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3

全球化浪潮下,建立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商圈

分類:市政議題、歷史古蹟


  百年圓環垮了,中山橋拆了、蘭州派出所消失了、迪化街老了……。

  台北市如何在全球浪潮之下,建立具在地特色的文化產業呢?市議員參選人簡余晏表示,中山大同區擁有優美的歷史特色,是最早的台北人發展區,這裡有保安宮、孔廟、霞海城隍廟、行天宮、迪化老街、偶戲館,大龍峒是北台灣首屈一指的文化重鎮。簡余晏表示,在全球化浪潮下,政府不該動輒花幾億元把古蹟拆掉刨開建出一棟棟沒生命的玻璃大樓,應該多用點心保存文化,打造一個有特色的古蹟文化商圈。

  如果以古蹟觀光範圍而言,孔廟200步步行範圍,可以到保安宮、大龍峒市場、蘭洲街派出所、哈密街、大龍公園,400步步行範圍則可到平光寺。大稻埕瑪頭200步內範圍可以到迪化老街、貴德街、大稻埕辜宅,400步範圍則可以到延平河濱公園。至於迪化街200步內可到霞海城隍廟、永樂市場、天水路,400步內可以到圓環,換言之,只要主事者有整合文化商圈的眼光與魄力,大同區絕對具有發展文化產業的潛力及特色。

  簡余晏強調,中山大同區人文匯粹,這裡有台北故事館、圓山飯店、圓山文化遺址、臨濟護國禪寺、保安宮、孔廟、老師府、行天宮、霞海城隍廟、迪化老街、碼頭、圓環美食(寧夏夜市)、林柳新偶戲館、台北橋(延平北路3段)、慈聖宮、李春生紀念教堂、長老教會、歸綏戲曲公園、法主宮…。

  日本京都是這樣發展觀光的,台南市也是這樣打造文化產業,為什麼台北市就是不能呢?當清境農場被星巴克攻下,當台北市只有麥當勞或超商時,我們更該好好保存我們的過去,我們的文化。例如北市府主導的「大龍峒文化園區」都市更新計劃,根本可以改名為『消滅本土文化、篡改古蹟原貌』計畫。簡余晏指出,只有外來者才急著斬斷殖民地的歷史與記憶,馬英九在任內消滅多處古蹟,這種非我族類的氣質只會危害執政正當性。

  大龍峒自古是北台灣首屈一指的文化重鎮,包括台北孔廟、保安宮、樹人書院、陳悅記古厝都屬大龍峒文化聚落。見證西區繁華起落的大稻埕,有錦記茶行,有李春生紀念教堂,李臨秋創作故址,幾乎處處都是歷史文化。

  簡余晏說,馬英九在任內已經拆除中山橋、太古巢遺趾、臨濟寺神道、排樓、石碑,以及百年蘭州街派出所古蹟,110年歷史的大龍峒公學校現在即將不保,為什麼市政府不願把這些光榮的在地先民文化智慧,留給台灣後代子孫?  在建成圓環耗費2億公帑,卻蓋出了一個無用的玻璃溫室後,在蘭州派出所無預警連夜拆除後,大龍峒地方的文史工作者現在深怕孔廟的圍牆、大龍峒公學校、保安宮鄰聖苑等相關建物也可能一夕消失。

  以孔廟圍牆拆遷一事為例,其實,廟、學、宮三個地方流通,不用拆除圍牆,孔廟停車場的門打開就好,這樣走到保安宮最快。此外,孔廟欠缺導覽及活動促銷,鄰近聖苑角落髒亂不已,磚瓦掉落沒人管,孔廟也不願多辦一些歌仔戲等展演活動,這些都是市府可以立刻做而沒有做的。

  除了孔廟,中山橋拆遷是另一件血淋淋的例子。簡余晏表示,2002年12月中山橋宣布拆除,依照馬市長的承諾,一年後,中山橋將擇地重建。現在,經過3年10個月,我們的中山橋究竟在哪?在馬英九主政之下的台北市,已成了一個寡情失憶的城市。

  簡余晏說,從文化與認同角度來看,如果我們沒有足以自豪的文化,我們就可能逐漸失去自信,真正有文化有美學價值的社會必須從地方文化認同、自我覺醒著手,文化應該是融入生活的、擁有在地情感的,以此凝聚我們看事情的角度與生活哲學。社會學家盧卡奇(Lukacs,George)曾認為,資本主義社會的問題是物化(reification)和階級意識 (class consciousness),人類原本創造商品,但反而在一樣的連鎖商店、一樣的食物與擺設後,失去自己的主體,所以年輕人開始追求名牌商品以此才能認同自己的地位。

  簡余晏認為,在全球化之下,台北與很多城市一樣逐漸失去自我,所以會有發起保存地方甘仔店、地方文化產業的運動。而此刻,當大同區與中山區要重建時,台北市西區要和繁榮的東區建立不同的自我特色,必須重用我們的古蹟文化,結全在地文化與全球資本商品,建立我們的文化商圈。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余晏
對於您的文化邏輯思維.細膩透剔,用生活實例深入淺出解說,表達自主文化地位的絕對存在價值,深信讀者齟嚼後的生命一定會散發不一樣的思考與創造力.這才能發揮我們從小親近土地最貼切的在地生活發展經驗文化智慧,這是我們真實環境文化歷史體驗紮實自信的認知優勢,本應應用此長期在地觀察經驗所盤根的文化底蘊,健康自信的揮灑,才會有同等立足點的公平發展,否則在地長時間實務條件經驗.教育見證過程形成的智庫,被硬生生的掩蓋抹煞 ,取而代之的是外來的不同條件成因.角度.目的誤導,指引在地教育,這種愚民文化形成,導致文化失根的嫁枝現象,失去了我們原有的各種發展優勢,反將刻意舖裎以不適切的外來詭愚強力灌輸教育環境,達成滅絕大多數的在地優勢,並造成其間教育文化非但無用,甚而時時挫敗進而絕大多數在地人進退失輟失去對自己文化自信與認同,黑白不辨.是非不明.
有您此文引發台灣人民對在地重新思考.正確定位的覺醒,感覺內心對在地萌出希望!大家用力 加油!

匿名 提到...

您好
看完您此篇論述,您對這些文化建築如數家珍,但是您並沒有提出具體的意見,您是否應該把台北市商區歷史變遷的因素和對於這些文化的保存提出您更具體的方法,例如如何督促台北市政府,如何有效的提振觀光等等

因為我看完這篇文章,認為空泛的言詞太多,口號式語言也很多,而且批判的意味比較濃厚,似乎沒有很具體您自己的作為,例如您提到"外來者"的破壞,意思是說台北市政府規劃的時候完全不考慮其他人的意見而一意孤行嗎?還是説市長是外省人,所以外省人用自己的眼光破壞台北市文化?

我很希望能聽到一個更有建設性,更深入的文章,因為你比很多議員好的地方是你有去提到這些市民關心的問題,但是若只是批評卻沒有更深入的論述,可能還稍嫌不足,希望您加油!別讓我失望囉!
清大研究生

匿名 提到...

謝謝大家提供的意見,我想我們需要更多的討論,有在地居民、政府協助的方式來讓這個舊社區有更多進步。

可以看到我貼上了這個規劃圖,我們的確已經對台北市的西區長期規劃有些具體的想法,例如:歷史古蹟的空間法令的限制、經營模式是公辦民營或者是什麼方式?信託經營?古蹟民間託管?還有這些地方的交通要如何串連起來的運輸模式等等。

但這些研究報告可能太過沉長,我們目前會慢慢地在部落格整理後貼上,謝謝您的指正,我們多希望正面向上的討論與規劃能夠落實到當地居民心裡面。

匿名 提到...

上篇清大聲回應文讀後感:
高級知識份子對政府與民眾在民主機制存在之定義關係? 政府是為民服務的執行民意機構. 文化是社會價值 秩序 約定俗成的教育民主倫理立法科學基礎. 民眾的需要由下而上才是政府行政的依歸. 因此社區文化資產保存是法令(成熟民意規範)給予政府執行民意保護文化的法源職責.民主國體 社區建設是為民眾共識的社區需要,遠景藍圖透過民意程序-議會落實預算,政府執行完成,為民服務的政務.故 好的民意代表是訪察民意.了解民意.尊重民意.落實民意.政府亦更應遵守法治.恪遵民意與民意機關節制.監督. 今市政強權已顯然反民主,由市長集結市府各局處首長組成小組,以都市更新為名,由上而下,違法消滅珍貴的歷史古蹟聚落 共同文化資產.卻留下該更新的區域,掩人耳目違法硬幹(請看行政程序法.文化資產保存法)期間把古蹟地目違法改成公園.綠地.廣場.學校改成孔廟的附屬建築.古蹟全改建!還叫古蹟嗎?古蹟改成主題公園!美其名為文化園區這些已進行中的作為市長可身先士卒一意違法強行的嗎?社區民眾萬餘人反對.不分藍綠媒體密集關心報導.文化.環境.社會團體一再表達與阻止違法的這些工程過程...都改變不了市府停下破壞文化的進行.不理會民眾陳情,連協商溝通的機會都沒有,這一切事實除非莫不關心社會的無知者外,早已眾所周知,因此 簡小姐文章敘述,閣下認為空泛.口號.批判...等等,可能只因您百忙疏漏對我們息息相關事務關心.查證而下的評斷吧?至於 未先整合社區總體營造民眾共識前,做為民意代表自我預設建設主張,合宜與否是民主素養問題,應學理邏輯思考得果. 此感希望藉此切磋釐清世理,若有失禮 敬請海涵.

匿名 提到...

I always think Taipei is a city without soul, posh and vain. The capital city should be tainan which shows the history of taiwan and the feel of taiwan. I learned not to except anything from KMT. They are parasite of taiwan. Only way to make taiwan better is to get rid of them.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