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

救救台鐵台北機廠!請不要拆古蹟蓋豪宅











去年五月我曾會勘台北鐵道機廠,看到十九世紀的工業「遺跡」活生生在眼前示範,隨著機械軌道日日維修,心中非常感動,我們何其有幸可以親眼目睹百餘年前祖先的火車運作規格,再看到被列為古蹟的澡堂放出熱水,耳邊機械隆隆作響,數百年來的鐵道故事在眼前運轉,這樣的傳承古蹟活化運用正是台灣人驕傲之所在!可惜的是,年餘過去了,台北市文化局至今仍不願指定台北鐵道機廠為「古蹟」,幾個月前我調閱文化局古蹟會議的此事討論,會議記錄上卻只有一個字:「略」!難道消滅歷史才是台北市府的終極目的嗎?再看看上方公文上面的記錄,此外,歷年來的文資委員有多少人當年曾贊成拆掉明治橋?主張把中正廟列為古蹟?現在,他們會聽命行事或是會支持古蹟嗎?

京華城前方這工業遺跡的土地當然值錢,但,台鐵是自己的錢買的地嗎?不,當然是國家撥用給鐵路運用的,但,為什麼政府要放任台鐵放地蓋豪宅炒地皮呢?土地值錢,難道台灣人文化及工業軌跡的古蹟建設就可以犧牲嗎?賣國家土地給財團怎麼變成台鐵的生存之道呢?這裡有美援時期的總辦公室,拱型的長廊在台灣已經幾乎快絕跡,還有罕見的經典古老工場建築「組立工場」;以及見證台灣鐵路車輛設備演進,位在「鍛冶工場」內1889年使用至今的百年蒸汽鎚、倉庫中三萬件的木模;還有文物室收藏當年規畫北廠的「北廠之父」速水和彥銅像,以及珍貴的車輛模型。

今早看到洪教授報上撰文,用力疾呼留下古蹟:台鐵台北機廠的文資審議將在七月二十三日舉行,各方勢力均虎視眈眈關注這個審議的結果。在此之前,交通部長、文化部長都來看過,而台鐵也破天荒在週末開放廠區讓民眾參觀。這些動作,均各有盤算,只因為台北機廠牽涉背後巨大的利益。

台鐵頂頭上司的交通部長認為,賣掉台北機廠的精華地,可以彌補台鐵那些不可歸咎於營業虧損的赤字。但是交通部長忘記了,這種拿全民珍貴文化資產來賣,換錢給台鐵彌補政府政策的錯誤,根本就是賣祖產的不肖子孫行為,怎讓台鐵對得起那超過百年的前輩們的努力?


下方是2011年我曾會勘的記錄,孩子們如果不知道過去就無法預見未來,這些年來,台北市府不斷拆掉自己的過去,失去歷史記憶的民族如同斷了根,而只會蓋豪宅給少數有錢人,只會買他國名牌卻不認知自己過去的民族,只會拍美食上傳臉書卻不知所然的民族,像是受詛咒而失去了靈魂!

2011年5月18日,余晏與立委議員們會勘台北鐵道的記錄:
立委、議員認為,以台北市都市發展規畫來說,這個區塊已不缺乏大型商場或豪宅,因為它臨近信義計畫區,旁邊也已有大巨蛋開發計畫,另一邊則有經營困難的京華城,台北機廠是見證台灣工業歷史的重要文化資產,更是台北市僅剩的大面積工業地帶,政府應該重視文資保存,不應再成為文資殺手!而台北市文化局也現場保證,一定會保存古蹟!(余晏註:但,到現在年餘了依舊毫無進度~~~)


立委議員認為,廠區內還有許多必需重視的文物資產,因為就連台鐵印製的文宣折頁都強調「北廠之寶俯拾即是」!包括一進門屬於美援時期的總辦公室,拱型的長廊在台灣已經幾乎快絕跡,還有罕見的經典古老工場建築「組立工場」;以及見證台灣鐵路車輛設備演進,位在「鍛冶工場」內1889年使用至今的百年蒸汽鎚、倉庫中三萬件的木模;還有文物室收藏當年規畫北廠的「北廠之父」速水和彥銅像,以及珍貴的車輛模型。














從東區發展延伸過來,當工業區變更地目之後,這塊土地可以做為更大幅度的商業開發!但是,余晏今天呼籲,留下歷史吧,讓組立工廠等眾多文化保存下來,留給市民們更多火車的故事!

立委王幸男、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18日上午前往現場會勘位在市民大道五段的台鐵台北機廠,為源起於1899年北門「台北鐵道工場」,1935年起於現址一路見證台北市甚至是台灣工業及鐵路發展近百年的「火車醫院」請命,要求政府完整保存台灣工業文化歷史場域!政府不要再成為台灣歷史文化資產的殺手!

前身是「台北鐵道工場」,興建於1899年、位於現在台北火車站旁的北門旁,因基地不足,1935年台北機廠遷址完工,占地17公頃,是目前台北市僅存的工業地帶,在1930年代,它的廠區規畫,例如「組立工場」、「柴電工場」等,完全符合工業時代標準化、規格化的潮流,在在說明台灣當年的工業實力,與歐美工業強國不遑多讓。


從清朝時期,歷經日治、戰後美援時代迄今,台北機廠內部分機具甚至已有百年歷史,包括目前位在台北機廠「鍛冶工場」廠區內,有一組1894年使用至今的蒸汽鎚,這是目前東亞地區包括日韓各國在內,現況最好的一具蒸汽鎚(高雄也有一個,但現況沒有台北的好),是相當珍貴的世界級工業文化資產。


而興建於1935年的「組立工場」,其高空天車吊掛作業的「大跨距鋼構支撐」,以及鑄鐵製日式窗框,加上「機器工場」,全長達136公尺,規模之大,更是工業時代的指標性建築。早年這是蒸汽火車的修理重鎮,目前是電力機車及電聯車的維修廠區。



台鐵預定將修車廠遷往桃園富岡基地,同時有意釋出大片土地進行大規模商業開發,目前雖尚未申請都市計畫變更,仍屬「第三種工業區」,但台鐵已委託顧問公司辦理遷廠後基地更新規畫作業,現有的工業文化資產,已經面臨消逝的迫切危機。

立委議員指出,市府僅在2000年9月22日把廠區內的員工澡堂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鐵路局台北機廠澡堂」,這裡見證的是早年台灣勞工生活。只是這個台北工業歷史縮影的場區,市府文資認定已嚴重本末倒置,因為市府僅把員工澡堂列入古蹟,但卻喪失工業文化的主體廠區。


延伸閱讀
**請留下1935年的工業時代指標建築台北機場吧
**遙想百餘年前的台灣:余晏會勘發現1893年的鐵道故事在台北
**余晏的文化主張:藝術自主文化自治,別再拆古蹟蓋豪宅了
**會勘台北鐵道機廠,留下台灣工業史的重要遺址吧
**古蹟竟被拆掉疊成「千層派」,唉!我曾撫觸的這1909年台鐵鐵道古蹟
**台鐵停車場搶錢,比隔鄰停車場貴了五倍
**台北車站下方像迷宮,台鐵就不能設計通暢一點嗎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年六月初於印尼召開的「亞太遺產暨旅遊鐵道組織二○一二年大會」中,來自英國、日本、約旦、印尼等國代表,共同簽署了國際請願書,呼籲台灣政府正視台北機廠文化資產價值,妥為規劃保存,並決議二○一四年年會在台灣召開。

匿名 提到...

簡議員與鐵道迷們
大家加油
為保護歷史
不要輕言放棄

匿名 提到...

真是難得會有議員不做開發商的馬前卒而出來對抗財團

吳碧珠這種建商打手早就該落選下台被清算才對!

有文化的台北人都支持余晏喔!
絕對不要輕言放棄!
加油加油!我們都會給予此案關注和支持的

小草 提到...

不要期待文資審議委員
拆掉歷史
拆掉古績
才是天龍人的所愛
天龍國只要高尚名牌
不要過去不要歷史

obison 提到...

亂世之中,只想跟簡議員說聲加油!
晚上在百貨公司超市看到您獨自在買菜
辛苦了

匿名 提到...

賭不賭,拆定了。

古早台客 提到...

如樓上所言,看到文資審議專家的名單辛晚教等人,就知道日本時代的古蹟不保了,議員要更拚揖搶救!

匿名 提到...

What's the next?Any action? or just sit and wait for the expectet conclsusion?

匿名 提到...

簡議員加油

Unknown 提到...

請大家轉發!!讓政治人物認為可以換得選票,就有機會保留!!用行動保護古文化!!

Unknown 提到...

請大家轉發!讓政治人物有獲取選票的認知,他們才會試著做!謝謝簡議員!轉發!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