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1

細節


細節,才是成功與否的關鍵。走在東京街頭時,突然聞到陣陣強力膠的味道,轉頭一看,穿著制服的工人正在做路上的標線,一組四到五人,用槌子仔細的敲下貼住白線。

一個下午,一槌一槌的貼。

細節,是重點,從包裝袋的紅線箭頭拉起來,咻,這包梅汁口味的海帶就打開了,裡面只有幾條小海帶零食,卻賣到台幣廿五元左右。

常常買到很難打開的包裝袋,誰能隨手帶著剪刀呢?很多人是用萬能的牙齒咬開,甚至是用牙齒開瓶蓋。但像這樣,隨紅色箭頭撕下來的,一小條,很方便、很容易打開包裝,感覺得俐落。下圖就是隨紅色箭頭撕下來的包裝,一小條。據說eBay 執行長梅格 • 惠特曼(Meg Whitman)剛從哈佛商學院畢業,進入寶鹼(P&G)。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必須辦一場焦點訪談(focus group),討論的重要議題是要決定:洗髮精的罐子開口是 1/8 或 3/8英吋!主管告訴她:「無論你覺得多無聊,永遠都要為工作拿出最佳表現」。

政治工作是最細節的服務業,從受理選民服務,到成為社區規畫,及政黨方向這個工作重點不在於一般人認知的宣傳公關,更不是馬政府所以為的掌控媒體廣告及擁有文宣。我覺得,政治工作其實跟文化創意產業較接近,是用想法、創新,以及重視細節的服務業,去逐步改變社會。其實這是一個人與社會的質化研究過程。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留學日本的前台北市民 其實日本人對細節的重視沿自文化和教育 他們認為給多數(別)人造成不便是對不起社會全體的 也是部門的羞恥 所以在規定內要做的務必做完整加完善 規定外禁止不能做的不會雞婆去做 中國人則是法律沒規定的不管好壞都做 只要對自己有利即可 對社會對自己部門有無傷害不在思考範圍 那台灣人要選那一邊自己去想吧 引用李遠哲院長的話<要向上提昇還是向下沉淪> 

匿名 提到...

這讓我想起陳定南常常掛在嘴邊的話:「每一件事情的成功,都是小細節的組成」。

匿名 提到...

1.簡議員,加油!!

2.真的是很感慨!

一個偉大的城市是如何孕育?是光靠自己說自己好的市長砸預算大買捷運廣告播放?還是要靠泛統派媒體抹粉與打光?

台北市,自從馬統上任後,就註定了原地踏步甚至退步的窘境。(內湖捷運就是怠惰典範,搞了9年還不通,又不斷延期,還是要請殷琪來當捷運局長才會比較快?);而好天兵上任後更是變本加厲地在捷運車站LCD螢幕以及大幅廣告燈箱上洗腦,令人反感。

反觀日本,即使不特別訴求城市多進步,海外雜誌或媒體卻都爭相報導。

(半瓶水,總是響叮噹)

重點還是在執行力強弱與細節的吹毛求疵上,而這項重點保證在馬郝2人貴公子字典裏面找不到。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日本的口香糖也很棒哦
以最常見的粒裝條狀的來說
每塊都用折疊過的錫箔紙包裝
吃完後把錫箔紙攤開會變更大一張
包一塊吃過的口香糖綽綽有餘...

匿名 提到...

細節真的是成功的關鍵
台灣的民主運動需要有更細緻的操作
簡議員講得很對
例如選民服務、市政研究、甚至遊行
都希望政治人物更重視我們的想法
政治人物的做法也應該更好才對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