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

新網域的時代?

為什麼網域一定要.com?這個規定是由誰管的?這個管「全地球」網域的單位收了網域申請費用之後,所得是用來個人財富還是促進全球和平與人權?這些都是我過去的疑問,但看了看到今天報上這新聞:
全球網域名稱管理機構ICANN(網際網路網域名稱與網址管理機構)展開25年來重大變革!預定開放最上層網域及非英文網址申請,例如中文或阿拉伯文。如通過,明年4月可申請最上層網域新名稱,費用10萬到50萬美元。

不知道.台灣或者.台北、.亞洲的時代是否可能來臨?從.com走到今天已四分之一世紀。人類對於影音電事務的接受速度加快,台灣對晶圓代工、筆電設計等產業有一定貢獻,但能否參與這些網路國際管理單位呢?像yahoo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封殺人權受政府控制,到現在多數網域動輒封鎖,網際網路世界是否也能突破更多言論禁忌,降低數位落差呢?

這個ICANN是由政府諮詢委員會(GAC: Governmental Advisory Committee)獲得各國政府意見。GAC負責對ICANN提供「公眾政策議題」建言,特別是對於ICANN政策與國家法律或國際協議相關政策。GAC會議一年約三或四次,超過30個國家級政府、個別經濟體及多國政府組織如ITU、WIPO等參與GAC會議。有70會員,約30個會員積極與會,每個國家可指派一位代表及一位顧問出席,會員藉GAC主席的邀請亦開放予國際間認可之個別經濟體、多國政府組織及條約組織。

不知道裡面有沒有我們台灣的代表呢?

今天還看到這則新聞:
MSN網路電話 台灣開賣,微軟MSN即時通與中華電信合作跨足台灣網路電話市場,全台灣八百萬MSN用戶,只要點選「撥打電話」按鈕,就可撥打市話、行動與國際電話,費率與Skype費率接近,市話與大陸港澳美加國際電話,一分鐘0.66元,撥打台灣行動電話一分鐘3.2元。

也期待台灣的網路電話時代早日來臨!還記得上會期發現台北市政府花費了上千萬元建置了「市府專用的一套網路電話系統」,而沒有用現在市面通用的skype等業界系統。市府回報說網路電話平均一個月可以節省八到十萬元電話費,也就是依此比例大約還要十年左右會才會還本,相較之下,民間透過電腦打的網路電話,的確便宜多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政府能去參加這個網域管理會議嗎?
聯合國有屁用
這是網路時代了
應該有新思考
中國是網路獨裁封鎖
台灣可以進入這個會議去發聲看看

匿名 提到...

1995年的時候,台灣就有一群人在做這事了。我重新抓出來放在下面:

== 以下 ==

網路95:
http://home.yam.org.tw/dec/index.html

而對台灣更大的損失則是,儘管台灣對整個網際網路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貢獻,但卻無法在國際網路社群中得到應有的重視與肯定。我們希望在國際網路的舞台上,台灣能扮演積極參與的角色。

== 以上 ==

別自棄戰場,繼續加油。

匿名 提到...

http://www.flickr.com/groups/japanese_manhole_covers/pool/

日本具有特色的人孔蓋↑

*相較於台灣單調無聊、一言堂式的設計,就能知道為何台灣台北無法晉級成為完全開發的城市;一個連細節都做不好卻仍號稱首善之都的城市,其實是沽名釣譽

一個無法開發自身淺能的都市,當然只能敝帚自珍

匿名 提到...

透过电脑打网络电话的确是世界趋势。台湾不输阵才对!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