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刻花輪胎滿街跑,政府官員管不了?


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部分輪胎業者以回收車廠廢棄胎加工再製後低價出售,嚴重危及行車安全,統計顯示,近幾年來因車輪爆裂導致交通事故案件量明顯增加,98年度總計較97年度增加25%!但是,不論是環保、監理、警察等相關法規,都未規範業者的不肖行徑,人民的性命完全沒有保障。消保官指出,如果能證明事故與二手刻花輪胎有關,就可以向業者索賠。

陳建銘表示,接獲檢舉有不肖輪胎業者,接收大型車廠胎面幾乎已經磨平、沒有花紋的廢棄輪胎,以加熱刻花方式加深胎紋後低價售出;因是以蝕刻方式刻花,導致胎皮厚度極薄,非常容易爆胎;對駕駛安全造成嚴重危害。

簡余晏指出,接獲檢舉後調閱相關交通事故統計資料發現,警政署統計,96至98年「全國A1(導致死亡案件)、A2(未導致死亡案件)類交通事故車輪脫落或爆裂案件」,呈現逐年增加趨勢,分別為217、263、329件,其中,98年較97年更增加25%,近三年因該類案件死亡人數累計多達34人,傷者累計1220人;但主管的警政或交通單位卻未追查原因為何。

李慶鋒表示,數據顯示近年因輪胎爆裂所致交通事故案件數明顯增加,可見國內確實存在劣質輪胎問題,卻從未見相關單位對此進行調查。三位議員非常憂心,計程車或客、貨車等職業駕駛為了減少營運成本,購買便宜輪胎,卻不知可能對自身、乘客甚至其他用路人造成嚴重安全威脅,交通單位及商檢單位應積極查察。

據檢舉者說法,該黑心輪胎再製技術是由中國引進,且不排除有大型車廠長期與輪胎加工業者合作提供「貨源」。消保官指出,目前除非能證明事故與二手刻花車胎有關,就可以向業者索賠,環保局蘇芳慧科長則說,廢棄輪胎目前是環保署列管回收項目,依法必需回收,切成小膠片,可清查廢棄胎流向。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