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

香蕉大王的兒子,因政治迫害而改寫的音樂人生



男高音吳庭和先生現在是世界台灣同鄉聯合會秘書長,他不僅長年在海外為台灣發聲,他的身世更是與台灣苦難的歷史緊緊相連—他就是當年轟動台灣社會「剝蕉案」主角吳振瑞的三兒子。
吳振瑞先生外號「旗山香蕉大王」,曾任高雄青果合作社理事主席,他在任期間,是香蕉銷日的鼎盛時期,1967年銷日創下三十九萬多公噸的紀錄,佔日本香蕉市場的九成。或許因為樹大招風,為人耿直的吳振瑞因拒絕當局要求更換外銷香蕉包裝容器,擋人財路,遭人栽贓金碗賄賂案官司而含冤入獄,出獄後赴日隱居。
1989年10月6日,獲得平反的吳振瑞返回國門。為了迎接這一位含冤受屈,流落異鄉十三年的蕉王,全台至少有四十餘輛遊覽車到桃園機場去接機,而吳振瑞屏東故鄉的親友更是以不絕於耳的鞭炮聲歡迎他,只是當年因為這一個「剝焦案」,台灣「香蕉王國」的地位因而拱手讓人,而昔日吃銅吃鐵的權貴至今仍富貴三代。
發生「剝焦案」後,吳庭和先生從無憂無慮的學生,一夕之間變成遭人非議的特殊份子,遠走海外的他在美國的音樂界有著一席之地。因為深切體悟蔣家政權對台灣人民的無情殘害,他不斷為爭取台灣主權而努力,2004年總統大選前夕,更以「黃昏的故鄉」、「母親的名叫台灣」…等歌曲讓在美台灣人感動落淚,激起許多台僑返鄉投票的動力。目前吳庭和先生已經返回台灣定居,繼續為台灣發聲,也歡迎各位朋友一起來參加「台灣新˙世界情」的音樂會,一起聆聽令人感動的聲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2007/9/10>馬9說:欠收也賠錢,豐收也賠錢,世界上哪有這麼沒天理的事...如果當選,一定會幫忙賣台灣的水果。馬9還說希望能當香蕉代言人。

蕉農逼不得以離開屬於自己的土地,跟賠錢來比,什麼才是沒天理的呢?

幫忙賣台灣的水果,還要等當選了再說嗎?

匿名 提到...

當天我也參加此盛會. 不虛此行
http://tw.myblog.yahoo.com/jw!ouz8_yiaHQBzPYteiwE-/article?mid=794&prev=800&next=780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