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0

轉載/陳總統神經學近況報告/神經醫學教授陳順勝醫師 (前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

陳總統神經學報告:

由於診療環境與條件之複雜性,加上「戒護」,使得陳總統罕見的病情顯得更不單純。從去年九月十七日起,才開始有神經學之診療。將近四個月以來,陳總統的神經學症狀不但沒有改善,且以階梯式方式進展與惡化。一般腦神經疾病的診斷可分四個步驟來進行。首先是彙整症狀做臨床症候群的診斷,然後決定腦部病變的部位,推測可能的病理診斷與引起病理變化的病因,最後做出結論與摘要。

四個月來,陳總統的臨床症候群都以階梯式亞急性的方式發作,而後出現的症狀則持續存在,甚至於慢慢進展、惡化。這些包括結巴性語言障礙、命名失語症、左右定向障礙、右肢知覺忽略症、抽象回憶障礙、原始反射、新近學習困難、輕度至中度認知功能障礙及部份額葉症候群、重鬱病、妄想症、與十二月十七日出現的巴金森氏症候群。後者的症狀包括右手部顫抖、慢動症、言語重複症(palilalia)、與顏面表情遲緩。但陳總統沒有典型的巴金森氏症顫抖、肌張輪狀僵硬(cogwheelrigidity),故暫不考慮典型的巴金森氏病。

從臨床上一一出現的各個臨床症候群,可以很清楚地判斷那是腦病變所致。進一步做儀器的檢測,核磁共振掃描(MRI)初步發現陳總統腦部有多發非特異性皮質下白質高訊號亮點,腦正子造影(PET)檢查顯示腦部代謝率全面性低下。在陳總統突然出現巴金森氏症候群後,榮總進行MRI 的追蹤檢查。兩次檢查我們再以體素為基礎的形態計量學分析 (Voxel-based morphometry, VBM) 發現陳總統有選擇性地在眼眶額腦皮層(orbitofrontal cortex)、腦島(insula)、杏仁核(amygdala)、前扣帶腦皮質(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ACC)、與左邊的尾狀核(caudate nucleus)有中等度的萎縮。比對後發現這些部位與皮質下白質高訊號亮點出現部位吻合。這些部位的萎縮可以解釋陳總統包括皮質下語言徑路、情緒憂鬱、妄想、巴金森氏症候群等所有的臨床症候群。

核子醫學Trodate 藥物檢查結果左側基底核,特別是尾狀核萎縮可以與巴金森氏症候群配合,而非典型的巴金森氏病。

陳總統腦病變的部位確定了,接下來可能的病理是什麼?一般來說,以微小血管病變,或退化性腦神經髓鞘病變最有可能。當然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引起腦損傷、腦微小血管病變或腦中風,彼此間互有其因果關係。至於罕見的多系統退化症,或其他退化性腦疾病,則有待繼續觀察。引起腦部病理變化的病因應與微小血管病變、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之暫時性腦缺氧、長期知覺剝奪、長期燈光照射有關。是否由任何先前不明物質或藥物所誘發,也待進一步追查。

結論:陳總統的階梯式亞急性、進行性、多發性腦病變合併結巴性與名詞失語、認知障礙、類巴金森氏病、重鬱症、與妄想症等,應為腦部多系統受侵犯所引起之症候群。

我們的建議處置包括:
1. 為了治療憂鬱、認知功能障礙、與妄想症,陳總統須離開引起憂鬱與妄想之環境。為了改善其認知功能與語言障礙,我們希望能提供他熟悉的環境。
2. 為醫療需要,應絕對避免壓力與刺激,以防範階梯式亞急性惡化而產生新的病變與症候。
3. 至少有四項隨時有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或風險等待處裡,包括重度憂鬱症、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妄想症與防衛行為、與微小血管病變引起的腦中風或心血管疾病。建議醫療環境應包括可以提供精神、神經與緊急處理照顧之醫療機構。
4. 陳總統所表現的神經學症候群主要靠臨床診斷,而無法以儀器確診。建議比照精神科,籌組客觀神經學小組共同會診,以昭大信。
5. 目前總統為「受刑人」身份,同時有重度鬱症與妄想症,在醫學倫理上屬雙重易受傷害族群。根據法制化的倫理,他理應受特別之保護,保外就醫是唯一的選擇。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簡議員為總統發聲,謝謝!

匿名 提到...

>>...從去年九月十七日起,才開始有神經學之診療。將近四個月以來,陳總統的神經學症狀不但沒有改善,且以階梯式方式進展與惡化。...<<

從去年十月作了核磁共振確知陳總統腦部有十多個白點到現在,榮總對此都以「老化現象」解釋,而不給予進一步診療,而且只願意就憂鬱症一事,給予抗憂鬱症藥物(沒有作積極的具整體性的憂鬱症治療),拖到現在,在榮總僅僅四個月內,陳總統病情已經更加嚴重許多。

試想,要是你我的家屬(比如父母)被經由核磁共振確知腦部有十多個白點,你會放著任由榮總隨便以「老化現象」解釋交差,而且在多方催促之下,仍堅持不給予進一步診療嗎?而在四個月內病情急轉直下後,你會不認為榮總具有專業知情而故意以專業之名阻礙救人,你會不去法院控告榮總故意謀害嗎?我知道,要是我,我會。

我個人認為,榮總聽從馬政府,共同謀害陳總統。

我也要感謝簡議員為總統發聲!真的很難得。患難見真情。

Unknown 提到...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indcontrol?fref=ts
台灣電磁波-腦控武器 受害者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indcontrol?fref=ts#!/moira.chan.3/notes
相關腦控各國新聞報導

如果可以請簡議員 請陳總統醫療小組注意一下這個東西
我想如果可以 受害者應該會有人願意提供自己相關醫療的報導提供協助的

Unknown 提到...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indcontrol?fref=ts
台灣電磁波-腦控武器 受害者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indcontrol?fref=ts#!/moira.chan.3/notes
相關腦控各國新聞報導

如果可以請簡議員 請陳總統醫療小組注意一下這個東西
我想如果可以 受害者應該會有人願意提供自己相關醫療的報導提供協助的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