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

中山區、萬華區、中正區的機車位愈來愈少,這樣的停車格真得有點擠啊



這是網友昨天周五上午十時許,在中正區重慶南路、開封街口拍的機車位好擠的照片。網友說「今天拍的時間是早上10點多車子算很少了,平常天氣好的時候,機車停車位可以再多擠2台進來的....」!

愈市中心的停車位、機車位竟逐年降低,太不可思議了。例如機車格的部份,萬華區2012年竟比2008年還減少了483個機車格,中山區減少了397機車停車格,中正區減少了332個機車停車格,這幾個地方都是年輕人及機車族常出入的地方,難怪市民申訴年年成長。

2012年的停車格統計如下:小型停車格7萬6005格(自營:路邊1萬2549、路外4萬5115、委外:路邊1萬2183、路外6518)

機車格2萬6987格(自營:1萬5097格-路邊2880、路外1萬2217格、委外:機車1萬1890格-路邊8024、路外3866格)

最近網友在臉書投訴了很多的交通路口問題,有紅綠燈秒數不合理、有超速桿位置前沒有標示清楚、有三線道減兩線道如何陷阱、有機車格不足等等問題。本辦助理鄭婷予會整理大家的意見之後,發文要求交通局、交工處、停管處、交大等改進,接著在部落格再貼出官僚體系的答案。

依照經驗,多數的交通官僚體系的回文多數是說:「我們的規畫比你們人民的好,我們的燈號設計及拍照桿等都想得比你們好了~~」,「被罰錢是你們自己不守規則,我們設的規則就是最好的,是人民不乖!」「停車位本來就不夠了,人民不想被罰錢就不要開車或騎車就好了,老百姓被罰剛好而已」……,交局長一再強調:「台北市民對交通滿意度高達五成五」。

比較台北市與其他先進國家的城市,台北市的交通號誌密集度及處罰密度是全世界冠軍!其不合理需要改進的程度也相當高。但要如何改變這樣傲慢的情況呢?唯有人民覺醒自己去要求政府改變!要求要台北市民換掉一黨獨大執政十六年的市政府難度比換總統還大,所以,我們該如何做呢?

我的朋友中,很多人被這樣的官僚體系逼到自己去研究交通,林董事長開著他的賓士車發揮他談生意的精神一一測試號誌燈連貫程度,算出中間差可以調降的秒數。有一位美眉自己上網去查地政系統,自己去找出公家土地來明確要求增設多少停車格,有電子公司自己去認養公園來並找出地點來提案要求增設U bike,人民也必須自己去計算例如基隆路沿線的紅燈達240秒的「最高極限值」。如果人民稍微鬆懈說「算了,政府專業的,就交給政府吧」,那麼,我們就得共同承擔只會開罰不改進號誌警告的城市與政府!

舉例來說,我每次坐計程車都會問運將「你知道台北市紅燈平均秒數多長嗎?」很多人這麼單純說三十秒!六十秒(你們是活在台北市嗎?)!只因為紅燈倒數的秒數只有二位數就以為你只等了三十秒?難道你從來不看錶嗎?台北市近四千隻紅燈的平均紅燈秒數高達是126秒啊,扣掉半數紅燈設在小巷弄,這個數字顯示台北市主要幹道的紅燈一律都在兩分鐘120秒以上!你一天等十個紅燈就是二十分鐘以上在路口停等的啊~~台北市民的忍耐程度真是世界第一,南部一位交大隊長說,這樣的秒數如果搬到國境之南,可能大家都被逼到闖紅燈了!

我常覺得要求台北市政府改變真的很耗時間,速度實在太慢了!例如要求郝龍斌就雙子星案道歉那天,抗爭兩小時郝大市長也只輕輕地就程序表示遺憾,如果連這樣不誠懇的答案都要空耗兩小時,難怪每件事我們都得花更大的時間來推動「一點點」改變。雖然如此,我們仍得像愚公移山來一點一滴推動人民的覺醒,下次別再說交給政府就可以了,信義捷運線跳票三次現在還在拖,八年抗戰打完了但南京東路還在挖啊~~我們只能依靠自己努力才能把城市還給市民!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