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6

減班未減擔,簡余晏質詢郝市長要求降低班級人數,建中一班45人,北一女一班46人太誇張了~~




減班未減擔,老師更辛苦

北市議員簡余晏6日上午質詢指出高中因應少子化衝擊,應該讓孩子有更好教育求學的環境,但是政府竟然是減班但卻不減班級人數,一個公立學校高中老師以及授課教師面對一班48, 49人的教學品質,怎麼可能好?對於現場實際執行的教師而言,少子化加上十二年國教差異化教學,應該是減少班級人數,簡余晏強調「不減班」才是真正提升國教品質之道。但是現行政府財政緊縮的情況下,又想要求十二年國教、加強客製化補救教學,請問經費、地點、人力各方面從哪裡來?

簡余晏表示,從各明星高中來看,建中班級數居北市之冠,三個年級高達九十三班,含原住民、身障生等外加名額,每班平均四十五人;北一女有七十七班,每班平均四十六人;中山及成功則同樣為七十二個班、每班四十人。簡余晏強調,這些學校的許多班級學生人數已近一班50人,但教育局的政策卻只想「減班」而不願減少班級人數,簡余晏要求郝龍斌承諾,免試入學及教學多元化應該更重視學生的照顧,一班重輒近五十名學生實在太誇張,應該依丁亞雯所承諾的,每班級都應降到一班36人才對,余晏在現場痛批郝龍斌沒肩膀,學校應減為小班制,不能只是減班而不減擔。

簡余晏並要求郝市長與丁局長,北一女中始無前例出現「無人可遴選」的窘境,這都源起於上上次校長遴選時教育局違逆教師會與家長會的意見,她要求郝市長與丁局長應承諾尊重北一女教師會及家長的意見。

L型社會恐造成階級更加不公

簡余晏質詢指出,現在最讓人擔心的是十二年國教換湯不換藥,反而變成大小考試通通要?!75%免試入學、25%特招,但,最後關鍵皆以考試為重點,而且現在台灣已從M型中產階級社會走向L型非富即貧的社會,現在台大的學生中有近三分之一家長是大安區等一定社經地位的家庭,未來可能造成教育界更嚴重的貧富差距,如果教育也無法讓社會階級流動,窮孩子將難以翻身!

簡余晏擔心的說,推動十二年國教高中以及高職端都應有同樣健全的發展,如果高職端發展相對不如高中具吸引力,那學生若勉強就讀高中,讀了之後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再要求高中端教師針對每個人不同的需求做客製化的補救教學,十二年國教強調的差異化教學,是否本末倒置?余晏要求教育局應重視高職教育,讓孩子真的有多元發展的空間。

1 則留言:

風信子 提到...

簡議員的質詢直指核心!減班之後還是採「大班制」,教改真的是騙家長的。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