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

韓國觀選/明洞街頭,看到BBK 金融詐欺案出現關鍵錄影帶



零下低溫,首爾街頭清冷之中帶了些許陽光,這兩天,我與幾位議員一同拜訪韓國大統領候選人李明博、李會昌、文國現三大競選總部。我們只有周六周日兩天的時間能在首爾停留,無法等到19日的投票日,但,16日周日這一天,正是爆炸性錄影帶李明博2000年自己坦承創設BBK 金融公司的震撼彈時刻,這使得李明博從民調最高的候選人,開始被質疑為「說謊的候選人」。上面的影片是我在首爾熱鬧的明洞街頭,簡短拍下下午四點半時,街頭擠滿人潮,大家都在看李明博是否說謊的影帶。

冷得不得了的街頭,人人都看著這VCR,選前三天,大局還能大扭轉嗎?

韓國19日舉行第17屆總統選舉,在野「大國家黨」候選人李明博在過去幾個月民調一路衝高,原本我預期16日我在首爾拜會的這一天,據傳民調第二、第四的等四名候選人勢力可望在傍晚四點會面大整合,所以趁著周末跑來看看第一現場,但限於明年的國會大選,首爾的總統選情與國會勢力糾結在一起,要整合已難上加難,但是,16日爆炸性的錄影帶,總統盧武鉉下令法務部長鄭城鎮研究對李明博是否涉及「BBK 金融操縱股價案」行使「再調查指揮權」(註:回到台北時才傳來法務部拒絕再深入調查此弊案),這使得青瓦台之爭份外戲劇性。

下面這段影片,是在網路上找到的,舊的李明博的相關涉BKK案的新聞影片,但似乎還沒有加入最新的那一段發展:

拜會各競選總部的行程裡,一早見到的是曾兩度代表《大國家黨》參選總統,但這次退黨第三度參選總統的李會昌。李會昌曾在1997年和2002年參加總統大選,但都飲恨,他在選前47天宣布參選,因為韓國《選舉法》規定,曾參加黨內競選的人不能參加大選,於是李會昌宣布退出他親手創建的大國家黨,以無黨派人士的身份參加大選。老實說,走進這有一點兒冷清的競選大樓,想像李會昌過去在大國家黨創辦人的聲勢,第三次參選大統領的李會昌想必份外體會人情冷暖。

李會昌的幕僚、延世大學社會學科教授柳錫春第一句話就是說:「最新的李明博介入BBK 金融詐欺案的新證據出現了!」李會昌的選情必須等待這關鍵VCR現身後最新的選情變化發展,很死忠的柳錫春教授認為,李明博在南北韓政策上搖擺,相較之下,李會昌雖然三度參選,但他始終認為李會昌才是國家真正的可信賴、誠實的領導人。柳錫春教授在我面前抽煙,並帶我們走訪秘書室、戰情部門,第三次參選的李會昌辦公室,真得有點兒低氣壓,但柳錫春的說法是,絕不放棄最後時刻的戰鬥!

2001年的BBK案主嫌金敬俊說李明博才是BBK實際所有人,檢方調查之後說罪證不足,但16日出現的李明博2000年在首爾光雲大學一場演講的錄影,他在演說中親口宣稱他自己成立了BBK投資顧問公司,這使得這個周日選情份外詭譎,選在這戲劇性的日子拜訪各總部,也特別不同。

首爾街頭到處可見一到十二號共十二位候選人的競選布條,也偶爾可見到宣傳車,但眾所矚目,真正有實力的是曾任現代集團ceo和首爾市長65歲的李明博,民調達45%、大統合民主新黨候選人鄭東泳民調居次、第三度參選的和無黨派候選人李會昌,以及每次辯論都能衝高民調的文國現。

文國現也是白手起家的CEO,雖然只參選三個月,他新組成的新政黨竟然已獲得7%的支持度,文國現的幕僚對我說,他們的目標是要衝到10%,言下之意將在國會大選時可能有所作為。

韓國的民族性和台灣很不同,三個月的政黨可以拿到7%支持度,一場電視辯論就可以衝高聲勢。在台灣,關鍵的錄影帶如果要出來影響選情,至少也該要十天的發酵期,但韓國人對於李明博涉弊的忍受度高嗎?看來這可能真是會投下震撼彈,看韓國大選,真得和每餐都吃的辣泡菜有點像,看起來泡菜都一樣,但入口一剎那的味道就是不同!

不過,更離譜的還是回到台北看到台北的媒體,竟然就站在李明博的立場批判翻李明博舊案 盧武鉉選前奧步,哈,這在首爾暗助李明博的媒體也都不會用這樣的選邊價值判斷的標題,看來台北的媒體比首爾媒體還敢押注罵人哩!

韓國觀選相關文章
*1999年訪漢城、烏蘭巴托有感
*明洞街頭,看爆炸性BBK影帶
*李明博走到我眼前一公尺處
*奧步事件?媒體嘜擱亂啊!
*十二名候選人如何電視辯論
*只發兩波文宣一區一宣傳車
*失業、焦慮與不滿的首爾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