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韓國觀選/李明博在我眼前一公尺,青瓦台西瓜效應

上一次去韓國是1999年時,當時仍稱「漢城」的韓國首都,正被灰濛濛的中國高氣壓所壟罩,空氣與視野都不太好。時隔八年,又逢韓國大選,李明博挾著首爾清溪川政績,這次提出更大的「人字大運河」政見,以及「香水」氣味的噱頭,似乎獨領風騷。

拜訪李明博總部時,韓國政壇的西瓜效應持續浮現,地方後援會接連來聲援支持,李明博就在我前方一公尺處,本人顯得瘦小(見下面兩張照片),我想,或許跟他出身赤貧家庭有關吧。相較於其他總部的冷清,大國家黨外面盡是拿著盾牌的鎮暴警察,進出都要盤查,也算是有趣的大選情影吧。



在爆炸性的影帶出現之前,首爾特調組認定李明博並未涉案。李明博也撇清聲稱從未擁有過BBK公司的任何股份,不過16日上午出現的李明博2000年10月17日在首爾光雲大學一場演講的錄影,當時李明博親口說:「最近我回到韓國,在今年1月成立一家名為『BBK』的投資顧問公司。」BBK案爆發於2001年,主嫌金敬俊藉由散播不實資訊,操控BBK收購的「Optional」風險投資公司的股價,不當獲利380億韓元後潛逃美國,造成投資者嚴重損失。金敬俊今年11月被引渡回國,指稱李明博才是BBK實際所有人,當初他與李明博創立的「Lke銀行」是BBK的控股公司。但檢方認定並無證據顯示李有博曾經對BBK出資。李明博1996年競選國會議員時因虛報競選經費辭去議員,2002年東山再起當選首爾市長。

談到這些發展時,前大國家黨總裁李會昌的競選幕僚痛罵了一句:「司法與媒體都不公正,都已經選邊了!」,對於這一點,讓我想到特支費案及台灣的媒體,也覺得心有戚戚焉!


我個人覺得李明博的政見中有一項有趣的,就是他想要藉由清溪川經驗,在韓國挖一條人形大運河(如上圖),這點倒是值得參考。因為韓國交通建設已接近飽合,為了解決交通問題,李明博提出了一項全國的大建設,希望建一個人工運河,改走水運,這真是有創意。但韓國當然也出現了突利建設公司、相關業者等疑慮。

李明博出身貧寒,靠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後進入現代集團,大學時並曾參加勞工抗議而獲當時的大統領接見,之後因緣際會在大現代集團從普通職員升至現代建設公司社長,他的《經濟綱領》747經濟發展計劃為年均經濟增長7%,10年後人均GDP達4萬美元,使韓國躋身世界七大經濟強國行列。他還承諾在5年任期內創造300萬個就業崗位,每年新建50萬套住房以抑制房價,政府向嬰幼兒提供更好的醫療補助等。

也因為李明博的口號是經濟、經濟、經濟,又是首都市長出身,使得台灣的k黨對於李明博有相當的好感,在某些口號上多所學習,台北市政府及台灣各級政府也往返於首爾取經,但我覺得首爾與台北市最大的不同是,清溪川可以兩年開四千多場會議完成新建設,台北市如果要就同一事開四千多場會議,或許就可能被放棄了吧?而首爾與台北市最大的相似處,應該是交通同樣擁塞吧!

韓國觀選相關文章
*1999年訪漢城、烏蘭巴托有感
*明洞街頭,看爆炸性BBK影帶
*李明博走到我眼前一公尺處
*奧步事件?媒體嘜擱亂啊!
*十二名候選人如何電視辯論
*只發兩波文宣一區一宣傳車
*失業、焦慮與不滿的首爾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