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韓國觀選/台北不輸首爾 李明博的美、中政策待觀察

「不必再擔心在國內投資了,也不要擔心過去幾年韓國的黑暗面,今天起讓我們一起打拚!」這是李明博獲得48%支持率後的公開宣言,韓國保守派在十餘年後重新掌權,從行政權、國會到地方,大國黨幾乎擁有多數席次,未來的南北韓關係,以及韓、美、中的互動將是大國黨掌權後最新的觀察重點。但此行短暫停留,卻聽聞很多首爾人對於韓國的不滿,大學生失業率高達七成,畢業即失業,房價高漲,年輕人覺得沒有未來…這些首爾人的真實生活,與台灣kmt黨的文宣真是天壤之別。

李明博雖然曾任企業CEO,但其實他轉行從政十餘年了,真正的現任CEO轉業是六號的文國現,但他參選三個月只得到5%,比選前的民調7%還低,這顯示,韓國的CEO從政風潮可能趨緩,也有首爾人跟我說,CEO從政後被質疑與企業掛鉤,以及這次李明博的BBK案爆發,在在讓韓國人覺得,政治還是必須專業,而CEO商界人士則覺得放棄利潤反而一身腥,未必值得。

我告訴首爾傳譯,這些年來韓國的經濟已穩定成長,其實首爾人沒什麼好抱怨,而重點是,首爾自從前幾年正名之後,我所看到的是韓國人的自信不斷成長,傳譯姜主任也點點頭。雖然走在首爾街頭,走在清溪川畔時,深深覺得首爾的交通問題、貧富差距、城市街貌等問題都嚴重,但比較首爾與台北,我覺得台北欠的是自信與認同感,其實台北並不輸首爾呢!

打開電視,竟聽到馬英九解讀李明博當選是因為「選民對奧步非常厭惡」,這種說法真是味於現實,與韓國實況有相當差距,這次是韓國第五次總統直選,李明博入主青瓦台是結束了十年來自由派主政,但他在選前被公布爆炸性的證據,他自己坦承是bbk的創設者,也等於間接證實他與金融詐騙案無法完全脫離關係,這使他成為首位面臨刑事調查的總統當選人,這些不是奧步,韓國媒體儘管偏向保守派的李明博,但也沒有這說這是奧步,甚至在電視辯論上鄭東泳等人都強調自己的正直與誠實,這些證據的產生是民主社會正常正直應該的議題,相較之下,馬英九及一直說韓國選舉奧步的統媒真是太爛了。

在已開出的九成八選票中,李明博拿48.6%,自由派「大統合民主新黨」民主新黨候選人鄭東泳26.2%。排名第三、三次選總統的李會昌獲得15.7%的得票,創造南韓黨的文國現5.3%、民主勞動黨的權永吉3.0%、和民主黨的李仁濟0.9%的選票。而這次大選投票率62.9% 創歷史新低。鄭東泳敗選之後說「我謙卑地接受人民的選擇。」但鄭東泳取與盧武鉉切割策略,敗選引發大統合民主新黨黨內親盧與反盧勢力對決,而李明博未來與美國、中國的外交抉擇,才是我們必須觀察的重點。

金大中因為舉行南北韓高峰會,採取北韓陽光政策獲諾貝爾和平獎。盧武鉉主張無條件援助北韓遭保守派批評骨子裡只是為了拉抬選情。李會昌及文國現選舉期間批評李明博的兩韓政策是沒有政策的騎牆派,兩韓美俄中日等六國為化解北韓發展核武危機六方會談進入關鍵期,未來將是新指標。

韓國觀選相關文章
*1999年訪漢城、烏蘭巴托有感
*明洞街頭,看爆炸性BBK影帶
*李明博走到我眼前一公尺處
*奧步事件?媒體嘜擱亂啊!
*十二名候選人如何電視辯論
*只發兩波文宣一區一宣傳車
*失業、焦慮與不滿的首爾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韓國大選結果讓人對國民黨的文宣及政策產生懷疑.馬英九的馬腳又跛了.
國民黨廣告說韓國經濟有多好.結果韓國執政黨下台,被有魄力的前首爾市長李明博給打敗,這是韓國人民給自由派及有能力者的肯定.反觀盧武鉉人家下台後也沒見到上街頭,說什麼"奧步"有的沒的.難道國民黨眼中的榜樣,比國民黨更民主?
再看李明博先生是要如何來發展開拓韓國的經濟?他沒有要靠中國市場來發展韓國的經濟, 而是要以韓國做基楚來達到 "747" 政策.如此一來可鞏固國內的經濟發展. 二來可以增加國人的就業機會,三來可以立足於世界.多有遠見的政治家.
請2008要選台灣總統候選人們,學習人家的魄力.靠中國或別人來壯大自己終會成泡沫的.靠中國市場只會造成台灣人更多失業機會.
2008 年的選舉舉很重要,關係台灣來未來的動向, 因此台灣人更要看清楚,選可讓台灣永續經營的總統及立委.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