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

「當做人」背後的吳鳳故事

不道歉、也一向不認錯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最近終於在原住民的抗議聲中表示「有些人可能對我談話有不同意見,如果感覺到不快,我願意表示歉意。」,但他也強調不會因為「少數人」的意見而如何如何…。

如同是這個社會族群議題的一面鏡子,「把你當人看」事件突顯的是擁有行政權者的傲慢,擁有媒體權者的歧視,以及一年花掉百億納稅人經費的公共電視之不適任。在這個事件中,需要道歉的只有馬英九嗎?台北縣長周錫瑋呢?公共電視呢?原民台呢?還有大漢思想的文化歧視者呢?

12月8日「溪洲部落自救會」事件的發生在於原住民向馬英九陳情,馬英九對於拒絕拆遷的民眾說了一段名言:「我把你當人看,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把你教育,要好好提供機會給你。」這段話透過網路下載,讓人震驚,不只在於馬英九要不要把人當人看,而在於馬英九認為「要好好把你教育」這樣的大漢沙文主義,這是一個平權的時代,怎麼可能還有縣市首長以「父母官」的心態漠視人權,以為自己可以教育對方?以為安置原住民到市府當工友,就是「尊重原住民」?就是把你當人看?

這不只是失言,這是大漢沙文主義的思維,馬英九不只反應在「溪洲部落自救會」事件,這段談話完全符合馬英九過去在市府表現、在議會備詢一貫風格。例如在改建圓環等傳統市場時,攤商說這種玻璃帷幕太布爾喬雅、不適合熱炒質疑設計不符需要,但馬團隊堅持說「我是要給你們光明的未來,你們想的只是過去」,所以即便議員介入協調,馬團隊仍堅持要蓋玻璃的,適合喝咖啡的建築,最後導致圓環花了數億元毀掉傳統記憶,現在變成南京西路的大廢墟,這就是反應馬團隊「只想要教育你」,沒有想要傾聽庶民心聲的文化優越感。

此外,調閱2003年11月14日議會大會記錄,馬英九答覆101大樓開幕的交通問題時,他提到了以價制量的政策也說:「如果只是這些人去,我倒是不會擔心停車位不夠,我是怕買Hang Ten的人去。有很多開車的人也買Hang Ten的衣服,…,如果這些人都開車出來,那我們就掛了。…」公權力難道變成是資本家的權力?有錢就蓋高尚嗎?這與歧視原住民,認為以公權力來「教育」就是把對方當人看,這是一貫的思考。

從馬團隊執政至今,台北市停車位不斷提高費率,機車、腳踏車也都收停車費,為的是透過增加開車者的支出,來減少車輛,但這種「以價制量」的方式,無異於提高有錢人的方便性,降低沒錢者的方便性,這就是只准穿PRADA者開賓士來逛街,卻不准穿Hang Ten、穿拖鞋者開裕隆來逛街,這是一種擴大階級差距的不平等。

此外,馬英九為了拼業績,也是以同樣的心態來面對貓空上的住戶,不願意傾聽住戶的心聲,不做環評,最後讓貓空住戶在噪音之下過生活,也不願意努力去改善。為什麼如此?因為…在保守主義的父母官心態中,這是「我要幫你們建設」,為何要傾聽呢?你們老百姓也沒有比較優秀啊?

當馬英九公開說出「我要教育你們」、「如果連穿Hang Ten的人也開車去東區,停車位就不夠了」、還有歧視意味十足的「我給你們機會…」這些談話都充份顯示出這個階級意識濃厚、保守主義信徒、父權、霸權、漢族優越心態十足的馬英九。但是,人民要的是尊重與傾聽啊,圓環以前不夠美,但那就是庶民文化啊!部落違建或許跟早年的好茶村一樣在都市人眼光看起來不夠安全不夠好,但那就是山水之間的生活啊!貓纜下面的棲霞山莊或許不夠繁榮,但那就是山莊人的所愛啊,為人麼我們都得以馬英九的眼光來看世界,這樣才算蓋高尚嗎?

讓人不恥的是,溪州部落事件發生後,台北縣府竟花五十萬元刊廣告警告說「請原住民違建戶把握會進住三峽文化部落機會,不要到了淹沒才後悔」的半版廣告,如果有這麼多刊廣告的經費,北縣府為何不願去補助部落搬遷的水電費?原住民就是因為無力多負擔才無法搬遷的,而且,要通知部落裡的少數人需要大花錢去買廣告嗎?

此外,在一片喧擾之中,原民台以一紙聲明就過去了,原民台不該站出來再多發一點聲音嗎?至少該把當時事件的原貌公布貼到網路上,如果連媒體與執政者都是以「牧者」的心態來看待原住民,原住民如何獲得真正的平權?我們又何必需要這樣的原民台?

去檢視馬英九的原住民口號,以及他在部落事件中所說的「基因沒問題」,「要做得比漢人好」的期許,彷彿看到了早就證明是被捏造的「吳鳳神話」,雖然1987年9月12日,教育部長毛高文同意將吳鳳故事從教材中刪除,但是,馬英九這一代可能至今還不知道吳鳳是漢人假造來歧視原住民的假教材。1946年國民黨政府為「紀念」吳鳳「捨身取義」的義舉,將阿里山鄉改命名為「吳鳳鄉」,並在國小課本中記載吳鳳的故事。這個故事裡,吳鳳為了「教化」原住民,「教育」原住民互相把不同族群「當人看」,因此故事裡的吳鳳穿紅衣捨身取義,犧牲自己只為了教化原住民,但是1987年9月9日,鄒族原住民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停止對原住民的歧視,廢掉這個捏造的故事,因為將「吳鳳鄉」正名為「阿里山鄉」,並且將吳鳳故事從國小教材中刪除,1989年3月1日更名為「阿里山鄉」至今。

「把你當人看」事件,突顯的是一樣的優越族群心態、文化歧視心態、也正是黨國所遺留下來的,馬英九學習吳鳳要「教化」原住民的這種沙文心態。雖然已經21世紀了,但此刻,台灣的上空卻仍充斥著保守主義的漢族優越氣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此外,在一片喧擾之中,原民台以一紙聲明就過去了,原民台不該站出來再多發一點聲音嗎?至少該把當時事件的原貌公布貼到網路上


是的,讓大眾知道真相!相信很多人會和我一樣,對這個披露非常震驚,這個時代了,還有這種階級意識加上種族歧視,令人更難過的是,這個人是我們選出的總統!
請讓大眾知道真相...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