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2

馮建三老師加油!媒體人加油!




真後悔年輕時花錢買過龍應台的書,文化部長竟渺視媒體監督權至此,主張直接刪掉立院審查權,此外,多數的人民似乎不太了解媒體做為「監督者」,為人民發聲的本質,現在很多新聞都變成了「財團」、「有權勢者」的有錢人的「喉舌」及宣傳工具,完全違背基本的新聞學原理,媒體界的一小步退步,代表的是全體社會倒退嚕一大步!

媒體過去是後照鏡、反射鏡,現在則是哈哈鏡,把財團有錢者美化成大善人,把當權有錢的KMT美化成「只是沒那麼好」(意思還是馬政權很好啦~~),當媒體反應的不是社會真實時,我們看電視新聞豈不是把虛假存入腦海中的記憶?

美國學者克里斯多夫.拉許(Christopher Lasch, 1932-1994在《菁英的反叛》書中點出,當代主流的新菁英統治階級,已成了一個替全球富人階級服務的政商學官僚階級!拉許筆下的「為富人階級服務的政商學官僚階級」,拉許認為民主威脅不再是奧德嘉賈塞特(Jos? Ortega y Gasset)所說的「群眾」,而是菁英分子。拉許點出,知識份子拋棄中產階級,背叛民主理想,社會問題不再是人權、種族或性別歧視的問題,而是貧富差距的擴大、教育的失敗、學者的虛偽和自私、民眾的沉默,以及媒體的廣告化操弄。他呼籲我們回歸社群、責任感的傳統,重拾民主辯論的價值,並且認識到我們社會的真正困境:問題不在意識型態的對立,而在於新的貧富階級的對立。

看看龍應台及吳育昇等自以為「菁英」所說的反民主反新聞學說法,看看媒體及政論節目如何為有權的執政者說嘴,如何為財團包裝,此刻,當媒體努力當有錢有權者的傳聲筒時,很謝謝有馮建三老師(是我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耶~~)、還有記協的朋友及很多學者站出來,謝謝您們,謝謝你們保有知識份子的風骨與堅持,辛苦大家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政大的教授嗎?沒想到政大也有站出來的教授*O*

Joshua 提到...

我超喜歡馮建三老師的
雖然沒修過他的課 但見過幾次面
他人非常親切!

by政大新聞系學弟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