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3

市議員簡余晏質疑紅燈秒數過長,交局應允檢討離峰時間逾三分鐘的紅燈13處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3日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指出,台北市竟有高達2433個紅綠燈路口,而且全市最長的紅燈冠軍是高達226秒(在仰德大道一段及至誠路一段交口)、第二名紅燈基隆路二段光復南路口220秒,第三名樂群二路與堤頂二段的218秒,等一個紅燈就耗掉市民近四分鐘。簡余晏質疑,尖峰時刻的紅燈有38個路口超過三分鐘,不符合怠速法規三分鐘熄火的「精神」。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要求交通局在一個月內全面檢討紅燈時間,尤其在不塞車的「離峰時段」竟還有13個路口的紅燈秒數超過180秒鐘,簡余晏痛批台北市的紅燈長度根本可以打破世界紀錄,交通局應允優先改善檢討這離峰時間的13個逾三分鐘的紅燈長度。

簡余晏表示,離峰時段紅燈破三分鐘的路口依序為:
一基隆路二段、光復南路213秒
二基隆路二段、喬治中學208秒
三中正路、文昌路195秒
四長安東路二段、吉林路190秒
五仰德大道一段、至誠路一段187秒
六忠誠路一段、173巷187秒
七松智路、松高路185秒
八環河北路二段、中正路184秒
九承德路七段、石牌路一段183秒
十大度路、150巷183秒
十一基隆路三段、樂業街 183秒
十二和平東路三段、基隆路二段183秒
十三基隆路二段、嘉興街216巷180秒

簡余晏表示,離峰時間實際去看上述路口,常是一方紅燈很久,大家等到受不了,另一方則根本沒有車了還是一路綠燈,這樣的長紅燈不只耗油耗時間,對於台北市的碳排量負擔沈重,且不符合人性。

簡余晏表示,上述的離峰時段的逾三分鐘的就有五個基隆路口,尖峰時段的38最長紅燈路口也有九個是基隆路上,只要去仁康醫院前看一下就了解這種超長紅燈的離譜程度。交通局去年曾回應她的要求將少數路口縮短紅燈秒數,交通行車果然更有效率,例如內湖某路口紅燈減少百餘秒,反而讓交通速率更快。簡余晏提醒各官員:「不是紅燈愈長交通就愈順暢!」,紅燈的秒數也應有最長的上限,交通局更應精算出主幹道可犧牲的副支線的最有效率容忍值。不過,交通局長坦言台北市的紅燈秒數沒有最上限,也沒有精算出主幹線及副支線之間的最有效率容忍值。

此外,交通局坦言尖峰時段全台北市的紅燈平均秒數是126秒,離峰時間的平均紅燈秒數是104秒。但紅燈倒數的秒數因為只限於兩位數的燈號,所以多數市民誤以為紅燈最長只有90秒,簡余晏痛批這是騙人!例如在長春路與163巷口的紅燈最近調高為181秒,但實際去現場看是否真有其必要,半年前此處還不需要破三分鐘的紅燈,而且半年前交通局統計三分鐘以上紅燈只有33處,為何這半年又再增加到38處?顯示交通局應增列紅燈秒數的上限限制。

此外,簡余晏指出,台北市民對市政最不滿的是交通與路平,但交通局卻報告說台北市民對交通的滿意度高達55%,此外,交工處報告書中還說他們調查20條主要幹道,發現市民開車出來後,約有八成時間都在有效行駛,而且交工處說過去三年他們的「道路服務水準」都有提升,但簡余晏質疑交通局的這些數字及推測太過樂觀,她在台北市處處都被紅燈塞塞塞,遇下雨及周五晚就動彈不得,甚至有時連周末都在塞車,真看不出來交通局為何對北市交通這麼滿意?

簡余晏表示,她實際測試在紅燈時間熄火,結果發現這台十年舊車的平均一公升汽油可以比不熄火時多跑了一公里的車程,這顯示台北市的紅燈耗時非常長,她認為交通局說路上車子的八成的時間都在順利行駛的說法距離現實太遙遠。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天龍大官自我感覺良好,交通情況很不好。

匿名 提到...

中坡北路的永吉路到八德路間短短 3-400公尺共 8個紅綠燈, 而且又不連動, 經過 8個中通常要停 6-7次, 每次都快氣炸了.

匿名 提到...

我家就在 第二名紅燈基隆路二段光復南路口220秒 ..... 到家前 要等四次紅燈 才過得去 .... 很悲慘

匿名 提到...

Minchang Cheng
萬華區小小一個國興路青年路口,去年夏天改了增加行人專用時相後,亂相叢生,老杯杯大嬸們歐吉桑歐巴桑....根本不看行人專用號誌,看到汽車綠燈就走過去,喊他危險還會被瞪,之前有警察會勸導,警察一走也沒什麼用! 尖離峰的行人專用時相都是30秒;而汽車等待時間呢? 週一~五的6:00~23:00行人專用時相啟動時間,國興路的汽車紅燈時間接近90秒,綠燈才30秒。在去年被亂搞前,這邊相安無事,亂搞之後,真是每過一次馬路就罵一次! 這個路口也要裝U-Bike了,行人、腳踏車、汽車必然亂成一團,等著看吧!

匿名 提到...

楊慶秋
有人統計過嗎 , 以前紅綠燈最多60秒 , 如果 A點-B點 中間有10個紅綠燈 , 等待時間 0~600秒 , 最多10分鐘 , 但是現在 , 除了小街路口50~60秒 , 大多是90~180秒 , 等待時間 0~1800秒 , 運氣差的可能會累積等超過 20分鐘 , 距離無形之中被拉遠了 , 效率變低了 , 約會時間更難掌控 , 尤其尖峰時段 , 去看等車人的無奈 , 造成心胸狹窄脾氣壞 , 另 離峰時間 非密集區 , 有時等了100~200秒加上機車要2段左轉 , 像我上次南京西-重慶北+待轉 總共等車超過 5 分鐘 , --- 效率 ?

匿名 提到...

柯錫昌
據各國研究顯示,紅路燈時間越長的路口塞車越嚴重,台灣應該不會不曉得這個報告!爲什麽老是有那種4、5分鍾的路口,每次都讓我等到肚菇?

匿名 提到...

戈正平
還漏了永吉路120巷跟松隆路口

還有松仁路上每個路不寬也非很多叉路...紅綠燈等超過120秒

匿名 提到...

給簡委員一個讚!台灣交通部的確有很大檢討空間,過多的號誌及標誌不見得會使交通順暢

烏龍 提到...

簡議員;謝謝妳的用心
在此提另一問題共參考,是否可考慮試行部分路口紅燈時可右轉(參考美國,紅燈右轉須停五秒確定無來車後方可右轉)如此,可減少汽油浪費,又可減少塞車。謝謝。

烏龍 提到...

簡議員:謝謝你的用心;在此提另一問題供參考,是否可試行部分路口可以紅燈右轉,(如在美國,次要路口須停五秒,確認無來車,方可右轉,也沒因此車禍多),如此可省油,減少塞車。謝謝

匿名 提到...

辛亥路有地下道可以穿越基隆路,可是廣大機車族卻連一個車道都分不到,總是要等上百秒的紅綠燈,可以麻煩議員幫忙爭取嗎??

Weber3K 提到...

紅燈太多,應該多規劃機車、行人專用道,汽車則多往單向道規劃。

Weber3K 提到...

紅燈太多,該規劃多一點行人、機車、腳踏車專用道,至於汽車則規劃多一點單向道。還有多一點禁止管制腫桶等官員的橫衝直撞一路通!

匿名 提到...

內湖也有很多紅燈,根本就沒車了,綠照綠紅依舊紅,請交通局長開車上路就知道了,要不要用心而已。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