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6

請把第四權還給人民
分類:鏡中媒介

本文刊載於9月16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圍城、革命、流血、罷工、上斷頭台……,一天24小時,一小時3600秒,每一秒鐘的新聞都強調倒扁。這幾天有線電視新聞台連廣告時間都以子、母雙畫面繼續強力播出紅衣現場,一旁並加上聳動的跑馬字眼。強調煽動情緒的文字與畫面,幾家電視新聞台有默契地不提供非倒扁的新聞資訊。但,這還叫做新聞台嗎?或者台灣的媒體淪為特定政治立場的文宣工具?更進一步,這場政治活動根本由媒體導演推動?

民主國家應尊重不同意見者的意見,但,過去標榜「收視率至上」市場導向的新聞台,這次清一色只提供「紅色」新聞,只強調單一觀點。新聞台以前一小時播出45分鐘新聞,只有遇九二一等重大災情時才在廣告以子母畫面播出,但這次各台幾以「贊助」、「合辦」角色參與事件,根據監看,下午時段的倒扁新聞播出率已達百分之一百三十三。又例如某報在靜坐未登場前,即以頭版頭煽動說有史無前例的人民上街頭,把新聞當小說寫;另一報則在第一疊報紙十六版中,扣除五個半版廣告,以高達六個半版面力挺施明德。

各大新聞台只呈現倒扁單一觀點後,媒體老闆、政論節目主持人、來賓、媒體人進一步參與活動決策,為施明德等人下指導棋。無視於第四權理論中,自由的主體在民,媒體只是受民委託,應當反映多元不同意見。當代台灣媒體已如美國政治評論者杭士基所言,極權主義國家用棒子威嚇人民,「民主社會」則用媒體、宣傳控制我們的心智,這個觀點上,新聞評論家里普曼稱之為「民主的藝術」,利用媒體來「製造共識」,讓民眾接受他們本來不想接受的想法。少數媒體人以此創造「必要的假象」和具有情緒感染力簡化的內容,以煽動大眾順著媒體所預設的軌道前進。

媒體連續倒扁新聞大轟炸後,不同觀點的人民今天(16日)上街頭,其中不乏是被媒體激怒走出來的。如果以藍綠政論節目AC尼爾森收視率來觀察,2004年3月22日也就是總統大選剛結束的周一晚上,TVBS《2100全民開講》收視率是3.32,三立《大話新聞》為2.06,這樣的數字顯示,在藍綠政治投票實力相當下,傾藍政論節目的收視率一向較高,平均約為傾綠節目1.6倍。但,近日在各新聞台一面倒支持凱道活動,及傾藍政論節目火力全開挺施後,較傾綠的《大話新聞》收視率卻連續數日超越《2100全民開講》,例如14日晚九到十時《大話新聞》收視率為1.43,超過最老牌的政論節目《全民開講》的1.05,這或可視為閱聽人對於倒扁新聞過量的反彈。

回顧新聞歷史,當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期美國人民反戰,但總統威爾遜已答應出兵時,如何解決呢?當時的新聞是以大量捏造德國士兵暴行讓美國人群情激憤轉而支持戰爭,以造假的新聞來扭轉歷史。站在台灣歷史的十字路口,當媒體已介入事件,成為運動的指揮者及導演時,台灣的新聞工作者能否發揮關鍵的自省,拋開收視率及個人仇恨,將第四權還給人民,提供閱聽人多元化的新聞及政論呢?(本文刊載於916蘋果日報論壇版)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News/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NewsType=twapple&Loc=TP&showdate=20060916&Sec_ID=5&Art_ID=2894485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第四權還給人民?怎麼還?自願嗎?

當媒體本身成了政變、政爭的主角時,「知的權利」與「第四權」只是媒體告知「棋子們」鬥爭的步驟與姿態而已。

電視的影響力正在式微,現在也許是高峰或迴光返照的階段,報紙的突然暴斃,可以當作借鏡。

CarsGX

匿名 提到...

當陳水扁總統說:我不看報紙 我也過得很快樂!!

竟有媒體或資深媒體人藉題說:台灣怎會有這樣的總統

總統真的沒看報紙嗎??如果是的 他怎會說媒體報導偏頗??

所以 那是一般人都知道的"反話"
而媒體會不知??
如果不是真笨就是因為意識形態兒裝笨吧!!

綠色群眾阻止中天跟東森報導916集會
是不值得鼓勵

但媒體也該趁此機會檢討吧!!
把第四權還給人民 作個中立的客觀的事實報導者

匿名 提到...

每天還有其他的新聞可以報吧!!~
總要告知一些其他相關的新知
或是重要時事...
分明跟之前李雙全一模一樣...
當成連續劇在演...
NCC都視若無睹似的...
一個組織違憲機關,還在說自己有責任不能下台
跟以前國大老賊有何異...

匿名 提到...

我是感覺在蘋果日報上看到這樣的文章
蠻諷刺的
因為過去幾個月來
蘋果日報在扮演倒扁總司令的角色上
其手段之粗魯與惡質與強勢與凶狠
並不下於聯合中時等傳統中南海傳聲筒
真的是為了遂其倒扁目的
怎麼踐踏新聞專業都行?
怎麼硬凹瞎掰胡亂疲勞轟炸都沒關係?
如果蘋果日報也知道要自省
應該先就之前那些不當報導與統戰編採
向所有讀者誠心道歉悔過才是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在美國唸書的留學生,網路新聞是我獲得台灣的新聞來源之一,但是,那些新聞內容卻只是一面倒,感謝台灣海外網與Taiwan Yes,讓我看到另一種平衡的聲音!

我也是新聞系畢業,我遠離新聞已久,我的家人也有媒體工作者,我深知在這個大環境中,仍有許多有良知的新聞工作者,堅持的路不容易,謝謝妳為台灣的土地與人民,堅持另一種中道的聲音!

坦白說,我對現今的媒體沒有信心,但是,我堅信人民的智慧是可以敵過弱智的媒體,那就是另一種教育,不管何種形式的聲音,讓中道的力量產生!

我在美國兩年,我一直透過台灣海外網收看妳的節目,樂見妳願意透過政治的形式,監督台北市政,(我們已經沒有市長很久了)!

雖然我無法回去投票,但是我會努力幫妳拉票,加油!

匿名 提到...

916我在向陽的地方,我看到歡喜婆婆,我們來往的人心情都很好,我們聽著歌,心裡好難過,可是卻很高興大家終於可以走出來,高喊台灣加油,我在捷運士林站下車,我向其他不認識的綠軍揮一揮手,謝謝您跟我一樣愛台灣。

小草 提到...

最近很少在電視節目看到陳議員
很掛心議員的近況
昨天坐計程車偶然聽到議員還有在電台發聲
覺得好像見到許久不見的朋友一般
剛開始覺得很像您的聲音
問了司機才知道真得是您
加油!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