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6

行天宮

分類:歷史古蹟

2006/6/8 21:00 行天宮

今晚有事經過行天宮,很久沒有進來,或許有二十年了,變得很乾淨,寺廟前的廣場坐了些乘涼聊天的民眾,倒有點像國外的觀光景點。

行天宮恭奉主神是三國時代的關雲長,也就是關公,後世專稱為恩主公,所以這裡也叫恩主公廟。這裡同時也恭奉關羽、岳飛、呂洞賓、王善、張單、關平、周倉等人,是一座道教的寺廟。可是這裡標榜不燒紙錢、不答謝金牌、不演戲酬神、不供奉牲禮也不設置功德箱,所以只有香火的味道。

『收驚』是行天宮主要的業務,記憶中小時候父母有我們來此,只要是假日這裡就擠滿了信徒,排隊還要排很久才輪的到,駝背的阿婆,手上拿著一炷香,嘴中念念有詞,或許被收驚的人得到心靈的沉靜,也有不明就裡的嬰孩哭得更大聲。解詩籤也是這裡的業務之一,看著一家人愉快看著抽出的籤,聽著穿淺藍色衣服的義工解釋,我想可以解開生活中的困惑,比較朝向積極正面的想法度日。行天宮集團的相關組織非常龐大,有在三峽的恩主公醫院,三峽北投都有分宮,台北市有三座圖書館,可見在文教及醫療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

台灣的宗教活動昌盛,是一種民俗信仰,但在外國人的眼中是個眾神保佑的國度,就我自己的觀察比希臘神話還要神話,只要用在良善的用途,我想也是社會力旺盛的一種表現。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