年輕人的支持與信任。

 有時我會納悶年輕人到底都跑到哪裡去了?都在網路上嗎?關心地方事務的人到底在哪裡?真的只有利益的公共工程才會引發各方人馬的角力嗎?讓人感動的事情真的沒有了嗎?透過真正的參與,我才了解沒有那麼困難,台灣人本性良善的一面還是存在的,唯有秉持熱情熱心的認真態度,我們可以找回那份信任感,真正的選出一個為人民服務的民意代表。

原文:
http://novelwriters.blogspot.com/2006/07/blog-post_31.html
(終於發現有年輕人跳出來支持了,感謝!)

21 則留言:

YSL 提到...

加油
雖然我是士林區
不過 我會拉票的

匿名 提到...

再次感謝林老師!

匿名 提到...

余晏小姐,加油阿!
會盡量拉票支持!

CGS 提到...

不是台北市的選民 ,精神上鼓勵一下好了 :)

匿名 提到...

幫不上忙只是誠心祈天:
願獻赤心予土地山河者,
上蒼聚萬眾受萬福赤心.

匿名 提到...

1972年生算不算年輕?
阿輝伯是我的偶像
台灣獨立是我的理想
特別是到英國留學之後
對於台灣未來該走的路有更深的堅定
余晏加油
台灣加油

匿名 提到...

認識余晏.是在笨湖兄的網站才知道ㄉ
我住中山區.我認同余晏.支持余晏.
雖然長期在外國.但我仍會回台把我ㄉ票投下去的~至少6票~加油!!!
愛台灣的女人最美麗

匿名 提到...

余晏加油!雖然我不是台北人,但我仍舊支持你。^^

匿名 提到...

我這一票投你!

匿名 提到...

我希望妳當選
恩為我知道妳是一個正義中人
我真心支持妳
因為我希望在台灣轉型中
好的人能出頭
妳的勇氣 是我们支持妳的力量
我也支持周玉蔻 妳们代表女性的力量
雖然我無法投票給妳们
在長久觀察妳们的認真與努力
我相信妳们會有一番作為的

匿名 提到...

我中山區的,我會投給你。
你加油!

匿名 提到...

余晏加油
為台灣人民發言

余晏余晏我愛妳

匿名 提到...

我不是台北的選民,但是今天在yam網站看到你的部落格廣告連過來,很想給你打氣加油!
我從電視政論節目中認識你,綠營需要這樣實事求是、認真勇敢的女性,當初從新聞中得知您要從政參選,很高興有了這樣一位清新又頭腦清楚的新臉孔加入。
一定要加油喔!

匿名 提到...

I fully respect your courage and spirit for supporting our Taiwanese freedom and democracy.

Your dream and brave will not be forgotten and I pray for GOD's help in your election and your willing-sacrifice for our great hope and heritage. Wish you and other true Taiwanese candidates successful in the coming elections.

匿名 提到...

加油

匿名 提到...

這個台北小女兒,有需要厝邊頭尾牽成,自巳的查某子卡會靠。只要心中有正氣一點,不會無伴同行。

匿名 提到...

妳是一面明鏡,更是台灣的女兒,台灣有妳真好。

海洋 提到...

常常在電視評論裡。聽到妳對台灣政治現況的關心。我相信妳一定可以做得很好。雖然不住在台北。但!還是來向妳祝賀。並且希望這次選舉能高票當選。加油啊!為我們臺灣未來的前途加油啊!

匿名 提到...

作者寫的好,余晏加油!加油!

雖然我住南部,不過會替妳拉票的︿︿

匿名 提到...

常常在民進黨的場合 看到 簡小姐 好辛苦一直在外拉票 加油 加油 我是 6 年級的 也常參加謝長廷的造勢 像今晚在松山菸廠 其實現場也有很多 6 . 7 年級的啊

匿名 提到...

拍拍手。恭喜!恭喜!有志事竟成!繼續加油!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