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中油、台塑聯手賺很大 議員赴監院 檢舉公平會失職







二號砂糖漲了一倍以上,瓦斯、油全都漲價,簡余晏今天痛批這是吸血政府,只會坑人民的錢,國營事業與財團爭相搶人民的錢,請監委趕快出來做點事吧!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今(2)日於監察院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與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操作油價,已違反公平交易法,事業不得為聯合行為之規定,但主管市場經濟秩序維護業務之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卻未能依法處分以遏止前述行為,明顯失職,向監察院提出陳情,要求監察院立即進行調查,並提出糾正。

陳建銘指出,中油公司凍漲1個月後,96年純益仍高達126億元,顯見國內汽柴油反應國際油價波動之比例未盡確實,監察院也對浮動油價機制不盡確實缺失,對經濟部提出糾正案,民眾對高油價怨氣四起,但職司市場公平競爭的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卻在2004年10月對兩家業者出600萬罰鍰處分後,即悄然無聲,沒有繼續追蹤調查,明顯失職。

簡余晏認為,經濟部、公平會放任中油及台塑連漲油價,帶動國內物價上揚,還因此名列十大民怨第四名,監察院雖已對經濟部提出糾正,但中油卻仍態度傲慢辯解盈餘未如監委所指云云,國營事業管理法明定首要政策目的在「發展國家資本,促進經濟建設,便利人民生活」,但中油公司堅持依循浮動油價機制,除了未覈實反映成本造成高額盈餘外,也連帶讓聯合調整油價的台塑公司坐收漁利,這樣荒謬的劇情要搬演到幾時?

李慶鋒表示,依公平交易法第十四條及第三十五條規定違法聯合行為可連續罰,且可處行為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一億元以下罰金。公平交易委員會棄這項武器不用,讓兩家公司聯手剝削人民血汗錢,監察院應依法立即提出糾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新聞上說,台北市一千多一點的公務員在三年間共欠十億新台幣的稅,其他單位也不少人,加起來五億。

十億用一千來除,平均每位欠約一百萬。這真令人好奇,怎樣等級以上的公務員收入,能在三年欠到一百萬元的稅?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