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綠色短評/台灣論述倒退嚕

台灣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今日復談,但從馬政府捨棄「台灣」一詞,馬英九、吳伯雄言必稱「中華民族」、「我大中華」…,外交部長歐鴻鍊聲稱一切以不觸怒中國為前提,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一中的「各表」不敢講,海基、海協會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復談,刻意不提台灣主權,美其名為擱置,事實上已將台灣論述帶到新階段倒退回到兩蔣時代的一國兩府,這幾天,兩會會談的對等、尊嚴更是我們必須重視的指標。

民進黨政府時代辛苦打下的一中一台,現倒退到兩蔣時的「台灣屬一個中國」,一中兩府在島內由國民黨表述,出島之後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表述,這樣「不對等」、「無尊嚴」的模式下,無論如何表述如何包裝,台灣都變成是屬於一個中國。在這樣的切割後,台灣的中國論述從今天起產生質變,台灣已沒有所謂基本教義派或深綠淺綠之別,只剩下台灣主權派與非主權派。

什麼是基本教義派?什麼是深綠?什麼是淺綠?藍軍與統媒這八年來蓄意汙名化「愛台灣」、「愛本土」、「深綠」,汙名化「基本教義派」,日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民進黨不走深綠路線,因為「台灣認同應發展包容性」(蘋果日報6/2專訪)。言下之意變成:深綠與基本教義派沒包容性。

巧的是,蔡英文專訪後,馬英九幕僚公開放話說馬英九批評蔡英文是在走「基本教義派」路線,這位總統府幕僚說,馬英九「不統、不獨、不武」獲民眾支持,就是二千三百萬人選擇了未來。馬政府認為馬英九當選是因為「主張不獨」,也就是馬英九是因為「擱置台灣主權」才贏得選舉的,相對之下,現在還強調台灣擁有主權的蔡英文等人就屬「基本教義派」。

不論從蔡英文主席或馬英九團隊的批評來看,主張台灣有主權尊嚴愈堅持者就被歸為「基本教義派」,可是,論述及定義卻是移動的!掌權者、主流派扣對方「基本教義派」帽子,民進黨黨內有權者批對方基本教義派;國家體制內,執政黨就批在野黨為基本教義派!「基本教義」幾字被汙名化為老的、蠢的、笨的、僵硬…!

但從網友論述來看,其實我認為很多中產階級反而才是所謂的「深綠」,他們溫和但堅定的支持台灣主權,深刻思索台灣發展及與中國互動模式,很多部落客的文章及論述與行動都如此,他們才是進步有思想的「基本教義派」。只可惜媒體刻意操作下,「基本教義」卻被汙名為蠢的、不進步、沒彈性時。現在,只要「堅持台灣擁有主權」可能就會被汙名化為「不具進步性」,進一步弱化台灣價值台灣意識台灣路線的擴展。

從1992年到1997年,認為台灣主權獨立的支持度從不到10%推升43%,1999年到2007年支持度從45%上升到60%。今天起,兩會談判國民黨執政這段時間進入到台灣論述關鍵期,「台灣」郵票不再發行,台灣主權論繼續被汙名化,馬英九講英文不講台語,「被中國統合論」將洗腦成流行進步的,這些都是國民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必然操作。國民黨以強調「中國主權」論述回到兩蔣時代的一個中兩府,以放棄主權的方式尋找經濟利益,談判的標的物與籌碼都是「台灣」,過程當然有可能產生一時經濟效益與媒體利益,但是,長期而言卻將讓台灣陷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轄範圍,拋棄手上曾有的台灣主權的浮木,陷入流沙中危機更大。

下一步,國民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媒體策略上,是包裝Chinese Taipei成有包容性、是進步價值,Taiwan將被批鬥為「基本教義派」!只要這樣操作下去,下次大選時馬英九就不必費心再說台語,講英文或京片子反而高尚!更不必親吻台灣土地。嚴峻挑戰的時刻,此刻,我們更必須把台灣價值升級新版本,在技術及論述上都要更精緻,呈現出年輕活力未來性十足,從文化、流行、商品等層面來推動,以優雅進步的台灣來面對霸而無禮的中國。

9 則留言:

yuyen 提到...

補充
今天見報的日本與台灣海釣客關係
正是觀察馬政府時代台日關係的指標
民進黨政府時代由國安會主導的
台日同盟
現在是否能持續維持?
談判方式?
都是指標

匿名 提到...

其實目前的兩岸問題在國民黨長期進行的黑白拗愚民策略下,
議題已經被國民黨「拉滴賽」弄臭弄糊了

我想分為兩個層次來看
先從目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所宣稱的擁有的秋海棠領土(包含「台灣、澎湖群島、金門群島、馬祖群島」 「釣魚台列嶼」 「南沙群島之太平島」 「外蒙古」及「中國大陸」)的理實體主權歷史談起

1.地理實體:

**「台灣、澎湖群島、金門群島、馬祖群島」**
A 西元 1895年
馬關條約其中第二款規定:「大清帝國」將台灣、澎湖群島割讓給日本;「大清帝國」
對台灣、澎湖群島的主權完全放棄

B 西元 1912年
「中華民國」建國,其領土疆域並不及於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澎湖群島與遼東
半島。「台灣、澎湖群島」的主權屬於當時的「大日本帝國」

C二次大戰
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宣言所宣示在戰後日本的國家主權所及的領土----福爾摩沙(台灣島)和
貝斯開多列斯(澎湖群島) 應歸還中國,但這兩個宣言僅僅是意圖的宣言,其效力僅及於
發佈聲明當時所陳述的意圖。」對於「大日本帝國」政府並無約束力。
其次,當兩項宣言發佈時,日本尚未投降。盟軍尚未擊敗日本。並無轉移「台灣、澎湖
群島」的主權給中國的效力。

D西元 1945年
「大日本帝國」於西元 1945年 8月15日正式宣布無條件投降,太平洋地區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將軍命令由中國地區盟軍”接管”「大日本帝國」的領土---------「台灣及澎湖群島」。

E西元1951年
戰後更改國號為「日本國」的日本與四十八個國家同時簽署「舊金山合約」,其中第二條
稱:「日本茲”放棄”對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名義及要求。」
但未說明「台灣及澎湖群島」的主權交付「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ps: 「中國共產黨」於西元 1949年10月1日宣布更改中國國號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於西元1971年取得聯合國對於中國合法代表政府正當性的決議)

F西元1952年
「日本國」日本與在台北的「中華民國」簽署「中日合約」,其第二條明確承認舊金山合約,重申日本國業已放棄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但同樣未明言「台灣、澎湖群島及南沙群島」的主權交付對象。

G迄今西元2008年,
「台灣、澎湖群島」歸屬主權仍有爭議,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皆聲稱擁有主權。

**「釣魚台列嶼」**
歸屬主權仍有爭議,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日本皆聲稱對此島擁有主權。

**「南沙群島之太平島」**
歸屬主權仍有爭議,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越南以及菲律賓等皆聲稱對此島擁有主權。

**「外蒙古」**
包含現今的蒙古國領土以及唐努烏梁海部份地區
西元 1912年以前主權屬於「大清帝國」稱喀爾喀蒙古
西元 1912年-1946年主權屬於「中華民國」
西元 1946年-「中華民國」承認外蒙古主權屬於「蒙古人民共和國」
西元 1953年-「中華民國」以蘇聯違反中蘇友好同盟條約為由不再承認外蒙古獨立,並宣稱外蒙古乃中華民國的領土,不屬於「蒙古人民共和國」
西元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主權屬於「蒙古人民共和國」
西元 1992年- 主權屬於更改國號後之「蒙古國」

**「中國大陸」**
西元 1912年以前主權屬於「大清帝國」
西元 1912年-1949年主權屬於「中華民國」
西元 1949年-1971年,主權爭議時期,「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皆宣稱擁有地理實體的主權。
西元 1971年主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匿名 提到...




.
.
.









匿名 提到...

<續>
以地理實體(含自然實題體及人文實體)的主角度來看,除了「外蒙古」及「中國大陸」的主權歸屬在國際上沒有爭議之外,「台灣、澎湖群島、金門群島、馬祖群島」、 「釣魚台列嶼」、 「南沙群島之太平島」目前都存在爭議。

2.政治實體:
A「中國共產黨」的觀點
以中國共產黨而言,中國國民黨及中華民國政府在西元 1949年國共內戰戰敗退守當時主權還不明的台灣島之後,即已經是所謂的前朝餘孽(「中國共產黨」於西元 1949年10月1日宣布更改中國國號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國內政的觀點上,「中華民國」已經滅亡是前朝了)。

中華民國政府失去中國大陸居民、領土及主權的行使,失去政治管理的正當性,連流亡政府都談不上。

中國國民黨是中國共產黨急欲消滅的政治敵人,不見容於共產制度的統治,連流亡政黨都談不上。

但在國際的承認上,蔣介石的中國國民黨所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在西元 1971年前仍保有聯合國會員國及安理會代表中國的席次。在西元 1971年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文中,「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取得代表中國的合法性,否決了「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的正當性,因此,在國際的觀點上,「中華民國」的存在僅從西元1912- 1971年,)。

B「中國國民黨」的觀點
西元 1949年1月21日蔣介石宣佈引退,由副總統「李宗仁」代行總統職權。
西元 1949年7月27日李宗仁逃難到台灣,中國國民黨總裁辦公室在台北成立。
西元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
西元1949年11月20日中華民國總統「李宗仁」以就醫為名到香港。
西元1949年12月7日中華民國總統「李宗仁」逃難到美國紐約。
西元1949年1逃難來台的中華民國國代、立、監委籲請蔣介石復職,蔣介石於 12月7日宣布中華民國政府遷設台北。
西元2008年5月20日,馬英九就職總統演說泛稱蔣介石帶領的國民黨及四十萬逃難軍民為「戰後新移民」

在中國內政的觀點上,「中國國民黨」視「中國共產黨」為匪徒竊據中國大陸,視「台灣、
澎湖群島、金門群島、馬祖群島」為武力反攻的籌碼。

在國際的觀點上,即使西元 1971年「中華民國」已失去代表中國的正當性,但「中國國民黨」至今2008年仍昧於國際事實對於「台灣、澎湖群島、金門群島、馬祖群島」的居民進行愚民政策,宣稱「中華民國」政府的秋海棠領土仍包含「台灣、澎湖群島、金門群島、馬祖群島」 「釣魚台列嶼」 「南沙群島之太平島」 「外蒙古」及「中國大陸」
 
C在西元1949年以前已在台灣島的「台灣居民」的觀點

所謂的「戰後新移民」其實不過是「政治難民」,「外來政權」或「外來政府」,「外來政黨」或「流亡政黨」,「流亡政權」或「流亡政府」都只是語言上的陳述,不及「政治難民」來得貼切。

在未經「台灣居民」共同意志的同意下,「中國國民黨」以武力進行知識菁英殺戮、威脅利誘強佔土地民房及戒嚴的軍事管制51年,以武力的優勢取得「台灣、澎湖群島」的地理實體主權,逼迫「台灣居民」接受「中華民國」的政治組織統治。

匿名 提到...

<續3>
3.回應本文:
據上述,很容易理出「中國共產黨」及「中國國民黨」的論述方向及馬英九的政治思考。兩岸復談,對「中國共產黨」及「中國國民黨」而言,其實是「國共內戰」的延續,「台灣、澎湖群島、金門群島、馬祖群島」的【居民】、【地理實體】及【主權】只是「中國國民黨」“復國”談判的籌碼。

A「中國共產黨」的策略
「中國國民黨」及「中華民國政府」為前朝餘孽,必去之而後快,如果無法以武力殲滅,也必須透過各種和平方式讓「中國國民黨」及「中華民國政府」受其控制。

「台灣、澎湖群島、金門群島、馬祖群島」的【居民】、【地理實體】及【主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論點自西元 1949以來不曾改變,非常明確。

西元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在台灣創黨的「民主進步黨」的存在對於「中國共產黨」是統一的絆腳石,目前採取聯合「中國國民黨」打擊「民主進步黨」的策略不遺餘力。

B「中國國民黨」的策略
在西元1949年「中國國民黨」轉進台灣島( 其實是戰敗逃難)以降,武力反攻「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方向非常明確,但隨著蔣氏父子的辭世、解嚴、總統直接民選的開放,「中國國民黨」對於中國的態度、對於台灣的前途陷入莫衷一是的混亂。

在島內選舉語言上,對台灣居民宣稱「中華民國」在台灣,領土包含台澎金馬,

在國際上,昧於事實堅稱西元1912年建國的「中華民國」依然存在,

在中國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上,言避稱「中華民國」國號、「總統」,

在馬英九的政治思考策略上「中華民國」國號、「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中國的正當性只是暫時消失並未消滅,「中華民國」政府的領土仍停留在西元1949年美麗的秋海棠(包含「台灣、澎湖群島、金門群島、馬祖群島」 「釣魚台列嶼」 「南沙群島之太平島」 「外蒙古」及「中國大陸」)

C 不一樣的觀點

*一中兩府、一國兩府、一中各表的和平談判論述,是西元 1949國共內戰的延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應由「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自行談判協商。 

               
*「台灣、澎湖群島」的【居民】、【地理實體】及【主權】未定,是二次戰後國際法的 問題。
         「台灣、澎湖群島、金門群島、馬祖群島」的【地理實體】、【主權】歸屬、【政治實體】政府組織,應由其居民在共同意志下決定,制定其國號、憲法及政府組織,而不是延續以武力佔領不被國際承認的「中華民國」。

*台澎金馬的主權,不屬於「中國國民黨」或「中國共產黨」,應抽離出來不應當做「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談判協商的籌碼。

*若「中國國民黨」失去台澎金馬的主權籌碼,下一次“轉進”的方向,相信將會是持有「綠卡」或「楓葉卡」的地方。( 此觀點可以相應目前的綠卡風暴,在持有者身上很容易發現所謂「戰後新移民」的影子)

匿名 提到...

[轉載一]
我想研究一下
民進黨八年當中釣魚台曾發生過哪些事件?
怎麼新政府上台不久就這麼巧合發生這種事?
我個人強烈懷疑這是巧合的死無對證的奧步
希望以此題澄清疑慮
並喚起相關重視
也希望知識份子能觀察未來這四年內還會出現什麼奇怪的事件
希望大家能注意,不要陷入可能的陰謀當中被愚弄

[轉載二]
奇魔知識+都是反日中華同胞團結等言論,我猜其他論壇也快差不多
了。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61207968
你們部落客有觀察到嗎?

[轉載三]
釣魚台到底屬於誰的?我覺的不屬於我的也不屬於任何人的。
現今的強國不是搶冰島就是搶其他土地。我出身在台灣,祖先來自中國,我都仍認為台灣是屬於台灣原住民的,我們只是後來移民者。

世界土地跟資源都因該是平等分配,但反而成為了族群與族群間的戰勝獎勵品。與其這樣,不如不要有這些土地,不要有這些資源礦產了,為何要出現在世界上讓領袖任意操縱民族主義?

(以上是各人疑點可不公開)

匿名 提到...

現今世界只有極權與西方式民主;野蠻與文明,善與惡,在互相拉扯,其他都是枝節.

匿名 提到...

我們是一群住在大同區迪化街與南京西路口附近的居民,
希望簡議員能為我們爭取在該路口附近增設一個282公車停靠站.

說真的, 這一地區的公車動線實在非常不方便.
多數的公車不是往南就是往北
讓我們這些主要往東區(南京東路3, 4段 / 復興北路)的通車族搭車都很辛苦.
幾乎都是要走個10分鐘的路程到圓環才能有較多的公車可搭.
就算只是要到新光三越南西店, 也得先走到圓環再搭一站公車.
感覺非常没有效率. 不然就是要走20分鐘的路.
如果平時就算了, 當健行好了. 但若遇上大熱天或下雨時, 或是再牽個幼稚園大的幼兒時, 就真的是受罪了.

雖然在塔城街口有12及52路公車, 該二路公車都會行經圓環.
但52路公車在新生橋下即右轉, 12路則是在松江路附近左轉, 對我們均無助益,
另, 該二線公車都從萬華出發, 待到塔城街口時不但人潮擁擠,
且候車時間很難掌控, 有時等到快捉狂了, 才來一班很擠的公車.
就算我們願意先搭該二線公車到圓環再換乘直行南京東/西路的公車,
但是花了一段票, 卻是上述情形的話, 任誰的心情都是很不好的.

我們常開玩笑說, 這一地區的居民真幸福, 附近有台北車站, 中山及雙連3個捷運站. 但真的要搭的時候, 怎麼每一個捷運站都好像離我們很遠. 走路都至少要20分鐘以上. 搭公車再轉乘捷運的話, 也是要經歷上述的”等很久, 坐一站(或二站)”的情形, 目前只有雙連捷運站算還好, 附近有518路公車, 坐個5站左右可以到的. 所以, 不是我們不搭捷運, 而是也有困難. 而且, 就算先搭公車再轉搭板南線到忠孝東路, 還要再想辦法轉到南京東路, 也是很浪費時間及精力的.

所以, 在這裏要誠心地請簡議員為我們爭取在迪化街及南京西路口附近增設一個282公車停靠站. 就我們瞭解, 該路公車在到達圓環站後, 又繞到後車站再接回圓環直行南京東/西路. 希望可以爭取該路線行經後車站後, 先繞到迪化街及南京西路口載一下我們這群須直行南京東/西路的居民後, 再駛回圓環銜接原先之路線.

謝謝.

匿名 提到...

一紙荒唐協議 台灣成俎上肉
馬關條約如此
江陳會談亦如此

「愛錢、怕死、愛面子 愛當官」
當日本殖民長官後藤新平眼中醜陋的台灣人加上柏揚筆下醜陋的中國人
幾百年來所謂的台灣「主權」都不過是.....



!!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