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9

收到曉青寄來明信片:伊原美代子鏡頭下的老阿嬤美佐緒與貓咪福丸



炎炎夏日收到曉青的明信片(上圖,正反兩面),87歲長年在田裡工作的老阿嬤《美佐緒》在吃西瓜,一旁的《福丸》撒嬌地說:「阿嬤,我的呢?我的西瓜呢?平常不是你一口我一口的嗎?」伊原美代子的鏡頭深刻呈現了貓與人的心情、光影、及時光的痕跡!因為我的人生總是很幸運地總有貓咪相伴,在沮喪寂寞無聊時,貓咪總深情陪伴著,所以,看到畫面裡的貓咪時,或偶然路過遇到盯著我看的路貓時,心裡總不自覺的呼喊「啊,是曾陪我13年的黑貓KIKI嗎?」「是白貓小咪重新回家了嗎?」每隻貓都像有特殊的心靈感應能力,可以用眼神與我的意識溝通對話!

一同生活的貓咪心裡永遠放了我們的位置,不論人類多忙多累有多少奸狡機詐的人生要應對,貓咪永遠深情注視,用她的生命陪伴我們~~感人的是美佐緒阿嬤也用同樣的專注對待《福丸》,她們相處久了,有時連睡姿、抓癢、吃東西的姿勢都神似!

謝謝曉青一紙明信片捎來的想念,更感謝年輕日本攝影師伊原美代子將第一場海外影展帶來台北,可惜今天就是展出的最後一天了(在青田街十六號藝術空間展出)Miyoko Ihara不只用鏡頭記錄祖母美佐緒Missao與福丸Fukumaru(點進去就可以看伊原美代子的部落格),現在她的工作是拍攝「海女」,我很羨慕一個人可以用長時間、專注地觀察一件事情、一個行業、一個單純的事件,在20世紀這些原都屬於記者的工作,但現在,台灣新聞界已如同放棄「長期、深度地觀察、關切同一事件」了,所以,長期觀察的工作得轉交給部落客、書寫者、攝影者、社會運動者、甚至政治工作者了,年輕時我曾期待自己成為專題組的資深採訪記者,可惜各報社電視台都相繼裁掉這個「專題採訪組」了,或許這就是我們的真正時代吧~~

伊原美代子的照片真得很有味道,這是她來台北所拍照片,她拍得豆漿看起來都像比較好喝的樣子呢!2012年07月15日16:03
台湾遠征〜最終回〜
さてさて、
ちょっと更新に時間がかかってしまいましたが、
台湾遠征最終回をお送り致します。台湾の夜はとってもきれいです。



上圖是她的部落格的畫面,下方則是媒體報導伊原美代子來台的新聞連結,點進去可以看原文:
日本新生代女攝影師伊原美代子的台灣首度攝影個展「みさおとふくまる(Missao & Fukumaru)」紀錄著美代子奶奶Missao與飼養的小白貓Fukumaru的生活故事,真摯動人的作品傳達著存在於日常生活中的簡單幸福,引發參觀賞者內心共鳴。

伊原美代子1981年生於日本千葉縣,2002年日本寫真藝術專門學校報導科畢業,師事於日本知名攝影師樋口健二,現於故鄉千葉以「海女」為題材拍攝。曾獲得第一屆名取洋之助寫真賞獎勵賞、日本documentary寫真青年賽(youth contest)優秀賞、上野彥馬賞、日本寫真藝術學會獎勵賞等。目前拍攝作品於雜誌「DAYS JAPAN」連載中。

談及「みさおとふくまる」的創作想法,她單純地說道:「最初是為了要練習拍照,而請奶奶作為模特兒,但因為爺爺過世,想法強烈轉變成想要留下與奶奶生活的美好回憶。2004年某一天,在奶奶家中出現了一隻雙眼瞳孔顏色不一樣的白色小貓,奶奶將小貓取名「福丸(fukumaru)」,希望小白貓能像福神一樣帶來福氣,讓生活繼續美好下去。福丸成了家裡的一分子,也成為了作品裡的另一位主角
。」下圖則摘自伊原美代子的部落格的一幅睡姿!我真想親自跑一趟日本,去摸摸《福丸》,謝謝她深情專注地陪伴美緒佐!



5 則留言:

咪咪 提到...

謝謝簡議員長年對流浪貓狗的關心,幾年前刪掉「安樂死」費用,要求以節育代替屠殺。最近為小貓爭取三個月以下不打入晶片,都讓我們這些團體很感動。好議員加油!

匿名 提到...

很棒的照片

匿名 提到...

小西比福丸還強還可愛

老屁屁記者 提到...

誰說媒體不肯長期追蹤?
旺旺不就是天天追黃國書?
蘋果不就是天天追旺旺?
差別是
如果不是為了己身的利益
媒體除了八卦與血腥和收視收聽閱報率外
就不會長期追蹤了

匿名 提到...

簡議員加油
小貓也加油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