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30

余晏視察捷運信義線,六分鐘一班真的不行啊~~





今天與交通委員會多位議員共同訪視信義線,聽到了好消息與壞消息。好消息是知道達二米四的「共同管道」在這個路線上首度完成,台北人終於有跟美國「忍者龜」一樣的地下維修的大空間了!這費時八年多,萬餘人次出動,三次延宕完工時間的信義線終於可望於今年完工。捷運局長蔡輝昇今天承諾,跳票多次之後今年底跨年晚會一定會有信義線參與疏解人湖。

此外,這段從安和路到大安森林公園長2.2公里的路程,花費達87.4億元,平均一公里 44億元耶,是目前完工捷運中最昂貴的路段,信義線總金額高達三百多億元。這樣的大工程完成時可望為台北帶來新貌,但信義線沿線的綠樹實在太小棵了,很不好看。

壞消息是,信義線與淡水線也將出現兩條線的交軌,因應交軌情況,班距將由現在的三分鐘一班延長為六分鐘,參考我個人的搭捷運經驗,尖峰時段通常要等第二班以上,也就是尖峰時段必須等到十二分鐘,以便讓兩軌交會。可以想見這樣的路線安排會增加很多人的上班等車時間,這點真讓人擔心。

中國時報 【蘇瑋璇/台北報導】
捷運信義線今年底通車,將採跨線營運模式,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昨日視察,議員質疑,象山至中正紀念堂之間,每六分鐘一班車,間距太長,尖峰時段恐輸運不及,旅客塞爆,若第一班車擠不上,恐得等十分鐘以上,要求於新通車路段加開區間車。未來採「象山─北投」、「新店─淡水」跨線營運,信義線、新店線分別銜接淡水線,交錯發車,二路線重疊路段三分鐘一班,未重疊路段則需等上六分鐘。議員簡余晏質疑目前規畫六分鐘一班的輸運效能不足,尖峰時段,進出信義區的旅客量龐大,現在板南線就已塞爆,民眾若擠不上第一班車,再等下一班,恐耗上超過十分鐘。

5 則留言:

小記者 提到...

最後一張照片的記者表情都很生動,大家都累了嗎?

匿名 提到...

若是遇上尖峰時段,
等上十二分鐘....
說真的,
騎摩托車可能還比較快吧....
虧我還期待了一下,
原來間距時間這麼長.
唉!

Narpin 提到...

總算要通車了,但不懂為什麼上面的信義路規劃成如此?當年為開挖捷運被"移植"的樹呢?

無法理解要跨線:信義線直通西門站才能舒解現存板南線的擁擠現像;而淡水線只到景美(或古亭),北投線延申到新店,應可讓現有紅、綠線更好調度。

Unknown 提到...

我是住淡水的居民;我支持捷運分流(不分流的話,台北車站會負荷不了),希望松山線儘快完工通車,並且維持"淡水-信義"、"新店-松山"當初規劃的路線

Unknown 提到...

我是住淡水的居民;我支持捷運分流(不分流的話,台北車站會負荷不了),希望松山線儘快完工通車,並且維持"淡水-信義"、"新店-松山"當初規劃的路線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