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短評/圓仔告訴我們什麼?

「糾古椎耶!」這是電視台SNG連線「圓仔」滾來滾去時,小朋友稱讚小貓熊地天真語詞。白身黑眼圈的誇張毛色註定貓熊被圈養後的明星命運,但,鉅細靡遺的貓熊訊息轟炸下,圓仔有沒有為瀕危動物帶來更美好命運?或者,相對於貓熊成功行銷,政府只想到還想要再圈養、生產、行銷更多保育動物?

天天SNG小貓熊為北市府帶來更高曝光,但園裡其他瀕危動物恐怕忍不住想唱高歌一曲「金包銀」: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因為教育局資料顯示,貓熊館2008、2009、2010年三年的貓熊花費為7970萬9307元(下表二),學術研究經費為895萬6706元(下表一),加上新光集團捐贈的動物園貓熊館興建費用2到3億元,圓圓一家三口在台待遇真屬於豪奢級。

不同於貓熊,農委會給胸前帶著星月白色印紀的台灣原生種「黑熊」一年預算約200萬元,20年來台灣黑熊的保育經費約4300萬元,遠遠不及貓熊。動物生命原就沒有貧賤富貴之別,玻璃屋裡放冷氣圈養的「圓仔」不一定比園裡黑熊「小熊」快樂,但令人不解的是動物園在成長功繁殖貓熊之後,面對記者詢問保育黑熊議題的答案竟是:已將園内的台灣黑熊「阿里」和「黑妞」送到台中烏石坑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配對了,這顯示動物園所聯想到的黑熊保育竟是:配對、繁殖、圈養,而不是保育、野放!但台灣黑熊是台灣唯一原生的熊科動物,因人為開發導致野外黑熊生活棲息地變小、也變得零碎,加上獵捕壓力,台灣黑熊數量越來越少,估計野外個體數不到600隻。

如果貓熊與台灣黑熊會說話,他們一定希望回到山上野外,遠離這種在玻璃屋裡被觀看、圈養的命運,人類社會繁殖野生保育動極其無奈,緣自於要讓下一代了解動物世界裡的「教育功能」,而不是養來把玩觀看。世界八種熊中,貓熊估計只剩2千隻,四川、甘肅與陝西棲地已遭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雖規定逾60個貓熊保護區禁止伐木,但棲息地仍不斷減少。貓熊是國際公認的保育代言人,享有高規格生活待遇,但是,平平係「熊」大小目差很大,中華人民共和國放任其民間圈養近一萬隻活熊,這些熊身上被插管以「生取膽汁」做藥材換取暴利,讓這些熊過著生不如死悲慘生活,人類沒有因貓熊受寵而體會保育生態的重要!

我們深知「圓仔」長大後回到棲息地的機會渺茫,但如果「圓仔」能提醒我們全力即時投入黑熊保育,協助復育也一併使其他野生動物受惠,維繫山林生態系功能!或許這是以《楚門的世界》觀看「圓仔」的正向收獲。

當小朋友高興的稱讚圓仔真古椎時,他們可能誤以為這是迪士尼樂園演出橋段,但這是活生生的血淚命運控訴,因為野外貓熊只剩2千隻族群量,台灣玉山原生物種「台灣黑熊」命運比貓熊更嚴重,全台只剩200到600隻,他們的族群遭逢存續關鍵,難道我們準備數十年後全靠人工來生養台灣黑熊?這是來自台灣珍貴生物啊!圓仔的誕生提醒我們瀕危物種不該只有悲鳴命運?也不該只在玻璃屋被配種!2014伊始,我們該問問自己,台灣人能為瀕危的物種做些什麼?!



註:熊類是現代陸地上體型最大的食肉性動物,共有八種。
除了非洲、澳洲、南極大陸沒有熊的足跡之外。世界八種熊的分佈包括:
1.美洲黑熊:僅限於北美洲
2.眼鏡熊:南美洲
3.北極熊:北半球極地區域
4.棕熊:橫跨北美洲、歐洲及亞洲溫帶地區
5.貓熊:中國西南部
6.馬來熊:婆羅洲、緬甸、爪哇、馬來西亞、蘇門達臘、泰國、中國、印度
7.懶熊:印度、斯里蘭卡、孟加拉、不丹、尼泊爾低海拔山區
8.亞洲黑熊: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不丹、泰國、緬甸、越南、白俄羅斯、中國、韓國、日本、台灣


熊愛台灣延伸閱讀~~

黃美秀的《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我叫一聲「熊ㄟ」!十八歲的台灣黑熊就眨一下眼睛
大魯部落格之《新月傳奇》黑熊的演出
大魯部落格之《熊愛台灣》海外來稿
不雅照!為什麼動物園硬要這樣搞?
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動物,為什麼動物園卻寫「鄉土動物」
幫幫忙!不要只識貓熊不認黑熊
台北和高雄合養的超口愛的台灣小黑熊
不奢求豪宅,請別讓小熊住難民營
動物的命運也有金包銀之別!我們能為台灣黑熊做些什麼?
如果有一天在路邊發現黑熊屍體時,不要放水流喔
轉載/黑熊媽媽如是說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養圓仔的成本好高
平平係熊大小目差糾多
真的!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