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9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質疑衛生署讓人民多吃兩個月毒澱粉,要求監院調查!並要求北市將學校午餐納入產銷履歷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29日表示,衛生署在三月中旬就接獲毒澱粉檢舉,四月就邀大型業者下架,卻在五月十四日才以視訊會議告知各縣市衛生局展開清查,並且拖到這五月底最後三天最下游業者自行把關,根本是塑化劑拖兩個月事件的翻版,衛署事前沒預防、遇事慢半拍、事後才靠最下游查處。她要求監院應追查塑化劑事件到毒澱粉的衛生署拖過兩個月才追查的失職責任,消失的兩個月是怎麼回事?此外,簡余晏要求台北市政府在這一波也應要求學校營養午餐公布食材、醬油、粉製食品等的產銷履歷、食材來源,並將學校營養午餐業者的澱粉製品、醬油來源向家長說明。

簡余晏表示,依據《學校衛生法》第23條規定,中小學超過四十班的學校至少應設營養師一人,而台北市學校超過40班共計105校,可是台北市卻只聘任36位營養師,其中國小33位、國中0位、高中2位、特教學校1位,這點已明顯違反《學校衛生法》,簡余晏表示,現在的營養午餐一餐四十到四十五元,既要便宜又要好吃,難免多油多炸多加工,也讓家長擔心可能出現化工產品摻入食品的情況,現在學生們脂肪肝、過重過肥愈來愈多。也因此,簡余晏議員今天發出書面質詢,要求教育局、衛生局再將食品產銷履歷的要求擴及到學校的午餐業者。

簡余晏表示,她調查部份多數學校的午餐菜單兩餐就會出現一餐豆類或玉米食品,甚至有學校是五餐裡會出現三餐是豆類或玉米食品,而其中多數都是家長擔心的「基因改造黃豆」或「基因改造玉米」,在歐洲國家餐桌上都對此非常小心謹慎。簡余晏要求,教育局與衛生局應事先告知孩子在學校吃的是基因改造食品,並主動通知家長。簡余晏表示,教育部於去年三月二十三日曾主動發文(見上方公文)各教育局,要求通知各校慎選午餐食材,避免使用基因改造的豆類及玉米,但這樣的公文似乎未落實到各級學校,讓家長們更形擔心。

簡余晏表示,從2010年至2012年,北市衛生局抽驗粉圓、粄條、黑輪,都驗出防腐劑超標,粉圓32件中3件防腐劑超標,粄條42件3件超標防腐劑、過氧化氫,黑輪等魚肉煉製品33件中1件甜不辣防腐劑超標,從上述數字看來,幾乎是每年抽驗每年必中,更別說是違法添加的順丁烯二酸了!此外,衛生局至今只抽過25件的醬油產品,2012年之前14件今年11件,現都因為長期吃了來源不明的工業化學毒素的加工、基改食品,簡余晏要求台北市衛生局應立即擬定地方自治條例,強制要求食品及盒餐業者、商家標示食品履歷及食材來源。

簡余晏表示,台北市的孩子普遍過敏嚴重,平均身高並沒有比前幾代高太多,反而多發育過早、過胖,體力不好,且沒有固定運動習慣,這些都與學校的食物教育、食材供應、生活習慣有關。鄰國日本人從小教學童如何乾淨的吃食物的原味,要求每天固定的運動,教孩子如何擦桌椅,這些生活上的事都需要教育體系重新建立台灣的飲食安全。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