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

貓空纜車郝馬唬!台北市最大違建?


只要馬英九點頭,免建照、免執照、免雜照、免環評?香港昂坪360纜車一部吊車車廂昨晚8時30分左右墜下山坡,車廂損毀,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12日上午舉行聯合記者會,呼籲貓空纜車通車在即,但安全措施卻未完善,依照行政院衛生署「觀光旅遊地區緊急救護暨傷病患後送規劃方案」,台北市政府應訂定緊急救護計畫、設置緊急救護人員。議員要求,在市府58項檢查未過關,以及緊急救援、緊急醫療系統未完成前,請郝市府不要拿人民的生命安全開玩笑。

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質疑,貓空纜車各站的通道僅有狹隘的一條山路,連一般小客車交會都非常困難,遑論緊急救難的時候,要通暢的將傷病患送到附近的醫院,簡直難上加難。簡余晏緊急呼籲,市府應儘速解決貓纜安全疑慮。市府應在通車前設置緊急救護、救援系統。

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表示,依交通局統計數據,假日到貓空遊憩的民眾至少有一萬三千多名,但是針對「緊急救援」、「緊急醫療」,至今仍無具體方案。假設今天有民眾在指南宮站不幸心臟發,就算打119求救,也要等上半小時,救護車才到得了,在不塞車的情況下,傷病患運送到醫院的時間至少要花一小時。議員憂心,市府一個每日有上萬民眾搭乘的設施居然安全設施如此脆弱,實在不符首善之都應有的水準。

居住在貓空纜車行經路徑棲霞山莊的建築師陳德耀質疑,台北市政府以「台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第36條免除貓空纜車建照、執照、雜照的申請,連環境評估都依據「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認定標準」,而不需實施。因為過程太過粗糙,噪音、垃圾、水土保持…等等問題都沒有妥善規劃,雖然現在只是試營運的階段,附近居民已經產生煩躁、失眠、憂鬱的症狀;市議員簡余晏質疑,招標金額超過十億的龐大建設,居然在2004年6月28日馬英九的裁示下,可以不需申請任何執照,也不需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台北市政府置貓空纜車下一萬多名的居民安危於何處?把每日超過上萬的觀光民眾安危置於何處?議員要求貓纜應儘速補正建照、環境影響評估等程序,完成緊急救災演練,一定要在救援系統齊備之後,才能讓民眾安心的搭乘。

目前台北市政府計畫讓貓空纜車在六月底前通車,簡余晏要求,市政府必須排除民眾對於噪音、垃圾、水土保持的疑慮,並且符合行政院衛生署「觀光旅遊地區緊急救護暨傷病患後送規劃方案」的規定才可以通車。議員質疑市政府草菅人命的行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人身安全不能草率,前市長馬英九、現任市長郝龍斌、都發局、交通局都應負起政治責任。

2 則留言:

提到...

加油。 :)

匿名 提到...

才營運第一天
兩位市長就被困在裡面了
這果然是個大違建
就連現在纜車出問題了
大部分的媒體還是繼續淡化這則新聞
難道非要真的出人命了
才願意重視這個纜車根本就問題重重
不過要來肯定一下簡大美女
很認真在監督市府
要繼續加油喔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_^*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