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HemiDemi】全民的媒體,全民來編輯

分類:鏡中媒介

文/水瓶子

 曾經不只一次的發想,可以編輯一份報紙,所以大學年代參加傳播性社團,努力的編出幾份社團季報,算是種成就感吧!可是這幾年回學校的活動中心,想看看現在社團報紙的品質,沒想到架上空空如也!所有的理念發表,都跑到網路上去了嗎?

 個人部落格,甚至是共筆部落格,多少實現了想要出一份刊物的傳播理念,但是那比較屬於個人,或是小團體的出刊模式。但是 WEB 2.0 的共同建立、分享的理念,即將顛覆傳統媒體,以往一家報社要養各線記者,各版編輯,印刷人員甚至廣告業務等等,這幾年閱報率下降,營運成本漸漸入不敷出,置入性行銷、有目的媒體運作行為,讓台灣的媒體發展走向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標題文化,這是個惡性的循環。

 網路共享書籤,不但只是個共享這件事那麼容易而已,他還讓大家來投票來決定是不是上這個共享網站的頭條版面,透過簡單而公平的推薦機制,讓目前往往不到十個人就決定的頭版頭條,轉移到大家用投票機制就可以決定哪條新聞?哪篇文章可以放在頭條,美國的成功案例,也是最近被大多數人所推薦的,就是 http://www.digg.com 這個網站,要超過上千人的推薦,才可以上頭版頭條。

 或許有很多人會質疑,網路不就是匿名文化,只要有人為的介入灌票,一篇未經過查證而有聳動標題的文章,也有可能就上了頭條,雖然如此,我仍覺得這種全民編輯行為,經過某方面的認證,未來仍大有可為,或許未來是種媒體革命也說不定。

 看到國內有熱心的創業者投入,除了十分感恩之外,面對台灣惡質的媒體文化,這個網站的成立,讓我充滿了希望,只要在首頁的左方,看到《網路書籤》,就是余晏部落格所選的文章,大家可以點入看看,也可以上 http://hemidemi.com 去註冊一個帳號試試看,全民媒體就靠我們的努力了。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